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番资本运作引关注 *ST海源被问询是否年底突击创利
e公司 · 2020-12-21 18:54:42 · 热度:加载中...
在连续开展资本运作后,12月21日,*ST海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监管层主要关注公司近期两笔交易情况,一是拟2.485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100%股权,二是...

在连续开展资本运作后,12月21日,*ST海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监管层主要关注公司近期两笔交易情况,一是拟2.485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100%股权,二是拟105亿元投建光伏项目。

就上述筹划,交易所要求说明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后转让的原因,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的情形;投资光伏项目的可行性,以及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等。

“闪电”转让新设子公司

12月16日,*ST海源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100%股权转让君合润达,转让价款为2.485亿元。

*ST海源称拟通过此次股权转让,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该转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不会对公司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ST海源预计将获得损益约1.1亿元,将计入2020年损益,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拟被售出的海源华博是一家刚刚于2020年12月3日成立的公司,且尚未实际运营。海源华博的注册资金为2亿元,其中*ST海源以自有资金出资590万元,以及坐落于闽侯县荆溪镇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岭北路2号土地及房屋建筑、闽侯县甘蔗街道昙石山西大道69号 26#、27#、30#整座员工公寓作价出资19410万元。

对于上述前脚新设公司、后脚即出售的动作,深交所要求*ST海源结合对海源华博的出资情况,说明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后转让的原因。此外,还需结合不动产评估情况和质押解除时间、本次出售的预计完成时间,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作价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本次交易预计产生损益1.1 亿元的计算依据,相关损益的确认时点和会计处理依据,以及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的情形。

公开资料还显示,受让方君合润达于今年12月9日设立,同样尚未实际运营,其注册地址为闽侯县荆溪镇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岭北路2号企业研发中心第5层501室。

对此,深交所请说明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君合润达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况,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君合润达签订其他协议,君合润达及其实际控制人杨场宝是否具备支付能力、支付资金来源。

*ST海源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及新型智能机械装备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ST海源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盈利约258万元,但主要是因为公司处置大额资产所致,其扣非后净利润仍为亏损。

大手笔光伏投资可行性引关注

*ST海源投资光伏项目一事也受到关注。12月17日晚间,*ST海源公告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高邮市招商项目投资协议》,拟在高邮经济开发区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投资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项目拟总投资105亿元。

近期光伏市场火热,在披露上述投资协议后,*ST海源最近两个交易日(12月18日、12月21日)股价分别上涨5.07%、4.98%。

实际上,*ST海源自易主后便转道投资光伏市场。今年7月,新旧大股东以协议转让方式完成了公司易主。江西嘉维新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甘胜泉。随后9月,*ST海源披露收购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赛维电源100%股权,进入光伏组件领域。

就最新的大手笔投资计划,*ST海源表示,本次签订的项目投资协议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同时,借助高邮经济开发区当地的政策及产业配套优势,对优化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规模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有利于公司抢抓发展机遇,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本次一期投资项目计划在2022年逐步投产,不会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产生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在光伏电池行业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情况,补充说明在高邮投资建设 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的可行性,项目投资金额105亿元的测算依据,以及上述对外投资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文来源:e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