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人次围观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数百位产学研金代表聚首南京江北新区!回顾2020机器人行业未来可期!
雅瑞资本 · 2020-12-15 15:06:36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12月12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暨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北

2020年12月12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暨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知名学者、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近三百人线下出席活动并展开深入探讨,产学研各界专家多观点碰撞,为中国机器人行业整体年度发展提供了科技、产业和趋势的解析,多位院士学者的报告,也为中国顶尖企业下阶段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作出了全面指导。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国投招商、立德机器人平台共同承办,活动围绕“机器人行业年度复盘展望,推进产业创新与协作共融”主题,立德机器人平台邀请了百余位在科学技术成果创新、产业发展方向布局和政策资本行业服务等方面有所建树的顶尖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活动就我国当前机器人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2020年度复盘,2021年度展望,同时分享嘉宾在机器人细分领域的深耕历程。

本次年会活动报名人员过千人,因疫情防控需要,组委会将本次活动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的模式,线上参会人数高达5万余人次,参会人员涵盖机器人上下游生产制造商、研发机构、营销平台和售后服务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软件提供商、用户、投融资机构等业界精英,是目前机器人行业学界和产业界空前的年度盛会。

本次年会活动,由主论坛、颁奖典礼和平行论坛三部分组成。其中,在12月12日召开的主论坛包含开幕式与3个阶段主题论坛,开幕式以机器人年度激荡与变革为主题,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发表年度致辞,现场还进行了立德(南京)机器人创新中心与四家全国顶尖行业协会联盟战略签约仪式。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致辞中表示,机器人技术是再造流程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技术保障,以机器人为代表的的智能制造产业将成为南京江北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他提到,新区将为以机器人代表的创新企业提供包括退税等一系列优惠产业人才等政策的支持,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实现未来打造两全一中心产业新城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内涵,持续巩固做强集成电路大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机组,为进一步夯实相关方面的产业基础和治理基础做出贡献。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致辞中表示,机器人是我们践行习主席四个面向的主要的抓手,机器人技术作为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未来将形成巨大的产业,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民生健康,也是面向国家重大工程,所有的变量当中最大增量的体现者,未来中国的经济看,现在的趋势还会继续的南移,在孔雀东南飞的过程中南京市应成为第一站,他希望未来有更多机器人企业能抓住时代机遇落地投资江北新区。

主论坛的3个主题论坛则围绕机器人行业风向、机器人各个细分方向年度总结、未来发展预期三个方面,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家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12月13日的平行论坛则围绕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行业细分领域展开。

丁汉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将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强盛是国家走向复兴梦想的必由之路。因此必须要以补数字化制造的短板为核心,以软硬件基层互通数据共享为核心,以柔性制造的能力为核心,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同时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强自主创新产品和推广应用。江苏作为制造业技术非常领先,条件非常好的关键地区,江苏智能制造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的应用示范区、成果示范区和创新引领区。

王耀南院士介绍了多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研究成果,机器人技术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他认为,机器人在国家重大工程,在面向科技前沿,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面向生命健康都发挥重要的作用,机器人已经是制造强国的重要工具,而研究多机器人一定围绕着面向智能制造国防安全两大领域,突破复杂环境下多机器人的关键协同技术。

由中信重工冠名的“机器人风向预判”圆桌对话、由节卡冠名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主题”圆桌论坛、由天智航冠名的“服务&特种机器人场景创新”圆桌对话同步进行,为观众带来一场场观点碰撞的饕餮盛宴。

其中,王田苗教授主持了“机器人风向预判”圆桌对话,结合疫情、中美、5G、老人化、科创板等主题,从发展、挑战、创新、分享等多个维度,剖析和展望了全球、中国整个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态势和未来格局。

王田苗预测,从战略上来看,5年以后中国机器人正式将走向世界舞台,走向率先的突破口将是服务机器人,其次是军用机器人,再是工业机器人。未来国产工业机器人的占有率将超过50%,5年后服务机器人产值会正式超过工业机器人产值。形态上来看率先是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B2B的产品将崛起,后续发展比较迅速的是B2C产品,因此,场景重新定义很重要。在技术上,传统的3+1将过渡到传统的其他方面,软件结合5G是非常重要的头部发展方向,同时将来人工肌肉和人工皮肤也会逐渐出现,机器人的边缘计算和推理也会占据更高地位。

在12日年会活动晚间的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的机器人之夜·2020Leaderobot颁奖盛典上,还揭晓了Leaderobot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各大奖项及榜单,表彰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有突出表现的高校院所团队、行业企业和行业服务机构。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蒋华荣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致辞,他对出席指导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2020Leaderobot中国机器人颁奖盛典表示肯定与祝福。他希望年会的持续举办对机器人产业不断结合南京江北新区优势集聚,打造成为具备独特产业优势的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高地,为江北新区芯片等核心智能制造提供高质量发展载体和机遇,也为推进南京江北新区持续自主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本次颁奖典礼,共设19个奖项,涵盖高校科研、产业两大类,同时发布了机器人行业榜单。其中,高校科研类奖项,为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研发机构颁发,包含Leaderobot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科学引领奖、技术突破奖、应用创新奖三大类,表彰了2019-2020年重大科研成果和科技突破,累计16个团队获得该科研类奖项。

产业类奖项,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个行业,针对每个行业领域分别设立不同奖项,用以表彰2019-2020年在各行业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企业。另外2020年专家组设立产业贡献奖,表彰为产业做出服务和贡献的组织和机构以及抗疫优秀团队,累计63家企业和机构获奖。

据了解,Leaderobot2020年度中国机器人各大奖项及榜单,是继2019年首届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设立奖项和榜单,赢得了学术、产业、政府、金融等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后,于2020年立德智库在首届奖项和榜单基础上,坚守公正公平公开评选原则,成立Leaderobot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而出。

新一年Leaderobot奖项和榜单更加关注行业细分方向的突出贡献,旨在推进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创新与协作共融,汇聚“政产学研用金”共同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有序,并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现场专家认为,该奖项的评定,将大力推动机器人行业良性发展,能有效树立各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强化机器人行业科技与企业发展价值。

2020年南京江北新区主办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充分肯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分析国家“四个面向”大方针,对江北新区的区位、政策、人才多方面优势进行了深度研讨分析。现场专家一致认为,江北新区具备发展高端智能制造的产业链基础,随着国家政策、战略布局等多方面倾斜,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专家也高度认可与赞许了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并希望未来年会能汇聚更多企业和科研人才,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打造南京江北新区机器人产业高地和大平台。

本文来源:雅瑞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