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投资张红力:增加另类资产配置是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战略选择
盛世投资 · 2020-12-18 17:28:24 · 热度:加载中...

另类投资凭借自身的高回报、低波动、低相关性等特点,以及更强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优化投资组合回报,稳定收益的压舱石,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12月12日,厚朴投资合伙人、联席董事长张红力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大变局中的PE投资新局。张红力曾任德意志银行中国区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对全球资产配置和另类投资具有丰富经验和深刻洞察。

以下为张红力演讲的核心内容,供大家参考: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最近证监会主席提出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战略资本的作用,列为具体的六大重要任务之中。

在今天这种全球大变局下,PE投资的新机遇在哪里,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着眼全球,人类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正在加速变化,投资的价值洼地、热点方向都在发生重大变化。

增加以PE为代表的另类资产配置,现在是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战略性选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的增速可能是负的4.4%,发达与新兴市场经济体迎来的大萧条以及首次的共同衰退。尽管2021年全球有望迎来衰退后的复苏,但相较于2019年实际增长还不到0.6%。

在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的投资机会将会大量转向东方。具有稳健可、持续等特征的投资将成为构建投资组合的首选。比如拥有相对充沛流动性现金流的消费类、民生类、基础设施类的项目。疫情这次催生的场景转换,加速改变了个人、企业生的产生活方式,以非自然演进的方式推进各个部门数字转型。以各种技术,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也将成为持续的投资热点。

在这个大背景下,另类投资凭借自身的高回报、低波动、低相关性等特点,以及更强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优化投资组合回报,稳定收益的压舱石,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不是简单的技术调整,而是基于对全球经济的判断,对防范金融风险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深层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调整。

我认为以下的PE机构将受到青睐:一是长期稳定回报的私募股权基金,它的特点具有存续期较强,期间会有稳定的收益分配,目标资产通常覆盖高分红的未上市股权、基础设施、夹层投资等,能够兼顾投资回报和流动性需要;二是投后管理人突出能力的机构。所谓三分靠投资,七分靠管理。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当中,这是取得稳健收益的关键。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增强金融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一环,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根植于实体经济。目前中国已经率先控制疫情,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持续稳固。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健前行,不断前进。凭借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技术创新开始,可以投小、投科技,切实有效的降低小微企业的资本,服务国家创新产业战略;也可以做大做强,做到真正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丰富中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层次,加快形成我们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制度、机制和体制。

十四五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深化改革的一个关键举措。私募股权基金正是在这个大的战略当中一个重要力量。

到2020年9月份,登记备案的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近1.5万家,累计投资超过10万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当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未来积极拓宽PE资金的来源,畅通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将有力支持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改善企业效益的空间还较为充裕。从国际比较上来看,发达经济体的直接融资比重大国在50%以上,而我国当前直接融资比重还不到20%。考虑到企业资产回报率已经接近于贷款利率,提高直接融资的比率有利于直接改善其实体企业的边际效应。

直接融资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然。直接融资将形成合理的风险溢价,导致流动性向更好的效益企业配置。

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中国经济将稳健前行,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这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

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排头兵,应积极把握机遇,尤其是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过程当中,进行理性可持续的跨境投资。做好跨境投资,PE要着重考虑以下核心问题:第一,要明确投资的并购战略,重点关注与中国发展格局新阶段相适应的行业和赛道,追求与中国市场有协同效应的投资领域;第二,科学筛选目标企业。第三,正确设计交易结构和融资方式。第四,要注重投后的业务整合。第五,要惠及被投的国家和地区、企业,进行更好可持续的投资、绿色投资,甚至挽救一些企业和产业实现多方共赢。真正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以赢得长期合作的信任基础。

*本文系转载自财经,文章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欢迎转发到朋友圈,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本文来源:盛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