线性资本王淮谈投资威马: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会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科股宝
钛媒体 · 2020-12-25 17:08:22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在大洗牌中逐渐形成新的格局,迎来了发展的分水岭。

这一年,国内造车新势力形成头部“四小龙”局面,蔚来脱离生死线,股票接连大涨超越宝马、通用;理想、小鹏前后赴美上市;威马汽车宣布完成100亿元D轮融资,拟登陆科创板。

可以说,造车新势力上半场的量产之争已尘埃落地,在投资者的眼中,下半场又会展开怎样的竞争?谁会赢得终局的胜利?与蔚来、小鹏、理想相比,威马又有哪些差异化特征?威马没有选择赴美IPO,而是选择要在国内登陆科创板的原因是什么?造车新势力如何处理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关系?汽车领域接下来的投资环境会如何?带着诸多问题,钛媒体近日采访了线性资本创始人兼CEO王淮。

离开Facebook后的十年

王淮是最早进入Facebook的中国籍员工,经历了Facebook上市前集中爆发的5年。2011年离开Facebook后,回国做了天使投资人,并在2014年9月,与京东、天猫原高管张川共同创立了线性资本。

之所以没有像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一样,从“打工者”的角色直接转变为“创业者”,王淮向钛媒体表示,主要是在Facebook时工作很辛苦,而自己的性格特点属于那种没有干过的事,就特别感兴趣。从FaceBook离开之后,就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去思考自己未来想干什么。

“扎克伯格挖了一个‘坑’,我们所有人都跳了进去,帮他干得热火朝天。如果自己创业,就是给自己挖个‘坑’,还要带着一帮兄弟姐妹们在‘坑里’。”王淮打趣地形容做“创业者”。

在王淮看来,如果选择创业,自己不投入是没有道理的。对于蔚来汽车李斌、威马汽车沈晖、理想汽车李想、小鹏汽车何小鹏而言,哪个不是把这家企业的成功与否当作他的生死之战,都是把自己的身家、名誉都投进去了。

正是想清楚了创业这件事,王淮从Facebook出来之后,并没有急于去创业,而是去尝试各种此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开过咖啡馆,去给一些公司做过顾问,结交了各种各样的朋友,投了近20家创业公司,什么好玩的事情都折腾了一遍。

“后面做投资这个事蛮意外,就是把天使投资这个游戏升级,变成了一个基金。”王淮对钛媒体说。

后悔早期没有投威马

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投资者,王淮重点关注关注数据应用、数据技术设施和前沿科技领域的创业项目。

线性资本的投资是从早期投资切入、全阶段覆盖,一般单笔投资在几百万美金。不过,线性资本并未参与到威马汽车早期的融资中,直到2018年C轮融资才参投。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是线性资本唯一一个参投C轮融资的公司。

对此,王淮向钛媒体坦言,早期没有投资沈晖这件事,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教训。

2015年,当沈晖决定从“打工皇帝”转身去做新能源汽车的创业者时,王淮与沈晖已经认识两三年了,他非常信任沈晖,至于为何会在天使轮就给沈晖提建议,却没有直接参与威马的投资,王淮告诉钛媒体,“主要是早期对新造车势力的投资没有想清楚。”

王淮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但当钛媒体问其后来投资威马汽车算不是一次冒险时,王淮直言,“投威马并不能算是一次冒险。”

王淮曾经对外公开表示,他喜欢又疯狂又聪明的人,在他看来,沈晖是一个外表冷静、内心疯狂的人。他的疯狂不是那么容易马上表达出来,需要通过时间去感受他,沈晖非常有耐力,也非常聪明,他的那种聪明不是年轻人的那种外露的聪明。

同时,沈晖还是一个很洋气又很有创新想法的人,在国外待过很多年,在传统车厂也待过很久、又操盘过大项目,能够在传统车厂搞创新,帮助吉利收购沃尔沃,王淮相信他一定能干成别人干不成的事。

他们彼此知根知底,互相信任,威马汽车在安全、自动驾驶技术、互联网体验和产能上,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他相信威马汽车一定能够起来,线性在基金大力支持的同时,王淮个人也参与了投资。

除了对沈晖信得过,线性资本投资威马汽车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王淮想明白了新能源+自动驾驶带来的价值。

未来的汽车将不再只是一辆车,还是一个功能性的工具,将来会变成一个体验,就像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变化。

作为技术派投资人,王淮表示,对于纯电动汽车,第一看安全,第二看自动驾驶技术。

实际上,线性资本在投资威马汽车时,也同时做了市场调研,对蔚来、小鹏做了驾驶体验,都体验了一遍之后,在安全性方面,他认为沈晖将会比其他人都干得更好。

而关于自动驾驶方面,当是王淮主要做了自动泊车和自动跟车的体验。从技术和产品这两个纬度去做比较,他认为,还是威马做得最好。

之所以威马在自动驾驶方面会做得最好,王淮坦言,也是有原因的,威马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结合了百度的力量,从符合中国的国情出发,基于各种行驶数据进行训练。而在国内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确做得最好。

在他看来,缺乏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没有任何意义。最终决定投资威马汽车,归根结底还是对威马汽车技术的认可。

他坚定地相信,三电架构、自动驾驶、互联网体验这三样东西凑在一起,才是真正未来有意义、完整的新能源车的体验。

“当你的手还握着方向盘,眼睛还要时刻瞄准前方的整个路面,你哪有机会去体验车里面的各种创新带给你的价值。”王淮说。

因此,在他看来,车内的互联网体验也一定要做上来。

另外,当时在投资威马时,线性资本还去看了一组数据,就是这些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电池出货量,威马当时的出货量大于小鹏。

除了以上这些原因,还一个让线性资本决定投资威马的原因,则是王淮看到沈晖创立威马汽车时,真金白银拿出了不少自己的钱投了进去。

对于投资人而言,这是一个姿态,不展现这种姿态是没有办法让其他投资人相信能够赚钱。科创板带来的资本化优势。

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四大头部企业中,蔚来、理想、小鹏都已先后在美股上市,威马并未选择继续跟随前者的脚步,赴美上市,而是选择在国内科创板上市。

王淮相信威马汽车可以顺利上市。在他看来,威马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这一点沈晖把握得挺好,接下来威马肯定会被资本市场所追捧。

“如果真到了美股资本市场,让老美真正去理解中国这四家公司在技术上的差异化,这是不太可能的。”王淮说。

在王淮看来,威马相对于蔚来、理想、小鹏,除了技术、产品、定位这些差异化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差异化,就是这次国内科创板IPO后带来的资本市场的差异化。

相比美股市场,王淮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实力一点都不差,美元的投资已经被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瓜分掉,但人民币的投资,如果投新能源车企只能投威马这一家了。

资本市场会有一个聚集效应,它会变成少有的标的,对于很多中资的重仓对象,威马在国内科创板IPO将会带来额外的优势。

威马有着很强的技术基因,内在非常扎实,在有料的前提之下再借助资本的力量,就能够将更好的产品和营销策略推向市场,后期的发展潜力也将不可估量。

造车新势力的大局观

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四小龙”格局的形成,关于这些头部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王淮看来,现在四家最大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再加上很多小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销量加在一起量占每年整个中国车市销量的10%不到。

对比电动汽车市场和传统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要吃掉的是传统汽车的市场,就像早期的Facebook 和谷歌竞争时,很多人想着这两家怎么竞争,实际上很多人不明白,这两家其实加在一起吃掉的是传统电视、报纸的市场。

造车新势力开始进入下半场的决赛,有人认为这四家谁会赢,谁会出局,但实际上,王淮认为,应该考虑这四家能不能一起长大,拿下传统汽车的市场,这才是未来的大局观。

在王淮看来,最理想的状态是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联合起来,一起把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蛋糕做大。

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安全、产能方面有优势,但在自动驾驶技术、互联网体验方面,王淮认为还是造车新势力更有优势。

至于传统车企与威马之间的关系,王淮表示,一方面与他们做朋友,另一方面又要有一定的距离。这个时代已经进入到一个不仅自己要做,还要合作、投资、扶持其他企业的时代,需要有多手准备。

明年汽车市场投资依然火爆

对于明年的汽车投资市场,王淮预判,还会很火爆,且这种火爆有可能会持续一年多,到2022年差不多又会平稳下来。

在王淮看来,这一波投资的热情将会有一个长时间的持续,原因除了资本的因素,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显现出来的韧性,而且疫情又教育了很多传统企业对于数字化、智能化的认知。

线性资本的投资思路是以终为始。在汽车行业,线性资本比较谨慎,目前投资企业并不是很多。王淮坦言,看过很多项目,但真正觉得特别好的项目并不多。他认为,汽车领域未来具有想象的是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新能源车,以及车内的互联网体验等领域。

目前,在三电系统方面,线性资本投了AIKAR;在自动驾驶方面,线性资本投了宏景智驾;新能源整车方面,线性资本投了威马;在车用芯片方面,线性资本投了地平线;而在车内的互联网体验领域,线性资本还未找到合适可投的项目。

“差不多平均每年1到1.5个这样的投资节奏。看到符合预期又有技术含量的公司,就会一点一点去下注。”王淮对钛媒体说。

威马在整个线性资本所投汽车行业的企业中,扮演着战略合作方的角色,王淮向钛媒体透露,在线性资本所投的这些企业中,目前已有3家左右与威马汽车达成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战略合作落地,形成产业协同的效应。

不要盯着黑科技,要盯着灰科技

作为一个狂热的技术男,或者说狂热的技术投资者,王淮表示,线性资本还是非常关心技术背后的影响,而不是纯粹为了技术而去狂热。他偶尔还会去浇冷水,建议一些技术团队先把针对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搞出来,要跟市场相结合,不需要搞得很花哨。

最近两年,线性资本的投资也在发生改变,不再从技术的角度投技术,实际上投的是技术跟产业的结合。王淮强调,“不要盯着黑科技,要盯着灰科技”,要让黑科技能够上山下乡,到产业当中去,从黑变灰。

王淮进一步解释称,“白科技就是那种commodity technology,黑科技就是那种特别deep、frontier的,但如果能够将黑科技跟产业问题结合,中间又在技术之外加上很多其他的技术,从而实现产品化,最后落地到产业当中。”

因此,在AI、数据这个里面,线性资本最关注的是就是这种有效的技术,AI、数据只是当中的一些必要组成部分而已,而不是所谓的有了技术,再去想办法找应用落地的这类。

原来有很多人认为线性资本的投资只是纯技术的视角,只投那些东西做得酷酷的企业。实际上,在投资之初,线性资本就会把技术有可能怎样实现落地进行深度的探讨。在王淮看来,未来技术创业与技术投资的门槛都会提升,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于投资这件事,线性资本有一个策略跟别人不一样,王淮指出,很多机构喜欢闪婚,但线性资本特别不喜欢闪婚,喜欢慢慢来,给够彼此足够的时间互相了解,但会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快。

有些人是看到了才相信,有些人是纯相信但不去看,王淮希望线性资本是基于对今天看到的跟未来的构想,同时这个构想还要基于技术演进的可靠性,产业今天在变革的这些力量,将有可能使我们今天在看的东西,有机会真正实现。

线性资本对于威马的投资也是如此,王淮在认识沈晖多年以后,真正看明白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蕴藏的巨大机遇之后,才果断下注。

他相信未来威马借助资本的力量,一定会成为科技时尚、未来新技术的代表。(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张敏)

本文来源: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