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发起设立50亿S多策略基金
东四十条资本 · 2020-12-04 10:47:00 · 热度:加载中...
VC/PE生态开始走向成熟。

今年以来,一批从国有大型母基金机构出来的老兵自立门户,成立市场化的老人新平台,这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活力,也是整个VC/PE生态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来源 | LP智库(ID:lp-institute)

今年以来,从国有大型综合投资平台中,出来自立门户,成立新平台,采取多元化投资策略,特别是重点关注S策略,成为今年VC/PE行业进化的一大特点。

前几天,由创投行业老兵,邓爽和林向红设立的投资平台将基金业务总部落户在苏州高新区。

林向红和邓爽曾经是国开行和元禾控股共同成立的国创母基金的操盘人。

从公布的投资策略上看,林向红和邓爽将联手打造市场上拥有母基金、直接投资、私募股权二手份额投资三项能力互联互通、境内人民币与境外美元双轮驱动的投资机构。

无独有偶,中金资本原董事长丁玮的最新动向有了最新的进展。

丁玮是中金资本主要创建者也是曾经的灵魂人物。几个月前,他刚刚卸任金资本董事长一职。在他担任中金资本董事长期间,中金资本在券商系资管机构中国,迅速崛起,在短短几年之内成长为大型综合性另类投资机构,丁玮功不可没。

截至2019年年底,中金资本管理资产规模达3000亿元。在管基金类型主要包括政府引导基金、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美元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

最近,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参股的6只基金的参股方案。

在参股的六只基金中,有三只基金由国资背景机构发起设立,包括中兵国调基金、高新投金圆基金、国投厦钨基金,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拟出资规模达24.3亿;其他三只基金由民资背景机构发起设立,包括博润S多策略基金、金丰博润基金、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基金,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拟出资规模为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只基金由博润资本发起设立。包括博润S多策略基金和金丰博润直投基金。

博润资本正是中金资本原董事长丁玮在厦门设立的综合性私募股权投资平台。

这次博润资本在厦门同时设立两只基金,体现了丁玮超强的募资和资源整合能力。

博润资本拟在厦门设立规模为50亿的S多策略基金,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拟出资7个亿。

该基金主要有3个投资策略:一是S基金策略——对现有基金份额和现有基金已投项目的接力投资,将优先为厦门市各类私募基金提供资金接力支持;二是投资高成长潜力企业;三是投资具有稳定增长和现金流的上市及非上市企业,通过整合分拆、私有化、增发、可转债、IPO战略配售和基石投资等手段实现价值增值。

金丰博润直投基金,规模为15个亿,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拟出资2个亿,由博润资本及国内物流龙头企业顺丰控股联合发起设立。基金团队积极助力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一揽子项目落地和引入厦门。

生态进化论

无论是邓爽、林向红还是丁玮成立的老人新平台,都把S策略作为核心的投资策略。一方面,这些创投老兵过往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业绩,具备从事S策略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中国VC/PE行业进入存量优化阶段之后,PE二级交易机会开始显现。

2014年,中国VC/PE机构裂变开始爆发,VC/PE里的first-time fund开始崛起,一批founder’s fund新锐基金管理人开始成长,目前已经成为VC/PE行业的中坚力量。这是VC/PE机构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今年以来,在国有大型母基金机构中,一批经验丰富、业绩优秀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老兵自立门户,成立市场化的老人新平台,采取P+S+D的多元投资策略,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活力。这是VC/PE生态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合作咨询

投中信息小助理(微信号:ChinaVenture2005)

扫码下载CVS投中数据全库免费查看

本文来源:东四十条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