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企业技术创新赋能节能环保
中金在线 · 2019-12-10 15:48:00 · 热度:加载中...

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国家把节能环保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德阳市一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铭科技)是一家自主研发撬装化组合工艺处理天然气开采废水技术并将其用于油、天然气开采高矿化度废水处理和垃圾渗滤液、化工生产浓缩液等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处理的节能环保企业。

一铭科技项目团队包含了来自环境工程、化学、机械等多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一铭科技总经理邱富堂专注机械设备生产,一铭科技项目总负责人唐绍明则深研环境科学,对氨氮废水、高氯废水、垃圾渗滤废水等污水处理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

技术创新是节能环保企业的核心

据一铭科技项目总负责人唐绍明介绍到,目前我国采用的天然气开采废水处理的手段主要有回注地层、处理后综合利用等方式,在处理中难免会对周边的土地、地下水造成影响。而一铭科技研发的 “撬装式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脱盐-AOPs-ACF吸附组合工艺”技术因水质而异将不同处理工艺进行组合,研制模块化动式处理装置,不会影响环境还可彻底解决天然气开采废水处理难题。

一铭科技的“撬装式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脱盐-AOPs-ACF吸附组合工艺”技术选择将天然气开采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经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浓缩结晶装置脱盐后深度处理,残留污染因子与水中的·OH藕合反应,将天然气开采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成CO2、H2O等无毒小分子,处理出水再经ACF吸附,从而使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业生产废水得以彻底净化。 图: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浓缩结晶装置图 图:AOPs-ACF吸附装置图

该项技术为一铭科技独立研发并拥有的天然气开采高浓度含盐有机废水处理的核心技术,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中。唐绍明表示,对于节能环保企业来讲,技术创新就是企业的发展核心。环保企业的技术研发要有特色,区别于其他企业;要切实可行,在达到国家和环保产业的要求下实在地解决污染问题;除此之外,技术必须实用,运行成本低,让企业易于接受。相比传统的废水处理,一铭科技的“撬装式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脱盐-AOPs-ACF吸附组合工艺”技术工艺流程短,成本低,更加高效低污染,不仅满足达标排放要求,还能做到彻底净化,获得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落地德阳,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一铭科技选择入驻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一方面是因为德阳作为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和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拥有深厚的工业实力和完善的工业体系;另一方面则可以借助成德工业同城化规划、成德绵经济带规划等政策辐射整个西南节能环保产业市场,助推一铭科技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另外,一铭科技总经理邱富堂于2011年创办的德阳市一铭机械厂可为一铭科技提供设备生产及销售服务,实现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全过程制造。

除了这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社会生活生产、商业发展的重要依托,一铭科技希望在发展过程中借助网易云资源,建设信息化体系,实现节能环保+科技的创新发展。

一铭科技项目总负责人唐绍明表示,“撬装式热泵干热风接触蒸发脱盐-AOPs-ACF吸附组合工艺”技术具有良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正在争取同中石油、中石化的合作,目前已经和重庆铜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一旦获得准入门槛,将获得广阔的市场。 图:一铭科技项目总负责人唐绍明同香港联帮制药(彭州)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金乐先生在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技术交流 图:一铭科技项目总负责人唐绍明同香港联帮制药(彭州)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廉工在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技术交流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与社会发展存在辩证的关系,要从节能环保方面缓解工业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整个2020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增长速度稳定上升,在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物、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节能环保投资和环境保护建设上持续发力。节能环保产业的进步促进工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更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还是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