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教育:在线教育寡头时代终将来临?
网经社 · 2020-12-09 10:28:15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2013年-2019年可称为在线教育的上半场,在上半场中,教育行业形成了两个共识:资本共识和创业者共识。投资人纷纷把钱投入到在线教育,创业者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而在线下,传统教育巨头林立,唯有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新入局者才有可能打破现成的教育格局,闯出一片天地。而到了2019年,在线教育进入下半场的周期,虽然市场上出现了升学教育等众多在线教育机构,但整个行业还是迎来了天花板,虽然市场规模持续在增大,但增速却在缓慢下降。这其中的原因或许有两点,一是一二线城市的在线教育市场趋于成熟,导致新增流量变少。二是环境趋势的因素,没有一个特需的环境因素促使用户舍弃传统线下教育而去选择线上教育,在某种程度上,也就限制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2020年初,突来的疫情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并对其产生不可逆的结构性影响。从需求角度来看,消费者对在线教育形成了新的共识,互联网教育的流量也因此增加,因此,在线教育成为了一种学习新常态,不仅补充了学校教育,更成为了用户获取新知识的窗口。

从供给角度来看,在线教育提供了特定的学习环境,通过教育产品或者在线服务的能力去满足用户“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求知需求。再者来说,线上教育的成本相比于传统教育有着相当大的优势,也就促进了整个供需匹配,进而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面对突然涌来的用户,在线教育企业的不少弊端也暴露出来,例如师资储备、平台管理方面存在缺失。伴随着政策严管和市场竞争,行业开始了优胜劣汰循环的振荡期,阵痛和振荡,势必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很多企业由于没有前端的流量铺垫和后端的服务夯实,资质、管理效率方面的劣势将被完全暴露。而升学教育等头部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资金流量充足,能在控制成本获取流量的同时,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教师团队和打磨教学产品。由此看来,一路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行业,接下来或将开始进入存量博弈和强者恒强的时代。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