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真的能媲美老司机?深度体验智行者L4级自动驾驶汽车——星骥Robotaxi
雅瑞资本 · 2020-12-04 15:23:26 · 热度:加载中...
开车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迷,那另一种就是非车迷。车迷喜欢迅捷的换挡速度,非常精准的转向,以及丰富的路感。

开车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迷,那另一种就是非车迷。车迷喜欢迅捷的换挡速度,非常精准的转向,以及丰富的路感。但大多数人并不是车迷,这类人更想要的是简单舒心地从A点到达B点,如果能啥也不用干就可以平稳舒服地完成驾驶那就最好了。这就是无人驾驶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减少人对于汽车的繁琐操控,安全地输送驾驶员和乘客至目的地。

最近,我就受清华大学校友的邀请,体验到了这样一台无人驾驶汽车——星骥。它是由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基于长安CS55改装而来,虽然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但很快它就会以Robotaxi的身份跟各位见面啦。

关于无人车的硬件

言归正传,先跟大家聊聊这台车硬件配置。作为一台无人驾驶汽车,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安全。汽车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因此需要有严格的安全规范。无人驾驶车同样要求如此,需要尽可能地保障乘客的安全,不仅要使用满足一般车规要求的硬件,还要使汽车能够覆盖足够的“视野”范围。

星骥在这方面一点没含糊,头顶三颗圆柱形蓝紫色的激光雷达是全车最显眼的硬件装置,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一般无人驾驶汽车车顶都会有这个雷达,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整车设计。其实这也是无奈之举,一是因为激光雷达本身的体积就很大,二是其工作特性就是360°无死角的扫描周边环境,那车顶作为汽车车身无遮挡的“制高点”,也只能把它装到这里。

最重要的一点是,激光雷达之前一直是用于地理勘测的,因为其能绘制出高精度的3D模型,这就决定了激光雷达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中的地位。

除了这个显眼的激光雷达,剩下的传感器就很“低调”了。跟一般支持L2级别的车型一样,它们都被隐藏在了车身四周,只是数量要比一般半自动驾驶汽车要多。首先毫米波雷达,用于远距离进行障碍物探测、识别,探测距离200米。这个雷达一般都装载车辆保险杠正中的位置,就是实现大家熟知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的重要硬件。

超声波雷达,用于近距离障碍物检测、紧急避障,探测距离3~5米。这个雷达就不用多说了,最早应用到汽车领域的雷达,就是利用声波反射的原理来检测障碍物。

摄像头,用于障碍物识别、环境建模、增强定位、视频监控,探测距离150米。

这些传感器就相当于无人车的“眼睛”,所见之物都需要通过传感器反馈从而得到决策判断,不同于特斯拉的全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解决方案,智行者采用的是基于视觉、激光雷达目标检测的融合方案,这里视觉检测算法是采用Yolo(YouOnly Look Once),RFCN(Region-based fully convolutional network)等主流算法。这里可能有点云里雾里了,大家只需要知道目前大多无人车公司都是用这种方案就好啦。

一台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光有眼睛那只是基础,比眼睛更重要的大脑才是核心。小图这个银色的小盒子就是智行者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大脑”其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都藏身于此。

目前无人驾驶车大部分都是根据现有车型改装而成,这台星骥亦是如此。像“整车大脑”这样的计算单元还都是放在汽车后备箱中,需要将空调风道引入后备箱以供其散热。同时,车上要增加按钮,实现将所有子系统从自动驾驶状态紧急切换到人工驾驶状态,在发生整车故障时,能完全退出至人工驾驶模式,保障安全。

可以看到这台所谓的“大脑”上有很多线缆接口,这是因为汽车需要具备线控系统才能改装成无人驾驶车。而线控系统是通过电信号对汽车进行转向、油门和刹车等的控制。电脑能够更好地控制电信号,这就是为什么无人驾驶车采用线控系统来控制汽车的重要原因。线控系统从功能上可以分为四个部分。通过电信号控制汽车油门大小,通过电信号控制汽车制动,通过电信号控制汽车转向角度,通过电信号控制汽车档位。线控系统一方面需要接收无人驾驶车发出的控制指令,另一方面要把指令执行的结果和车辆的状态反馈给无人驾驶车。

“无人”驾驶体验开始

一上车,无人车的智能语音便向你问好,同时向你介绍了主驾驶座位上安全员的作用。其实说是无人车,但目前毕竟处在实验阶段我们无法完全相信这台机器,所以车上必须都要有一名安全员可以随时介入驾驶,保证车辆人员的安全。

“您做好进入无人驾驶状态的准备了吗?”安全员问我。而那时,我脑海里突然闪现了以往签过所有保单,大脑高速运转,如果发生了什么意外,我的家人将拿到多少补偿等等等。这应该是就是一个“戏精”该有的自我修养了。“您已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智能语音播报到。

随后星骥无人车缓慢起步,很平稳。从一档加速到五档的过程也非常自然。现在很多车都具备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大多数表现已经能够令人满意。而星骥这台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红绿灯路口的表现才真正令我感到惊喜。我自己开车就是个急性子,如果遇到前车红绿灯起步慢,我都恨不得上去帮他踩脚油门。而星骥不仅可以识别具体红绿灯状态,并且同样也会识别红绿灯倒计时。因此它会根据红绿灯倒计时提前准备起步,完全不会拖慢节奏,转弯时遇到待行区域也会自动驶入。

值得一说的是,当天的试驾过程中还碰到了一次意外。无人车的车身右边窜出一个开着摩托车的外卖小哥,直接驶入无人车的驾驶区域,速度很快,几乎没有给人思考的时间,但无人车已经及时预判到危险并紧急刹车,避免了这次意外。

这次试乘是固定的起点、终点以及固定路径,因此我询问了校友:“自动驾驶车辆目前能否根据中途路况自行决定行驶路径,就类似于用地图导航APP可以选择躲避拥堵那样。”他解答说:“目前我们试乘的车辆属于单车智能,只能通过车上的传感器来感知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环境,但等到实现了车路协同,就可以获取整个路径上的路况,从而进行更好的路径规划。”

何时民用?

基于无人驾驶现状,智行者技术人员保守猜测无人驾驶真正大面积上路,至少还需要10-15年,那个时候的中国,基建、政策、技术、大众信任度等等都做好十足的准备了。同时,无人车也不仅仅只是承担车的功能属性,他还可以变成移动的办公空间,移动的电影院,移动的餐厅等等,甚至我们再也不需要当房奴,只需要一辆车就可以解决所有,他是你最亲密的伙伴,也是照顾你生活起居知道你喜好的“智能管家”。

悲观?乐观?

过去自动驾驶这个概念给我个人的感觉有些类似于“乌托邦”。可经过实际试乘之后,自动驾驶的表现确实令我对其大大改观。从理性上来说,我相信自动驾驶与普通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已经十分接近,甚至有望几年之内就可真正落地。但从感性层面出发,对于像我这种的驾驶爱好者,当未来满大街都是自动驾驶车辆疾驰之时,虽说能为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但驾驶乐趣的缺失是否也成为了一种遗憾呢?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林林Go

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聚焦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研发,致力于成为多通用场景L4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获得厚安(厚朴/Arm)、百度、顺为、京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投资。智行者是业内同时具备开放L4技术能力及限定区域L4落地能力的无人驾驶企业。公司已有员工近300人,核心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汽车系,技术能力业界顶尖,自研的无人驾驶车辆累计测试里程已超过数百万公里,位列国内无人驾驶初创企业前列。同时智行者还是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产品化和商业落地的企业。目前在低速、特种车、高速领域均实现不同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本文来源:雅瑞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