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翻倍的百融云创赴港IPO融资 最严数据监管将至或影响业绩
Techsir · 2020-12-11 15:40:22 · 热度:加载中...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7日,百融云创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民银资本。

百融云创是一家为金融服务业提供服务的独立AI技术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收入计算,百融云创是中国2019年最大的独立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

据招股书,2017-2019年,虽然百融云创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且亏损额度收窄,但该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17-2019年,百融云创录得收入分别为3.54亿元、8.58亿元、12.62亿元,录得期内亏损分别为3.53亿元、1.82亿元、9414.0万元。

不过,2020年前三季度,百融云创的收入有所下降,亏损额扩大。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录得收入7.64亿元,同比降17.13%;录得期内亏损1.16亿元,同比增加1倍。

来源:百融云创招股书

百融云创表示,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核心客户数目及其单客年均收入增加;2020年前三季度额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亏损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增加。百融云创还表示,目前还不能保证日后能录得纯利。

百融云创将年贡献收入超过30万元的客户视为核心客户。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百融云创的核心客户分别为62名、135名、196名,来自核心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5%、63%、74%,单客年均收入分别约为320万元、400万元、470万元,2019年核心客戶留存率为89%,该公司对核心客户的依赖度较大。

百融云创的主营业务为数据分析服务、精准营销服务、保险分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数据分析服务的收入来源主要为向金融服务供应商提供支援其决策及风险监控需求的数据分析服务;精准营销服务主要按每次申请成本或销售成本向金融服务供应商收取费用;保险分销服务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向保险公司收取的佣金及服务费;其他收入则来自于实验性小额贷款交易。

百融云创在招股书中表示,百融云创视该等小额贷款交易为试验性质,并无计划进一步扩展或发展该业务。

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升级现有产品及服务,寻求第三方合作,招聘行业解决方案专家、专业IT人员以及销售人员,购买伺服器及网络设备改善私人云系统,加强研发投入,进行战略投资及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但尚未确定具体数额。

值得注意的是,百融云创在招股书中用8页左右的篇幅介绍了来自监管环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百融云创表示,无论是否针对百融云创,相关监管调查、限制、处罚及制裁都会对百融云创所处的市场环境、数据供应商、现有或潜在的客户产生不利影响。百融云创明确表示,数据安全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法律实施后,可能对包括百融云创在内的网络运营商的数据合规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本文来源:Tech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