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巴士,为何能成为出海优等生?
志象网 · 2020-12-10 23:43:57 · 热度:加载中...
“宝宝超市”超越“吃鸡”,做了四百多款App的宝宝巴士如何变现?

\ 本文共2146字,预计阅读8分钟 /

一周推出一款产品,在应用商店中推出了400余款App的宝宝巴士曾经坚持了这种速度。

这种“打群架”的策略十分罕见,也为宝宝巴士带来了不俗的成绩。在App Annie2019 年上半年海外游戏下载排行榜中,宝宝巴士旗下面向婴幼儿的产品排名甚至超越了“吃鸡”。

依靠着起跑时间早的红利,宝宝巴士在海内外累计了不俗的用户量,依靠广告也可获得大量收入。但在宝宝巴士的构想里,线下也是未来宝宝巴士布局的重点。

不过宝宝巴士是否能把从线上累计的优势转到线下,目前还是未知数。

“打群架”的宝宝产品

据App Annie数据显示,在 2019 年上半年海外游戏下载排行榜中,中国开发者宝宝巴士旗下的一款早教产品《宝宝超市》荣登榜首,甚至超过了“吃鸡”。

这仅仅是宝宝巴士旗下的表现不俗的产品之一。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Tower发布了2020年1月中国游戏出海报告中,宝宝巴士旗下合共有3款产品成功上榜,成为最多产品上榜的厂商。

根据Sensor Tower监测,宝宝巴士现有不同版本的App累计共有450款。

在出海圈,宝宝巴士也是先行者。从2011年起,几乎从创业开始,这家公司就做起了国际化。

在该公司创始人唐光宇看来,早教类产品出海,“有几种东西是跨语言跨国界的,比如‘美’和‘爱’。宝宝巴士的设计很简单,就是教小朋友学会审美和爱,因此在不同的国家也能畅行无阻,不会有文化冲突方面的顾虑。产品在伊斯兰地区上线的时候只用把所有‘猪’的信息去掉,其他基本都不需要改动。”

不过,唐光宇在一次活动上也表示,做海外产品,“要彻底进入到对方国家,一定要以本国的需求,母语言来做产品,必须是本国语的学生。”

迄今为止,宝宝巴士一直坚持“打群架”战略,环球闽商的一篇报道显示,截止到2019年4月,宝宝巴士(BabyBus)是专注0-6岁宝宝启蒙的移动互联网早教品牌,历经7年产品研发,到如今宝宝巴士已发布了超过160款APP、1600多集儿歌动画视频、500多期音频故事等,面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7个语言版本,APP累计下载超过100亿次,每月活跃超过8000万家庭,儿歌动画累计播放超过300亿次,每日视频点播超过1.2亿次。

宝宝巴士联合创始人兼COO庄鸿曾对外介绍,每款APP大约需要十来个开发人员参与,发展至今,宝宝巴士大约每周推出一款新APP。

创业之初,宝宝巴士就是靠这种打法在早教市场站稳了脚跟。该公司创始人唐光宇曾对外介绍,这种做法主要是由于每个知识点都不尽相同,都放在一个APP里,会让整个产品臃肿不堪,因此决定把产品做成每个知识点有一个独立的APP。

他对环球闽商介绍,创业前他做培训亏了五六百万,团队濒临解散,只得转型做移动互联网开发。当年,受儿子学颜色的困难启发,他花了2个月时间,开发出一款App“宝宝学颜色”。于是,儿子的毛病治好了,App也火了。好久没见过收入的他,在2011年底,有了第一笔收入——300美金,主要为用户付费下载。2011年,唐光宇接连开发了10-20款早教产品,如宝宝学形状、宝宝学交通工具。最终全部登上了iOS、安卓榜单。

这次创业,唐光宇终于选对了赛道。据铅笔道报道,当年安卓智能手机才爆发,平板电脑也刚刚上市(2010年),而“宝宝巴士”已经爬到市场第一,整个市场处于红利期,只要有好内容,就能在应用商店获得较高的曝光率。

然而宝宝巴士所做的产品本身就具有“短命”的特点。据36氪报道,由于宝宝巴士本身是一款内容型产品,就已经决定了它的“非可持续”的——无法在用户手中停留太长时间。唐光宇还曾做了一个统计,小孩平均每天在“宝宝巴士”的停留时间最多为40分钟,到顶了。“许多小孩还是一周玩一次,或者一周玩两次。”

为此,唐光宇要求,宝宝巴士的每款产品时间限制在14天,再长父母就开始担心孩子是否沉迷,而过短,父母则会产品的功用性产生怀疑。

线上、线下如何打通?

不过,宝宝巴士似乎并不担心被家长忘记。

宝宝巴士很早就设计了奇奇和妙妙两只熊猫作为自己的作为自己的独立形象。这两只熊猫还帮助宝宝巴士拿下了第一笔融资。

2013年4月,宝宝巴士宣布获得了来自顺为资本数百万美元融资。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顺为基金副总裁高少星自称是在帮堂妹升级iPad系统时发现了宝宝巴士,“她特别叮嘱要帮她将熊猫头像的一系列应用给装上,而那是她为小孩下载的几十个ipad应用的其中一款,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注意到宝宝巴士。”

“熊猫”正是宝宝巴士的优势之一。当年,在高少星看来,这两只熊猫卡通形象,是树立并做品牌延展的基础,而一些同类公司缺乏这个意识。

宝宝巴士动画片截图

不过,宝宝巴士似乎并不缺钱。截至目前,它只进行过两轮融资,2013年4月A轮融资中从顺为资本处获得了数百万美元资金,2015年11月,由基因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中,宝宝巴士又获得了396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而根据自媒体“铅笔道”的报道,来自顺为资本的投资直到2015年才被宝宝巴士花出去,此前这笔钱一直躺在公司账上。

但用户付费并不能为BabyBus提供大量收入。根据Sensor Tower显示,BabyBus所有产品上个月累计收入仅2万美金。

数据来源:Sensor Tower

用户付费并非BabyBus的全部数据来源,他们还尝试过预装倒付费的模式和广告植入等方式增加收入。

来自“幼教观察”的资料显示,在产品变现上,2013年福州的宝宝巴士可以通过广告盈利,广告CPM(一种展示付费广告)非常低,1000次展示可能才几毛钱,而宝宝巴士有过亿的用户量。

不过,在该公司创始人唐光宇的构想中,打造IP是宝宝巴士的变现之路。唐光宇对36氪表示,宝宝巴士的两个业务重点分别是:用心巩固用户心中的IP形象,以便在未来某一个消费场景下,孩子能够引导父母去做更多的消费决策;实现“高下载量”的流量变现,短期但有效的方式是广告,羊毛出在猪身上。

“最终的路子是服务,并且是线下。”唐光宇说。

据宝宝巴士官网显示,2017年3月,该公司开始进行了线下的探索。当年首家宝宝巴士线下乐园在南京开园。根据大众点评的信息显示,这家亲子乐园已经停止营业。

而在京东上,宝宝巴士还开设了旗舰店,销售毛绒公仔、书包等周边衍生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也是奇奇、妙妙形象的毛绒玩具。

本文来源:志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