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CODE首单UE打正,创始人唐亮:1对1并非天然做不好
多知网 · 2020-12-23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未来还将多元化发展。

“VIPCODE课程续费率达75%,转介绍用户占到新签用户的30%-35%。”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图片来源|多知网

成立于2017年的VIPCODE,迎来了自己的三岁生日。

自2017年教育部政策出台,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越发重视,将少儿编程从小众学科拉到大众视野。在不断受到政策利好催化的基础上,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少儿编程赛道飞速成长,市场百花齐放,当然过程中也有无数品牌在这场无言的硝烟中倒下。

在现今STEAM赛道中,以少儿编程1对1培训模式为主的公司里,VIPCODE成为为数不多脱颖而出的一个。

VIPCODE创始人唐亮在接受多知网访谈时透露,目前VIPCODE课程续费率达到75%以上,同时,在前六个月里,VIPCODE首单UE(Unit Economics单位经济效益)打正,公司现金流实现正增长。

UE为正,可以简单理解为,客单价-获客成本-销售成本-教学成本-服务成本,为正。

此外,在三周年庆典上,VIPCODE正式与乐博乐博签订战略合作,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获客模式,或将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

解决1对1赛道两大“绊脚石”

2013至2016年,1对1赛道一时风头无两,被资本青睐,赛道选手纷纷融资。彼时,伴随着1对1赛道火热的余温,VIPCODE刚刚诞生。

此后,2017年开始,1对1赛道,尤其是在线少儿英语,在激烈的竞争之后,很快迎来了洗牌期,1对1模式被贴上了“规模不经济”的标签,资本对1对1赛道的关注度也呈现了近乎断崖式下跌。

诚然,尽管1对1授课模式拥有教学效果好、课程针对性强、无需组班随时开课等优势,但其同样存在使很多中小企业避之不谈的弊端,极高的师资及获客成本,看起来盈利难。

头部企业规模大、资金足、品牌亮,能够以最大限度降低获客成本,吸引资本速度明显强于中小企业。在这种情况下,1对1市场上的中小及初创企业只有差异化竞争才能找到突破口。

创建于风口的VIPCODE,时至今日,在少儿编程在线1对1赛道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口碑。VIPCODE创始人唐亮表示,“1对1不是天然就做不好的,只要产品有价值、客户认可,每一种业务模式都是一定可以做出来的,主要在于团队怎么去精细化运营。”

很显然,VIPCODE坚持面对1对1这块难啃的骨头,

“1对1的核心门槛就在于师资,需要有非常强的师资储备和管理能力。”唐亮指出。

编程赛道的师资供应链相较其他赛道更难打造,在这个方面,VIPCODE拥有一套自己的师资招聘及培训模式。据悉,VIPCODE在教师招聘环节相对较为严格,比例约为百分之三。而在招聘过后,还会有三周集中培训及相对应考核标准。最大限度在提升师资的基础上保证了师资质量。

对此,唐亮对多知网表示,“招聘及培养师资团队并不困难,关键要选择正确的渠道和方法。”

据了解,目前VIPCODE共拥有北京、郑州、哈尔滨三个师资基地,师资储备近500人,且还在持续扩展当中。其师资储备及质量在少儿编程赛道处于前列,快速培养出高质量的教师正是VIPCODE的强项。

除师资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如何获客也是一个大问题。

VIPCODE获客会选择渠道投放、异业合作以及转介绍,还在拓宽渠道。在投放上,VIPCODE有一些不同的策略。

VIPCODE并没有选择大规模的线上投放,虽然也会投放。但是因为素质教育没有四季招生的概念。是滚动招生。所以VIPCODE会选择错峰投放。唐亮介绍:“我们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做投放计划,比如暑期流量成本很高,大家的关注都在k12学科一端,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更谨慎的投放。而春秋季节,流量成本趋于稳定时,我们就会加大投放。”

针对一些少儿编程企业在大力投放,唐亮认为,在现阶段投放这个过程是在教育市场,会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到编程教育。而家长在选择编程课程不一定会被看到的广告投放转化,事实上更多家长会货比三家,所以实质上这对于VIPCODE也是存在有机会的。

VIPCODE非常看重转介绍一端,在唐亮看来,这主要决定于课程本身和服务,当然也会有一些运营的手段,比如会给用户一些优惠奖励等。当前VIPCODE的课程续费率已经达到75%,且转介绍用户占到新签用户的30%-35%。

此外,VIPCODE在获得盛通股份投资后,与乐博乐博展开战略合作,未来乐博乐博全国近600家门店都将成为VIPCODE课程体验店,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一体化获客模式,或将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

除1对1模式外,VIPCODE也在探索班课、AI课,未来还将多元化发展。

创新平台研发,打通底层系统

少儿编程赛道自2015年起成长飞速,2018年整个赛道拥有上百家企业,光获得融资的就有近50家。然而现在,全国范围内尚且健康运营的也不过只有十余家了。

究其原因,唐亮认为关键原因在于,编程并不像传统学科一样成熟,这个赛道存在着三个门槛。第一点,师资。传统学科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师资积累丰富充足,而编程赛道所有教师都需要从头开始招聘培养;第二点,平台。以往适用于线上学科授课的平台在编程赛道并不十分适用,同样需要自行开发;第三点,课程体系。编程赛道的课程体系目前不存在成熟的参考,团队至少要具备体系化课程研发的能力。

这看似简单的三点,实际存在着相当大的教育壁垒,使得很多盲目进入编程赛道的创业者止步于市场筛选中,无法前行。

在解决师资问题的同时,VIPCODE整个团队将余力全部投入在打磨产品,优化平台上。

截止目前,VIPCODE团队已经对产品进行了多次重大的更新及迭代,就打磨产品、更有效服务用户问题上完成了两层较大的创新。

2018年,在当时的整个赛道里,很多做编程的在线教育公司都是利用第三方软件进行授课,但市面上已经成熟的该种平台多适用于沉浸式学科授课,孩子只需要看到教师及课件的画面,就能达到良好的课程体验。但对编程,这种需要强体验、强互动的授课模式来说,体验感并不十分好。

因此,VIPCODE团队开发了集编程环境和直播环境于一体的平台,实现五屏互动。此后,在线学习编程的孩子们,不仅可以在屏幕看到以往老师、自己及课件的画面,还同时能够看到老师的编程操作界面。而老师也能够实时看到孩子的操作画面,并进行针对性远程操作指导。

这样一来,不仅能够给孩子带来良好的课程体验,还能让老师实时了解孩子的知识点掌握情况,更加有利于课程的推进。

这是VIPCODE的第一层平台创新,第二层为系统创新。

2019年到2020上半年,VIPCODE进行了系统迭代升级,实现系统融合,将1对1、班课、AI课全部集中在一个APP上完成。

实现此次系统创新,根本上源于以用户为角度出发的服务意识。

编程相较于语数外等学科课程来说,还是一个刚刚冒尖的学科,家长在初选时可能只停留让孩子简单了解的层面上,随着学习过程的精进,才会有进一步的深化课程选择。但在此时,在系统未融合之前,倘若家长想要让孩子换到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班型,还需要重新下载新的APP,这对于家长用户来说,都是麻烦事。

而在完成了系统融合后,不论孩子换到哪一种班型,都可以在同一APP上实现,班型的切换上也更加自如。如此,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加强了用户转换。

“产品+平台”被唐亮认为是VIPCODE所构建的技术壁垒。

体系化课程研发能力至关重要

除师资及平台外,VIPCODE十分重视课程体系。唐亮表示,“一家编程教育公司,至少要有研发体系化课程的能力。”

“课程体系不单单只是几十节课,而是形成完整的链条。孩子学习了40课时的scratch就结束了吗?如何在这之后自然流畅的承接Python课程,Python课程如何让孩子真正掌握,用多久掌握,之后又该如何承接C++语言。孩子这6-8年的学习时间,不是简单研发几节课就能完成的。”

目前,VIPCODE课程覆盖18个国家,15000名学生。在课程体系研发上,VIPCODE将其分为三个层面,分别为有趣、有用和有效的课程。此外,在讲授基本课程外,还十分支持孩子创新。

在VIPCODE的课程中,曾诞生过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程序,名为“父母警报器”,制作者是一名小学编程学习者。

因为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不希望家长随意闯入自己的空间肆意摆弄。在一次课堂学习中,孩子发现老师讲授的摄像头捕捉内容或许可以帮助解决自己的困扰,便主动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完成了一个通过电脑监控摄像头中的动作幅度来判断是否有人闯进房间,而做出的报警系统,只要有人闯进来摄像头监控就会自动记录报警。

这样的创新不仅能够让孩子切身了解编程的乐趣,还能做到将编程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现实问题。而这,正是VIPCODE所希望看到的。

此外,在课程服务上,VIPCODE的每个1对1用户,都会拥有自己的社交小群,群成员中有孩子的父母甚至是爷爷奶奶或祖父母,同时还包括1对1授课教师及课程顾问。社群中会实时反馈孩子学习情况并解答家长的询问,让家长更加省心省力。

市场百花齐放,教育需慢下脚步

在问到面临诸多挑战,为何依旧选择坚持在少儿编程赛道时,VIPCODE创始人唐亮如此表示,“其实非常简单,做这件事情有价值。”

“编程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一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图书。”在唐亮看来,成年人的思维模式相对固化,很难通过后期短暂的学习改变。而孩子尚如白纸,从这个年龄段学习编程,其思维逻辑的养成、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等方面都对孩子未来的生活有实质性帮助。

在孩子进行编程课程学习时,至少要让家长能够感受到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这种价值唐亮认为有三层。

其一,功利性价值。孩子通过学习编程,能够将成果落实在得奖、升学、加分这些具象化物质上;其二,有用的价值。孩子学习编程后,能够独立做出专业且有用东西,将现实生活中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用编程来完成。学到的知识能够在未来的生活、工作当中实际运用;其三,有效的价值。学习编程的思维模式能够对孩子未来思考问题更加有逻辑性,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做事情更有条理性,这是长效价值。

现今,少儿编程赛道正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AI直播、AI互动课、纯直播等各种模式共存。其不同的模式天然将产品的用户群体划分开来。

对此,唐亮表示,“现阶段没有感受到较强的竞争压力,但创业是持久战,快速扩张并不一定能带来预期的结果。更何况,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慢行业,不能太快。”

在经历了打磨产品,精细化运营之后,有了一定沉淀的VIPCODE,现阶段更有余力关注到如何持续健康的运营上,到这一步,团队用了三年的时间。

“当过度追求快速增长的时候,一定会牺牲一部分转化率,内部会有脱节的地方。看似增长快了,实际上质量却在下降。只有当控制一定的增长速度时,才会有更多的时间来优化和调整内部环节。”唐亮如此说。

今年十月,教育部再发公告,表示将逐步把编程学习进入公立校课程体系。政策推进下,少儿编程市场逐渐向好,这个尚且稚嫩的赛道,未来还存在着无限遐想空间。

本文来源:多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