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金”,宾果智能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实现超速发展?
猎云网 · 2020-12-24 12:02:51 · 热度:加载中...
将继续向四五线城市下沉,并逐步解决因人施教问题。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2月24日报道

2020年,疫情是无法避开的关键词,线下教育前半年几乎陷入停滞,但教育凭借着其高持续性和韧性,支持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大浪”淘去了一些公司,而留下来的公司则证明了自身的能力,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发展,以机器人服务于幼教的宾果智能就是其一。

脱胎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类脑计算与认知实验室”的宾果智能,核心团队包括8名博士和20名硕士,以及两位博士生导师,成功研发了国内首款幼教服务智能机器人Bingo,并入驻了数千家园所。

疫情的来临,同样给宾果智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上半年由于幼儿园等几乎都未开园,宾果智能的业务几乎停摆。然而积极的应对和充足的准备,让宾果智能仅依靠下半年的业务,就实现了远超去年全年的营收。

规划被打破并没有让宾果智能“惊慌失措”。自2月起,团队开始探索线上化业务,由于业务形式的相似性,宾果智能的许多线下业务迅速被“搬到”线上。其中通过摄像头所采集数据,分析孩子的情绪、专注度等表现的AI多维度儿童评测,甚至成为宾果智能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信息化层面,宾果智能则抓住了非接触式快速测温的这个机会。其团队利用清华实验室图像超分的算法,提升红外热像器件性能,大幅提高了红外测温性价比,被幼儿园广泛应用。

而国家新基建进程的加速,尤其是智慧教育、智慧幼教方案落地方面,对宾果智能下半年业务发展也起到了较大的助推作用。

加强本地化运营,向四五线城市下沉

事实上,宾果智能不仅通过了疫情的考验,还凭借着其与众不同商业模式,在近些年逐渐销声的幼教To B服务领域保持着上升发展趋势。

不同于其他幼教服务机器人,Bingo不是进行单一的课程提供或管理服务,而是将教育机器人服务化。“我们一直在打造一个全体系幼教服务机器人,将信息化、智能化教育和管理两手抓,更侧重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深入解决园所的两个痛点,一个是底层的师资批量化输出问题,另一个是上层的因人施教问题。”宾果智能CEO闵海波强调。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通过技术赋能,宾果智能对于园所师资批量化输出层面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下一步将继续向四五线城市下沉,同时加强头部客户粘性,并逐步解决因人施教问题。

在向四五线城市下沉方面,宾果智能将在重点城市建立全资子公司,深化本地化运营,打造标杆项目,由此加强示范转化作用,在扩大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客户粘性。

“我们原来都是集团军联合渠道作战,而接下来我们将在重点区域建立根据地,拥有自己的军队。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建立子公司,到明年共设立4-5家,计划4-5年内设立20-25家左右。”在宾果智能的规划中,强粘性的客户服务,将使其在未来成为K12教培行业的重要流量入口。

建立多模态,实现因人施教

而在因人施教方面,宾果智能团队已进行了十余年的研发积累,目前正在与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开展合作。

“我们的机器人不仅作为教育的参与者、幼师的助手,还是一个观察者,在解决园所师资批量化输出痛点的同时,也一直在大规模采集数据。接下来我们将把沉淀下来的数据形成可量化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综合,得到针对每一个孩子的教育方案。”闵海波对猎云网表示。

据了解,可量化数据的获得和分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场景支撑和极强的技术支撑。首先要解决感知层面的问题,将音、视频区分开,识别出每一个孩子的语言和行为,然后再对孩子行为意图和个性进行量化分析。

在认知层面,则需要综合学前教育、儿童心理学和人工智能三个领域的知识,以及一些优秀的幼教经验,建立第三模态对孩子行为意图进行判断;前两者叠加形成多模态,才能最终实现评测科学化,进行真正的因人施教。”

据宾果智能透露,基础体系的搭建将在半年左右完成,但后续仍需持续性的数据积累和打磨。而一旦达成终极目标,宾果智能则不仅能帮幼儿园实现师资标准化输出,还将实现近乎“顶级”师资的标准化输出。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