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东医学CEO金鸽:窄赛道蕴藏百亿市场,要“黑科技”更要“精准”
中金在线 · 2020-12-23 08:27:02 · 热度:加载中...

近年来,在肿瘤治疗领域,肝癌、肺癌等高发肿瘤疾病领域吸引了大量肿瘤治疗企业的布局,而在一些相对冷门的领域却门可罗雀,不过,随着主流赛道日间拥堵,一些窄赛道也开始吸引一些药企布局,仁东医学就是其中之一,如何在窄赛道挖掘出大机遇?对此,仁东医学CEO金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了解,仁东医学很早就切入了前列腺癌这样一个窄赛道,并已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一位女性CEO,选择以男性疾病为创业的切入口,且选择了一个看似如此“小众”的市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冷启动”泌尿市场:提高五年存活率,精准治疗先行

前列腺癌相比于肺癌、胃癌、宫颈癌等大癌种来说,虽每年新发病人数相对较少,但增速非常迅速,且生存期长,作为欧美第一大男性瘤种,发展前列腺癌医学领域,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与难以估量的市场潜力。

大数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短短4年间,全球前列腺癌的市场规模已从70亿美元增长至1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8%。并据机构预测,由未来态势发展至2023年,全球前列腺癌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79亿美元,是2014年的2.56倍,可见这背后潜伏着一个无比庞大的市场。

曾经有许多人质疑过金鸽,为什么要选择泌尿这么“狭窄”的赛道,甚至很少人去涉足这个领域,金鸽的回答是:“在我国,现在还尚存泌尿体系的肿瘤患者大概有三四百万人,这三四百万人的背后是三四百万个家庭。中国的患者基数庞大,每一个人的治疗费用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背后对应的是百亿的市场。与此同时,除了基于公司研发优势外的各种场景的诊疗产品都可以积极引进,我们向来对新技术持接纳态度。”

将中国和美国的泌尿体系的肿瘤市场进行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和美国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还存在30%左右的差异,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金鸽说,提高中国患者这30个点的五年生存率就是公司的使命。除了敏锐觉察到具有长期增长性的市场前景,选择以泌尿系统疾病为创业起点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采访过程中,金鸽透露:“先开始做泌尿系统疾病是我在不断探索、迭代商业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仁东医学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善的底层产品逻辑,用转化的视角,前中后台能高效运转,医学、市场、研发和交付各个部门密切配合。所以,仁东医学的每一款产品都从临床来,应用于临床痛点的诊疗场景,也易于在临床做转化。”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齐隽表示:“仁东医学是我们泌尿外科合作较多的一个医疗决策帮助机构,他们一直是致力于泌尿外科肿瘤。 在病人的诊断和治疗的决策上面,通过他们的帮助去检测相关的基因,能够实现精准治疗。而且这样一个精准治疗是当前乃至今后的一个方向。”

肿瘤精准免疫诊疗一体化

金鸽将仁东医学定位为一个以用户为导向的医学服务公司,而不仅单做一个产品公司。这意味着仁东医学不仅仅关注底层技术和科技领先,更关心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更想让患者获得优质的治疗体验。

“在2013、2014年,大家将眼光放在科技领先,关心企业是否拥有黑科技。但测序行业发展至今,市场考虑的除了是否拥有核心技术,还考虑商业运营拥有高效率。前提是企业家对商业趋势判断的敏锐洞察,产品是否足够锋利,是否能够对临床有帮助。企业成长不仅是短期业绩,组织运营也得配套跟进,核心团队能否跟随战略目标顺势调整,形成履带式梯队,能否保证有信心持续打胜仗。”金鸽表示。

据了解,近几年,我国在精准医疗领域发布的政策密集发布,很明显国家正在加速推进行业监管的跟进工作。同时,精准医疗国家指南也提出了“队列、大数据、生物标记物、精准预防、精准治疗”等重点方向。

2014年以后,CFDA等机构批准高通量测序在NPIT、PDG等生育健康领域的临床应用试点,并计划在2030年前在我国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至此,精准医疗在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精准医疗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的临床需求,更加有针对性地达到更加显著治疗效果。其中,基因测序便是实现精准医疗主要的技术手段之一。

最初,二代测序的公司基本上是针对靶向药物的基因检测,比如,TKI、EGFR在肺癌领域的应用。但在金鸽眼里,这些远还不够,她要在技术上往前布局,开拓领域内新地。“我们应该在肿瘤免疫上布局,2016年PD-1还没有这么如火如荼,但深耕医疗商业十几年的我们已经预判到PD-1未来一定会被用于一线治疗,就是PD-1+x,这个x也不光是各种靶药,还有双抗、基因编辑,个体化的肿瘤疫苗、细胞治疗等等,所以未来精准治疗的前提是一定要进行测序。我们有信心能够走在这个领域的前沿,推进相关技术的突破与发展。”

在专访过程中,金鸽一再表明最重要的就是合作创新,与更多优秀的临床科学家、转化科学家合作,与不同的药企、器械企业合作,搭建开放的合作体系才能创造更优质的产品,更好地为患者优质服务,才能打造我们自己的响亮品牌。

“精准诊疗里基因测序是必要手段,对于基因,发现它、分析它、理解它、应用它,才能支持更多基础科学的发现、转化医学的文章发表及与医生一起开发更多让患者受益的好产品。仁东医学因为专注所以专业,才得以让高质量、一体化的创新诊疗从助力临床决策的关键点出发。”金鸽介绍道。

此外,阿斯利康、安斯泰来、海正辉瑞、恒瑞这些知名的国内外药企都与仁东医学有各种类型的广泛密切的合作模式。先检测,再用药,诊疗的边界越来越融合,使相关领域更加和谐与共进。

继续耕耘泌尿市场,推动跨界合作

今年,新冠让基因测序行业又成了风口,谁都想分一杯羹。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如今仍存在哪些痛点亟待解决?这些痛点是否预示着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金鸽解释道:“我认为最大的痛点是底层技术在应用层面推动迭代后,技术科技、产品可及、规模化才能实现。这是系统工业化的能力,需要整个大行业供应链上的所有生态企业共同努力。工业化的提升对产品的灵敏度、特异性、可及性、交互性、迅捷性都有助力性。最关键的是,工业化进步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普及性,甚至可能更广泛进入医保。但二代测序变成普检至少还需要5-8年时间,我们任重而道远。”

在探讨自身行业时,许多被采访者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用户的普及教育问题,对此,金鸽表示:“我觉得还是要看用户心智的所处阶段。对于我们创业者,还是要用特别科学严谨的医学路径,提供给临床最有效的产品,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基因测序肯定是一个大赛道,可能它也是很多大赛道的切入口,注重口碑,踏实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用户复购模型,成为这条赛道上的领跑者。

其实不仅仅用户需要教育,金鸽建议医疗行业的人面对商业模式的场景时应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寻求多方合作,甚至跨界迭代。“原来,整个行业思想变革相对慢。不过近几年,随着大量资本的进入,跨界的人越来越多,从业者的思维、意识边界、协作性都变得更好,打破了产业协作的禁锢。而且,我们有很好的土壤,新应用新模式在中国跑得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快,这也是我们把产品和服务输出到全球的绝佳机会!”

除了众所周知的泌尿系统产品,仁东医学旗下产品还囊括乳腺癌、肺癌等精准诊断产品。当仁东医学在泌尿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不小成绩,未来该公司将发力其他癌种的产品时,金鸽却说:“仁东医学在医疗行业创业的长周期里才刚刚起步,我们要坚守自己的节奏,坚守自己的创业初心,慢慢来。要明白欲速则不达,回望过去四年,我们本质上长期持续在解决‘诊疗’的‘诊’,也就是基因检测;但‘疗’的模型今年才始建,还需研发并引进更多更优质的相关产品。”

近日,仁东医学与瀚晖制药开启了乳腺癌精准诊疗系列产品的商业合作,共同推动乳腺癌精准诊疗一体化的飞速发展。仁东医学此举,也预示着将聚焦乳腺癌精准诊疗领域,逐步构建覆盖乳腺癌诊疗全领域的产业生态圈,共同为中国乳腺癌患者构建诊疗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