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X“真无人”车队驶上繁忙街头,中国正式跨入无人驾驶时代
量子位 · 2020-12-03 17:19:09 · 热度:加载中...
车内全无人,无远程遥控。

12月3日消息,AutoX正式公布中国首批车内全无人、无远程遥控的RoboTaxi车队,并发布了其在深圳市繁华公开道路完全无人驾驶的视频。

视频中,AutoX的25台无人车在深圳繁忙街道上自主行驶,灵巧绕过路障、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真正做到了规模化无人驾驶,实现了该领域内中国企业零的突破。

△AutoX推出中国首款真正全无人RoboTaxi:车内全无人,无远程遥控

视频中,AutoX全无人汽车内无驾驶员或安全员,全程无任何人工接管、无远程遥控,完全依靠其无人驾驶系统“AutoX Driver” 驾驶。驾驶途中,无人车遇到了大量中国大城市中常见的路况变化,如路边停放车辆挡道、骑手小哥突现、夜间施工修路等。针对这些突发状况以及掉头、并道汇流等行驶需求,无人车处理平稳流畅,并且保持高达40公里每小时的平均速度。

据悉,AutoX发布的首批全无人RoboTaxi车队共25台,皆采用FCA克莱斯勒大捷龙车型,与Waymo在美国实现大规模全无人驾驶面向公众运营的车型同款。这也是中国首批从车硬件到无人驾驶系统都能全面符合无人安全要求、能够进行大规模无人化部署的自动驾驶车队。

自今年年初,基于对彼此技术和实力的认可,AutoX与国际车企FCA克莱斯勒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成熟的、世界顶尖的国际车企经验与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深度耦合。今年7月,AutoX获得了全球第二张、中国唯一一张加州全无人驾驶牌照,该牌照代表全球最高技术安全要求级别的无人驾驶认证。

△AutoX全无人驾驶车队

软硬件一体化设计,真正达到“Hardware Ready”全无人标准

此次AutoX发布的RoboTaxi车队集成了AutoX全新第五代传感器系统,搭载目前国内最高分辨率激光雷达和摄像头,通过超高分辨率感知能力应对中国复杂都市路况。

对比美国地广人稀的路况,国内城市道路的特色对于无人驾驶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大部分街道上物体数目繁多、遮挡严重,普通分辨率的传感器难以满足在中国特色路况下达到全无人驾驶的感知需求。

正是因此,AutoX第五代传感器系统融合了高分辨率激光雷达与摄像头,从软硬件层面同时保证超高精准度感知能力,保证对严重遮挡的行人、体积极小的物体等有足够的感知精度,满足全无人的技术需求。

同时,车内集成了AutoX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硬件级同步融合模块等核心安全硬件模块,做到软硬件一体化设计,借鉴了车规级硬件设计标准和开发流程,经过严格硬件在环与车辆在环测试,从EVT、DVT、 PVT、并经过最终全无人质量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AutoX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L4/L5全无人驾驶级别的域控制器AutoX XCU,填补了中国市场在高性能、高级别车载域控制器上的空白,为无人驾驶AI提供了稳定又强大的计算平台。

该批车队是中国首款具备了全栈系统性安全冗余的无人驾驶车队。无人车提供了首个具备可应对刹车失灵等的软硬件冗余系统,全方位针对全无人驾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事件作出了安全冗余解决方案。

通过软硬件一体化设计、量产级别质检、自主研发计算平台及全栈系统性安全冗余等多层次的技术保障,AutoX最终才得以负责任地去掉安全员。

△AutoX全无人车队集成第五代传感器系统

大量高质量的闹市区数据积累,成就处理中国都市复杂道路的能力

另一方面,AutoX做到全无人的基础也在于其从数年前起在中国闹市区积累的大量行驶数据。

自2018年起,AutoX在深圳中心地区展开大规模路测,通过积累海量市中心复杂路况数据,获得了海量高质量、高难度的L4级自动驾驶数据,以数据驱动AutoX Driver学习驾驶的能力。

由于AutoX处理多变、复杂的城市路况能力和通用性,AutoX已经成功实现多城市运营,在包括深圳、上海、芜湖、武汉等多个城市迅速复制。

目前,AutoX已同时获得深圳、上海、武汉、广州等多个主要城市的自动驾驶牌照,同时跨全球5个城市开展规模化测试运营。

迄今为止,AutoX提供国内唯一支持任意点停车的RoboTaxi,无固定上下车站点,实现了车找人而不是人找车的真正打车体验。AutoX无人驾驶系统从软件算法、硬件设计同时入手,稳定处理深圳、上海等地常见的大暴雨天气情况,支持恶劣天气下长时间稳定安全运营。

△积累海量复杂城市中心路况

真正全无人驾驶,不靠遥控靠AI

今年7月份,AutoX获得了全球第二张加州全无人驾驶载人牌照。该牌照是全球公认含金量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权威认证,截止目前为止仅有Waymo、AutoX、Zoox和Cruise四家牌照持有者(可载人的),AutoX为其中唯一中国自动驾驶公司。

该牌照是无人驾驶的最高含金量牌照,允许AutoX在加州公开道路上去掉安全员,实现没有任何安全员的真正无人驾驶,车速可达每小时72公里,可以处理下雨等天气状况。

自创立以来,AutoX以强大的技术积累、处理都市复杂路况的AI能力闻名,在去年加州政府DMV的MPI排名中,AutoX名列全球第四,紧跟在Waymo和Cruise之后。

AutoX表示,真正安全的无人驾驶系统,必须依托于非常稳定的AI驾驶能力,而非依赖远程遥控。这也是AutoX技术研发的核心方向。

众所周知,即使先进的无线通讯协议,例如4G、5G或者WiFi,在城市大面积核心区域,均可能出现暂时信号不稳定的问题,无法保证RoboTaxi场景运营区域内任何地点、任意时间的信号强度都做到完美覆盖。

在城市道路上,动态路况则更不可控,无人车所能接收到的信号可能会被临时发生的路况干扰或屏蔽。并且,远程控制的数据传送仍然需要通过互联网的主干网络,民用级别主干网带宽没有带宽保证,可能因为用户群体行为而发生变化(如突发事件占据流量等)。一旦无线信号强度出现不稳定或互联网传送带宽不稳定,那么远程遥控或者5G云代驾将非常危险,对乘客和道路上其他人造成安全威胁。

在国际上,依托遥控的云代驾被一致认为是不安全的技术,Waymo和Cruise等公司均不允许能通过远程遥控来控制车辆的方向盘和油门刹车。

成熟安全的无人驾驶系统,要求将车辆控制模块完全与联网的模块进行彻底的隔离,彻底杜绝远程遥控可能带来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防止黑客攻击系统,获得控制方向盘、油门、刹车的权利,实现远程遥控,是严重风险漏洞。基于安全考量,AutoX的系统架构实现了车载控制模块与网联模块彻底隔离,即使黑客入侵系统,仍无法直接遥控AutoX车辆,杜绝可能因此造成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害。

安全第一的价值观,驱动AutoX追求极致技术

“安全是无人驾驶RoboTaxi能落地的前提条件,AutoX一直将安全作为核心价值观,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做长期有价值的事,用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AutoX创始人及CEO肖健雄表示。

此前,AutoX的进展体现了其在无人驾驶安全领域的重视及投入:

通过与国际车企深度合作,将首台经过大规模无人驾驶验证的车辆引入中国;通过自主研发中国首款L4无人驾驶级别域控制器AutoX XCU,实现车规级别功能安全的多重冗余,以及多传感器的硬件同步,真正实现软硬件一体化设计;通过强大的AI,对付都市城区繁华道路的各种突发现象,同时避免远程遥控带来的交通和网络安全风险;通过完善的高分辨率感知系统,实现对所有物体的精确感知,对复杂大都市路况的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负责任。

“AutoX将始终在技术上追求极致,以高度使命感,来推动RoboTaxi无人驾驶在中国的安全高效地大规模商业化。”肖健雄说道。

量子位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一键三连「分享」、「点赞」和「在看」科技前沿进展日日相见~

本文来源:量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