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问诊率近4成,「卓正医疗」如何打造民营互联网医院样板?
36氪 · 2020-12-15 20:16:43 · 热度:加载中...
弹药充足,线上线下扩张进行时。

“现在晚上磨牙还严重吗?最近饮食方面有没有保证?”当日上午10点多,卓正医疗望京诊所儿童齿科医生、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凌龙正在线上接待他的第4位小患者。

凌龙表示,“今天上午接待的4位患者中,其中有两位家长选择线上问诊”,疫情到来后很多患者有点“谈医色变”,很多人都不敢进医院看病,线上问诊患者不断增加;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很多患者体验到了“线上问诊”的便利性,习惯便延续了下来。

由此可见,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足以让徘徊了几年的互联网医疗“大显身手”。另外,一路亮起的政策绿灯也让此前迟迟未能入局的医院在“触网”后发力布局。从结果上看,“互联网医院”的战场也是越来越热闹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定位于中高端多专科民营连锁医疗机构的卓正医疗便是这其中一家。

企业供图

线上问诊率近4成

自2012年第一家诊所在深圳落成并投入使用,截至到目前,卓正医疗已在全国12个城市运营28家医疗中心、齿科中心、儿童保健中心、睿清医美中心、体检中心及日间手术中心,并与40多家保险公司签订直付协议。

随着今年3月底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如今,卓正医疗全国所有线下医疗机构均已实现“线上问诊”,每月线上累计问诊量达2万人次(总问诊量5.5万人次),占比近四成;另外,线上用户超过100万,其中80多万为科普读者、剩下则是APP小程序注册用户。

卓正医疗总裁周方介绍到,目前团队累计全职医生数已超过200,根据总问诊量粗略算下来,卓正医生的日均接诊只有不到10个;而“公立医院有些医生(比如儿科)单人一天接诊量可以达到200个”。

周方指出,这恰恰体现了卓正医疗的区别于“公立”的经营思路:其一,以“患者”为中心,而非而以“疾病”为中心,重视患者的感受与就医体验;其二,以“循证医学”为指引,提供规范化和高品质的医疗,与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看齐。

“举例来看,线上问诊服务平均单次时长达30至40分钟,依旧保持高端服务水平;单次收费也比较贵,差不多20美元(在线复诊不再额外收费),算是接近国际的水平。”

据介绍,卓正医疗已开展线上咨询业务超过1年,如今随着牌照获批,诊断、开药等行为均已合规;为实现线上问诊全流程化,卓正医疗已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探索“线上问诊+线下送药”模式。据悉,其线上问诊平台直接跳转购买的药品均由京东大药房提供和配送,首批上线近200种药物。

企业供图

如今,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加速发展,卓正医疗创始人兼CEO王志远认为,未来“以服务为中心”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会越来越多,整体在互联网医疗领域会占一个非常可观的份额,为此,卓正也会加速布局。原因如下:

技术成本显著降低,腾讯云等大公司提供了很多平台、工具、框架,医院的技术开发、运维的成本也会相应降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类似京东健康提供医药配送服务平台、第三方实验室探索面向C端的配药检验服务等,一旦上述网络建立完全,医疗机构服务用户也会更容易;医生利用互联网来服务患者的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加,尤其是在疫情之后;保险支付方面,除了医保在积极“考虑”互联网医疗外,商业保险也在大规模探索如何为互联网医疗服务付费;技术进步将释放更多潜力,AI、VR、AR、大数据等都可被医疗机构用来更好地服务用户。

结合上述趋势,王志远指出,卓正医疗也在多维度地布局互联网医疗:

实现单个环节的线上化,包括在线问诊、预约、在线获得化验报告、查询病史等,“这一方面已大部分实现在线化”;服务流程线下线上一体化,即诊前收集患者信息、诊中根据需求线上+线下、诊后复诊根据需求线上+线下,“目前大概能做到一半,诊中主要还在线下”;单一病种管理流程一体化,比较复杂——可能涉及几次诊疗甚至是辅助服务,“计划针对患者群中最常见的1-2种慢病做试点,并在未来1-2年内推出”。利用互联网和患者数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这对流程的整合要求较高,“会先以儿科全面健康管理作试点,包括生长发育到眼健康、牙健康、心理健康等,这是未来1-2年的工作重点和难点”。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卓正医疗将在2021年二季度前上线“视频问诊”,首批将在儿科和内科试点,且由线下质控系统进行支撑,预计取得良好效果后再推向其他专科领域。

据卓正医疗线上项目负责人姚跃介绍,目前这只是全职医生面对卓正会员的专属服务,因为目前卓正门诊服务都是在日间,“视频问诊”能解决夜间一些轻急诊的需求。

企业供图

在具体技术层面,卓正医疗也有一些细致考量。卓正医疗CTO赵天斌指出,相较其它民营机构,卓正的差异化之处在于注重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尤其是基于各种数据中台的一体化,即整合线上线下的诊疗数据流和服务支撑数据流,实时汇总线下所有诊疗数据和线上行为(包括客服交流),并保证实时的数据更新,方便医生进行诊后和诊中的随访复诊等。

不过,值得思考的是,积极布局互联网医院的大军里,还有超过44家的公立医院,那民营互联网医院的生存空间是否为此受到挤压?

对此,王志远指出,为了让患者更受益,医疗机构必须线上化,大家一起做是好事,公立医院规模较大、资源较多,这既是它的优势也是互联网建设的“包袱”——“互联网医院需要围绕患者需求去整合内部流程,但体量越大、挑战往往也越大”。

相较之下,民营医院体量更小、整合更容易,能把服务做深从而给患者更好的体验;而从功能定位上看,公立医院要保基本,民营医院则是补充、服务小众人群,“放到线上亦是如此”。

从诊所到医院

随着线上战略的逐渐清晰,卓正医疗的线下业务也在加速扩张。

据王志远介绍,到2021年,卓正医疗在武汉、西安、上海浦西、长沙、广州、苏州等地新增的6家诊所即将开业。他认为,随着“健康消费”继续升级,高端私立医疗将迎来发展的新黄金时期,现在仍是扩大线下服务能力的好时机。

在持续扩张之时,卓正医疗也在推进第一家医院的建设。周方透露,卓正在深圳的第一家医院(面积超1万平米)也预计明年底开业,完成从诊所到医院的“蜕变”,也依然会是“差异化经营”。届时,卓正将完成包含香港在内的近40家线下医疗机构的布局。

周方表示,医院对吸引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甚至于加速公司下阶段发展都会是一个好的载体。

王志远补充说到,建医院也是需求“倒逼”所致,随着积累客户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专科需求开始显现,尤其是是一些手术操作类需求,诊所已经无法承载;对此,卓正会打造一个“精品医院”,不要求床位很多、病人很多,只求支撑手术科室的发展,并通过高的手术周转和床位周转实现业务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为止,卓正医疗旗下尚且没有一家诊所接入医保支付,一直在自主探索创新支付模式。据王志远介绍,目前卓正线下就诊的报销比例是保险公司承担20%,自费80%;另外也在尝试为线上就诊环节接入商保,“已有多家商业保险机构来洽谈,希望和我们试点合作线上就诊的报销问题。”

营收方面,据王志远透露,卓正医疗在2017年达到收支平衡,且营收规模每年以40%-50%增速——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但今年二季度以来都是正向经营现金流;加之2019年获得了5000万美元D轮融资,卓正医疗目前没有资金压力,这些也为接下来的线下规模扩张和“互联网+医疗”布局准备了稳定且充足的资金基础。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