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亿元E轮融资 春雨医生去往何路?|艾问人物
私募通 · 2020-12-08 21:22:35 · 热度:加载中...
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先行者...

https://cdn2.iask-media.com/assets/uploads/2020/12/1607432680-1208春雨医生.mp3

寻觅2020最具影响力创始人

申奖入口

欢迎来到本期艾问人物!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把“数字医疗”这个话题一寸一寸地植入到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受居家隔离政策的影响,民众的求医问药需求只能在线上得以释放。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共有10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在线问诊专页, 咨询人数已超千万。

不过,早在新冠爆发之前,就有一人提前察觉到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潜力,他就是张锐。虽然他已在四年前因突发心梗而离开,但也留下了坐拥5000万用户的移动医患交流App——春雨医生。

今年9月,【2020全球创始人大会·最佳新经济领袖榜单】上榜人物王羽潇带领的春雨医生完成了搜狗科技领投的亿元级E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重启春雨医生“五芒星模型”的创新实践,即连接医生、患者、医院、医药/器械、保险5个端点,将春雨医生打造成医疗服务生态平台。

截止目前,春雨医生已经累计完成了七轮融资。

https://cdn2.iask-media.com/assets/uploads/2020/12/1607432893-获亿元E轮融资-春雨医生去往何路?.mp4

媒体出身 创业医疗

创业在医疗领域的张锐并非医学出身,而是个地道的媒体人。

毕业于人大新闻系的张锐怀揣着新闻理想,先后担任了网易副总编辑、《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等职务。就在决定自立门户前的几个月,身为网易副总编辑的他还在为刚刚起步的网易新闻客户端而出谋划策。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多年来的新闻从业经历将张锐的嗅觉训练得更加敏锐。亲眼目睹着移动端数据变化呈指数性的增长,张锐意识到,一个属于移动互联的新时代到来了,他绝不能错过,“有前途有前景的事儿我们自己干。”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

创业路上,需要资金投入,需要运气加持,更需要几位靠谱的合伙人相伴同行。张锐找到了网易有道的曾柏毅和自己的发小李光辉。彼时,曾柏毅在有道词典担任首席工程师,而李光辉则在香港伽马集团任职中国区总经理。

2011年前后,中国也发生了好多事情。那一年前后,门户时代即将终结,移动互联网正蓄势待发。当时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王兴经历过校内网和饭否网后开始创立美团,雷军决定辞去金山董事长的职务创建小米,张小龙正带领着腾讯广州研发中心产品团队打造微信。

此时,在网易内部立项做过网易手机客户端、网易公开课的张锐,在网易副总编的任上,也想动一动了。在后来的一次演讲中,张锐讲述了他创立春雨的初心,因为“传统医学的基石建筑在一个往往被我们忽略的悲剧背景上——作为人,其实我们并不拥有对自己肉身的知情权和处置权”,他希望藉由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传统医疗进行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延伸”,让人们对自己的身体有知情权。

大部分人是因为看见然后相信,而企业家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考虑到国内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和复杂的医患关系,张锐深信在当时,移动互联网医疗领域尚无人触及。不过也正如马云所说的那句话,下一个超越我的人将出现在大健康领域。

张锐、曾柏毅和李光辉的创业组合被业内视为“铁三角”,深受投资人青睐。一位投资人评价道:张锐具有感染力,这是做CEO的必备条件;李光辉商务拓展能力强,曾柏毅则是极客范儿的天才。

产品上线仅仅四个月后,春雨便拿到了A轮300万美元的融资。次年9月,春雨又拿到了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4年8月,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到手,创下当年国内移动健康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记录。

2014年11月,产品上线3年后,春雨的线上用户数量突破3000万,并且此后每天用户以10万级的数量平稳增长,每日平台医患沟通问题近5万,一度超过中国最大线下医院的门诊量。

当天,公司举办庆功会,一向情绪克制的张锐站在桌子上,突然开始落泪。

落泪不是没有原因,在看似一切顺利的背后,张锐实则承担了巨大压力:春雨在盈利模式上一直找不到切入口,线上医疗模式曾并不为市场所看好,甚至在最开始,很多人都不知道“M-Health(移动健康)”的概念。

特别是在B轮融资的时候,张锐坦承自己常常失眠,半夜两三点给人发邮件,探讨产品设计或者商业模式。光是投资人,就来来回回见了700多个……

“我确实很焦虑。”他说,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

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两边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或许,这也为他在日后的不幸结局而悄然埋下伏笔。

继任频更 飘摇不定

实际上,在张锐创业之初,就曾有人质疑缺乏医疗基因的团队能否做成移动医疗?对此,张锐曾信心满满地回应:“我们不懂医疗是福气,不是弱点。因为我们不懂,所以不知水深水浅,可以无知者无畏地去干事。”

不过,业务上的外行人还是免不了出差错,有时这种差错甚至是致命的。

2015年夏天,张锐在北四环的一家大型商务酒店里召开发布会,声音洪亮地宣布:“到2015年底,春雨将在全国50个大中型城市开设300家诊所,并让1亿中国人拥有私人医生,让50万中国医生成为私人医生。”

300家诊所和50万的私人医生,这些数字让人震惊,更让人震惊的是这些举措落地之后的待支付成本。

资金不足、经验短缺,落地春雨诊所成了张锐的滑铁卢之战。2016年下半年,春雨开始收缩合作诊所业务。甚至有人分析,正是因为“重资产”扩张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导致了张锐的突然离世。

2016年10月6日早间凌晨3点,张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好在春雨诊所在继任者张琨的手上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张琨之前,曾柏毅和李光辉都曾经短暂代任CEO一职,但始终未能帮助公司重振旗鼓。

2017年4月17日,春雨医生内部发送的一封邮件中,毕业于北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以及英国华威大学医学信息学专业的张琨,正式宣誓出任公司CEO。

除了医学世家出身,张琨此前还曾在埃森哲、IBM、华润医疗集团等公司任职,医学专业背景加上企业管理经验,张琨似乎是春雨再合适不过的接任者。

暂停落地春雨诊所是张琨的第一项决策,紧随其后的是剥离非核心业务、调整压缩内部组织、注重财报、KPI和运营管理结果、梳理春雨业务模式……相比于学传媒出身的张锐偏感性,学医的张琨似乎更加理性。

张琨虽然给春雨带来了不少改变:营收倍增、实现了难得的单月盈亏平衡,但难以改变张琨离开的决心,或许他已经对春雨未来的可能性及自己能做到的边界有了清晰的预判。

2018年10月,在为春雨拉来了华润的最后一笔投资后,张琨与李光辉、曾柏毅作别,面对两人的极力挽留,张琨只留下了一句话:“这条路太长了,我熬不起!”

此时,一向低调的张锐遗妻——王羽潇从幕后走到台前,表示将出任春雨CEO。

张锐离开后的春雨的确缺钱,但更缺的是精气神。

正如春雨副总裁对王羽潇所说的那样:“你在公司里,说什么不重要。只要你坐在那里,大家看着CEO办公室里的灯亮着,就很踏实了。”

王羽潇回归后,将春雨医生的使命总结为“深度连接医患,让健康触手可及”。“春雨医生要做的事情,是用互联网帮助解决中国医疗的现实问题”,她说,春雨医生要走的路,在8年前那个鲜花盛开的下午早已确定。

移动医疗 龙盘虎踞

在【2020全球创始人大会·最佳新经济领袖榜单】上榜人物王羽潇的带领下,春雨似乎正在一点点找回初生时的状态。就在11月,王羽潇在武汉出席“龙阳湖论健”活动时还表示,春雨医生计划在3-4年内上市。

此前两个月,春雨医生完成由搜狗科技领投的E轮战略融资,华新、华锦基金跟投。值得一提的是,搜狗已在今年3月完成对春雨医生的首轮投资,且搜狗CEO王小川新增为公司董事。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位列春雨医生的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39%。

数据显示,搜狗近10%的搜索请求与医疗相关。事实上除春雨外,2018年11月搜狗还投资了AI医疗企业“认识医生”数千万元;2019年又相继投资两家医疗信息公司。

搜狗之所以如此频繁地投资医疗行业,与互联网医疗市场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根据医药咨询机构沙利文发布的《中国医疗健康应用报告》,2019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达到267亿元,2026年或将增至1978亿元。在疫情的教育下,人们对线上问诊的接受度进一步提升。

除了阿里、腾讯、字节、京东等巨头在互联网领域频频布局之外,作为世界500强的平安集团也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耕耘。

就在本篇故事的主人公张锐拿到C轮融资之时,2014年8月,平安好医生上线。依托强大的资本背景,自聘全职医生团队作为核心。产品服务覆盖健康管理、药品服务等多个环节,意图打造完整的互联网健康产业圈。此外,有权威品牌背书的丁香医生也在行业内有着较高口碑和认可度。

《艾问人物》(iask-media.com)认为,作为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的先行者,春雨医生一路摸索、发展至今已实属不易,也依靠先发优势积攒了足够的品牌知名度、搭建了较为完整的生态圈。但“跑得早”却不一定“跑得远”,强大的竞争对手、快速变化的行业生态及不断进化的商业模式,都给未来的春雨以不小的发展压力。

参考资料:1.猎云网:“春雨医生”张锐:创业就像打麻将,很累却很爽2.丁香医生竞品分析:如何提升问诊体验、打通医药服务闭环?

​请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寻觅2020最具影响力创始人申奖入口。

购票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本文来源:私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