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芙兰资本周伟丽:ESG投资-做有担当的资本
安芙兰资本 · 2020-12-21 11:47:05 · 热度:加载中...
周伟丽董事长参加2020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并参与“ESG的投资机会与执行”圆桌论坛。

点击上面“蓝字”关注我们!

安芙兰资本董事长周伟丽发表演讲

2020年12月19日-20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母基金研究中心协办的【2020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深度聚焦行业痛点,设置领导致辞、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全面解读行业新政,揭秘LP投资布局,百余名主流母基金领导、保险资管和其他类LP共聚一堂,共探新形势下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之路。

“ESG的投资机会与执行-做有担当的资本”圆桌论坛

会上,安芙兰资本董事长周伟丽参与了【“ESG的投资机会与执行-做有担当的资本”】圆桌论坛。本场圆桌论坛由硅谷银行金融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陈青主持,论坛嘉宾有:安芙兰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周伟丽、重庆产业引导基金董事长杨文利、盛景嘉成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湘云、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嘉宾们对ESG责任投资的践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以下为周伟丽董事长的发言整理:

中国ESG投资尚在起步阶段,但增长趋势明显。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中国责任投资资产规模约10万亿人民币。中国的ESG主题基金之所以集中在绿色金融和环保领域,主要得益于过去五年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监管要求。

随着我国监管机构的大力倡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持续引导及PRI、MSCI等国际机构持续的倡议,越来越多中国投资机构开始关注ESG投资。

我认为创投机构在提升企业ESG水平方面需要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作为未来公众公司的孵化者,创投机构势必关注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而随着投资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创投机构逐步成为把握未来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因素。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机构不仅关注企业的成长性、科技含量、财务数据,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 考量其在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及治理责任等方面的表现。

安芙兰资本在努力成为责任投资,绿色投资机构的过程中,从投资策略上关注环境友好度,环保、低耗、碳排放指标及公众安全等;投资完成后,通过“规范前移”和“监管前移”帮助企业尽早树立“好孩子”意识。这些也是安芙兰资本投前尽调和投后赋能所一直坚持的理念。

我们在环境友好领域有多维度的布局:在生态农业康养方面有数字化医疗结合文旅康养进行新农村改造的Ai中医;智慧城市概念我们投资了天立泰森林防火、九钰智慧交通和羽田医疗智慧医疗;针对节能环保则有鹏凯环境;新材料方面有可以改善轨道交通的海力威;就资源回收我们投资了赛德美新能源电池回收。

我们作为投资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还体现在对民营商业航天的星河动力和微纳星空的投资,这不仅是服务于国家星网计划,也是助力全球互联互通。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速ESG投资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渗透,大量机构投资者及企业开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我们安芙兰资本及被投的三百多家企业,除进行捐款捐物之外,也与中国和海外的医药企业合作,从药研、检测、辅助诊断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效。

安芙兰资本董事长周伟丽出席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中华理事会年度会议

除投资活动之外,我们还加盟了TNC大自然保护协会慈善组织,捐赠并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保护、维护性开发;我本人作为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委员也出席了今年在杭州青山村举办的TNC大中华理事会年度会议。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寻求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

安芙兰资本

安芙兰资本专注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特别关注移动互联网及生物医药大健康和高技术领域,投资涉及 生物新药、精准医疗、航空航天、教育、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管理规模超百亿人民币,已投资近300家优秀企业,并有多家企业在国内成功上市。

安芙兰资本始终坚持价值与成长的投资原则,给予创业者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有战略资源的引入,商业模式的提升以及对企业后续融资的帮助。

安芙兰资本创业者背后的助推器

本文来源:安芙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