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难寻 看科技类DTC品牌如何冲破流量困局
亿邦动力网 · 2020-12-22 15:26:00 · 热度:加载中...
卖家们通过在某个领域受欢迎的社交媒体用户或者自媒体人来推广其产品和服务,而这类社交媒体用户就是大家常提及的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 KOL)。

跨境电商独立站卖家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进入海外市场之后,不知道如何进行站外引流,推广自己的产品。在获取流量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店小匠发现,有一部分跨境电商独立站卖家开始将KOL红人带货这一推广渠道作为冲破流量困局的突破口。

卖家们通过在某个领域受欢迎的社交媒体用户或者自媒体人来推广其产品和服务,而这类社交媒体用户就是大家常提及的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

近期Shoplazza店匠 针对「KOL红人带货」做了一系列研究。参考全球研究结果和定量研究,Shoplazza店匠 专业的海外社媒团队发现:在某些特定领域中,通过KOL推广商品可能比其他推广形式更具优势。除了时尚类KOL,科技类和电子产品类KOL对消费者决策的影响最大。

调查数据显示:在受消费者信赖的所有KOL类型中,最被信任的是「运动员」和「专家」;技能和专业是KOL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最重要的因素,占比63.5%。也就是说,在当今的消费者社会中,美丽和吸引力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面对他人推荐时,消费者更加重视KOL的技能和专业知识。

不难看出,对于科技类DTC品牌来说,由于消费者了解商品时存在一定的专业壁垒,KOL的商品评测很大程度上可以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所以KOL评测是科技类DTC品牌获取流量的利器。

甚至可以这样说:在科技类产品和3C电子产品领域,攻占测评领域更是DTC科技类产品吸引流量的兵家必争之地。

事实情况是:确实有不少的科技类产品通过KOL测评的方式成功出海。今天店小匠给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的品牌出海企业——石头科技

石头科技(Roborock,以下简称 “Roborock”)成立于2014年7月,由小米投资,是一家专注于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电器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在全球激光导航类扫地机器人领域中,石头科技出品的商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Roborock面对着全球巨大的行业市场,并有着非常可观的市场增长空间。根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吸尘器市场上的人均平均销量为0.04件,而平均每单位价格已经高达146.30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个数字增长到0.05件,平均每单位价格将会增长到147.35美元。

从真空吸尘器领域细分到扫地机器人,Roborock首先在一个领域中,做到了专业。2020年,真空吸尘器领域的收入将达到465.49亿美元并预计将以每年3.2% 的速度复合增长。巨大的市场空间让清洁型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大型科技公司的目标市场,所以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中,Roborock难免会遇见强大的本土公司竞争品牌。

当进入海外市场时,最重要的强敌是「iRobot」。iRobot不仅有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背书,它的探险机器人Genghis还是NASA在火星的探测机器人。在扫地机器人领域,iRobot成为迄今为止该行业最大的公司,2019年约占总市场份额的52%。

面对强劲的对手,选择什么渠道作为抢占市场份额和树立品牌的方式,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那Roborock这家科技类DTC品牌是怎么做的呢?店小匠为你仔细分析。

扫地机器人作为科技含量高、专业性强的科技类产品,需要不断的曝光和背书,Roborock在社交媒体渠道选择了YouTube和 Reddit作为最主要阵地。这两个渠道带来的流量在其所有社交媒体流量中占比92.33%。

根据YouTube Trend的搜索量显示,从2017年开始,品牌词Roborock开始大量发酵,在2020年到达搜索量顶峰。

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多的流量?

这些流量又从何而来呢?

答案就是:专业的科技测评,这能为品牌带来巨大的曝光。

Roborock与专业领域中的多位专业的KOL达成密切的合作。 智能机器人评测Smart Robot Reviews的 YouTube订阅人数仅为3810,其评测Roborock商品的视频总计17条,总观看量为793304次;另一专业吸尘器评测KOL,订阅人数为14.8w,为Roborock制作15条评测视频,总观看量达到243.6万次观看,最低观看量视频也超过5 万。在YouTube上大量的石头扫地机器人KOL评测中,单个评测视频的最高观看量达可34万次。

除了YouTube渠道,Reddit作为美国最知名论坛网站和社交媒体,而且Reddit媒体渠道中科技产品评测备受关注 。Roborock非常重视Reddit专业评测的运营。从2019年10月1日在Reddit创建论坛社区到现在为止,Roborock的论坛社区成员到达62000个用户,各类Roborock相关帖子平均热度也居高不下,每个帖子讨论热度以及评论数均过百,热度颇高。

科技类DTC品牌Roborock通过在YouTube和 Reddit为主的社媒渠道上进行KOL评测,占比92.33% 的社交流量同时3年内搜索流量呈指数级增长,为它在行业领域中的发展垫下基石,成为全球市场中强有力的后来者。

Roborock作为一家科技类企业的品牌出海策略令人叹服,也侧面应证了专业KOL红人评测内容对专业性较强的科技类企业的价值,能为独立站带来巨大的流量。

对于跨境电商独立站卖家来说,流量增长有助于提高销量和提升转化率。各位科技类DTC品牌卖家如果正在为流量发愁,店小匠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KOL评测这种营销方式。

注:文/店小匠,文章来源:店匠全球D2C品牌智库,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