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变局中的“坚守与跨界”:不追风口 投资要考虑社会责任
晟道投资 · 2020-12-21 08:30:00 · 热度:加载中...
跟风策略放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可持续。

12月17日,由珠海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珠海召开,本届年会以“重构与平衡:存量时代的价值投资”为主题,汇聚了20多位来自政界高层、投资界、企业家重磅嘉宾与投资机构代表,及200多位行业来宾。大会现场,嘉宾们围绕“2020年后的中国机遇”、“注册制与科创板开闸”、“政策市下的募资与退出”、“投资变局中的坚守与跨界”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在圆桌“投资变局中的坚守与跨界”中,晟道投资CEO薛宇宁、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曹永刚、磐霖资本管理合伙人薛孟军、绿动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波、金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杨燚、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创世伙伴CCV合伙人聂冬辰围绕着“GP差异化生存策略”、“LP结构变化与GP的坚守”展开探讨。

GP差异化竞争关键点:不追风口,自己可控基本盘

在“GP差异化竞争”话题上,晟道投资CEO薛宇宁率先抛砖引玉介绍道,晟道投资在成立初期与市场上多数GP投资机构并无差异,但在资管新规和降杠杆大势下新GP募资受阻,便在2018年进行了战略性转型,只专注于在消费赛道做控股型投资,通过系统化投后策略与执行,盘活了盈利能力不那么强的企业。并延续这套策略思路基础,再挖掘下一个目标。晟道投资CEO薛宇宁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曹永刚分享到,差异化反映的是GP对市场的判断及自身定力。过往20年,行业风口起起落落,但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监管环境的调整,风口过得很快,一些机构就在这样的变化下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但回过头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判断,这样的趋势可以延续多长时间。我的感觉是这个周期越来越短。”曹永刚谈到,从2010年形成的风口趋势,到2014、2015年后趋势的确立,再到疫情后新的变局形成,资本市场逻辑又在发生新的变化。但有些核心东西是不会变的,如一个机构把主要精力放在追风口,就很难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和自身的坚守。再比如,在某一领域里不断深入,就知道自己能力边界所在。特别是如今投资人最突出的能力,是如何在一个宏观环境、快速变化的市场里,在自己所熟知和长期坚守的领域里,在运营层面、在行业周期性规律的把控方面的能力。这会决定一个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和生命周期。

磐霖资本管理合伙人薛孟军认为,差异化更多要体现在怎么做,要在“做”下功夫,一是判断力,项目或团队、创始人到底值不值得你投入;其次是找项目能力;最后是投后管理,尤其是对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比如VC在很多项目投资上,规模偏小、创始人管理能力并不成熟。增值服务里如何让这些创始人少走弯路,成长为企业家,就是投后增值服务需要上心的事。

创始伙伴资本合伙人聂冬辰谈到,策略最终要服务整个基金的成长,及给LP的回报。“当我们面对很多成熟的LP时,其实发现当谈到策略时,除了真金白银的回报之外, LP很在意GP是不是坚持按照你所宣扬的策略进行长期有效的投资。”他认为,基于好的投资结果去反向验证你这种差异化策略是足够有效的,这才是正向的循环。

募资中如何平衡各路LP需求:做投资要考虑社会责任

在接下来嘉宾们围绕“GP如何平衡国资LP、外资LP、市场化LP的需求差异,去做募资”等话题展开探讨。“LP要回报,找专业的人来做就是希望能有更好的回报,这个放之四海皆准的答案在中国市场上未必。”曹永刚分享到,有些险资LP、地方引导基金LP并非把财务性高回报放在首位,LP要么重视的是每年能有稳定收益,要么是注重产业引导。那么GP“不跟风”就显得尤为必要,跟风策略放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可持续,监管已经在强调资金与实体的紧密结合,现在做投资更要考虑社会责任。薛孟军认为,中国LP诉求比较多样化,但近几年LP对现金回报的重视程度在显著提升。不管是市场化LP还是政府LP,对先天回报看得很重,因此GP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退出。绿动资本管理合伙人白波分享到,从长远角度来看,投资人终究是过客,但这份工作若创造正向价值,带来行业变化,后面的路会越走越宽。“比如我们在募资时,答应LP的,不管是产业协同还是反投,就应该兢兢业业兑现。而当我们说到并做到,后面的路就会越来越宽广。”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则认为,有资源的政府是最佳投资方,对GP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是不是能坚守投资的初心。聂冬辰最后谈到,在成熟的募资市场,LP和GP之间存在双向选择。但在某些时间点上,可能市场上有的时候钱比较稀缺,有的时候好的投资团队比较稀缺,存在一些不平衡。如果LP和GP能达到一个良好的化学反应是最核心的状态。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由“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VC/PE,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也是创投界最为权威的行业论坛之一。

以金融成就实业做卓越企业善意的合作伙伴

晟道投资成立于2016年,是武汉当代科技集团旗下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背靠深厚的产业资源,聚焦大消费(消费品牌、消费服务、内容消费)和高科技行业,以控股交易为主、参股交易为辅。

自成立以来,晟道投资管理资本规模超过50亿元人民币,在坚持独立思考、尊重市场经济与周期规律、遵循长期价值投资的信念,已投资包括江中食疗、易果生鲜、蓝鲸传媒(已与界面合并)、北京四中网校、紫峰文化、七鑫易维、爱动健身等垂直行业头部企业。

本文来源:晟道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