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发展 | 啟赋资本天使+投资企业“蘑菇物联”完成B+轮融资
启赋资本 · 2020-12-02 11:51:31 · 热度:加载中...
啟赋资本天使+投资企业“蘑菇物联”完成B+轮融资。

天 赋 尽 启,出 众 未 来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近日,啟赋资本天使+投资企业“蘑菇物联”完成B+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襄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和松先生亲自出任董事,老股东GGV纪源资本和元禾原点继续加码。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投入产品研发,拓展更多的通用工业设备品类,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加速推进蘑菇物联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市场领导者。

蘑菇物联以“为工业设备产业链创造可测量的价值”为使命,致力于为通用工业设备行业提供工业互联网AIoT SaaS服务和私有云应用部署服务,帮助产业链三端客户,即设备制造企业、设备代理/服务企业、设备使用企业,实现「设备智能化」和「车间智能化」。

01 × 时机

蘑菇物联创始人沈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目标就是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我笃定地相信未来的工厂一定会实现整厂智能化,制造业一定会走向智能制造。”

他还用PEST模型对这个观点做了解读:“P(政治politics):制造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必须完成的政治目标;E(经济economy):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当前经济增长的核心动能;S(社会society):随着就业人口的结构变化,现在的年轻人宁愿送外卖,也不愿进工厂;T(科技technology):工业互联网是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构成的综合性技术,这些技术都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再加上5G通讯技术的加持,技术的进步正在成为重要推力。”

今天的工业企业想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有且仅有两条路径:一条是「先分后总」;另一条是「先总后分」。先分后总,即先将一台台工业设备、一个个车间智能化,然后打通各车间数据,实现整厂智能化;先总后分,就是在顶层设计上为整厂的智能化画好蓝图,然后分步骤执行。我们相信在中国,对绝大多数的工业企业而言,「先分后总」的转型路径更加切实可行,ROI更加清晰可控,失败风险更低。

因此设备的智能化、车间的智能化就变成了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尤其是对于高能耗、泛应用的通用工业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需求十分旺盛。

02 × 团队

蘑菇物联的团队集中了互联网与工业两大领域的优秀人才,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IBM、富士康、用友、TP-Link、施耐德、美的、格兰仕、英格索兰、阿特拉斯等知名企业。软件研发总监从事ERP、CRM系统和数据库研发工作10年,曾负责多家大型集团公司的系统开发工作;硬件研发总监来自中科院计算所,主持国家、省级高新科技产品的研发13项;首席架构师来自IBM。面对工业现场的复杂性,蘑菇物联坚持软硬件自主研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做深,持续深耕通用工业设备行业。

03 × 产品

经过近5年的快速迭代,蘑菇物联现已成功拓展了空气压缩机、干燥机、净化设备、风机、水泵、冷却塔、余热回收设备、加热炉、激光机械等通用工业设备行业。通过自主研发的硬件(蘑菇云盒、边缘智能服务器)、软件(蘑菇圈IEM、蘑菇圈ICRM、压缩空气分析套件、云运维、云智控、智运维),对这些设备以及设备构成的车间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

04 × 客户

例如在激光设备行业,光纤激光设备厂商通过使用蘑菇物联提供的IEM系统,监测每一台出厂设备的运行数据,能实现设备运行全周期的数字化、故障预警以及远程固件升级,从而大幅降低运维成本。例如在空气压缩行业,蘑菇物联的云智控系统能实时监测空压站房内的空压机、干燥机、余热回收设备、冷却塔、输气管道等所有设备的数据,并通过AI智能算法,实现供气曲线与用气曲线的拟合,从而精准控制产气设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05 × 价值

对于使用设备的工业企业而言,任何一笔投资都要考虑ROI,如果提供给客户的价值不可测量,那就无法说服客户使用你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可测量」的价值,不仅是蘑菇物联对客户的一份承诺,更是蘑菇物联整个组织的使命。

为实现这一使命,沈国辉说:“我们是用打井的逻辑去做事情,扎扎实实打一口井,只有打得足够深,出的水才足够多、足够甜,创造的价值才足够大。我们和客户才能共饮甘泉。”

蘑菇物联以工业设备、设备车间的智能化为基点,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注:文章内容来源于公众号“蘑菇物联”,有改动。

啟赋资本概况(官网链接:www.qfvc.cn)

公司简介:

啟赋资本成立于2013年10月,是专注于早期投资和产业投资的创投机构。行业覆盖工业互联网、新服务、新消费等产业互联网,和以新材料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两大领域。受托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国内顶级的机构投资人,包括国有出资平台,政府引导基金,专业母基金投资人、上市公司等。

经典案例:

跟谁学(NYSE:GSX)、天宜上佳(688033)、航天宏图(688066)、驴迹科技(HK.01745)、路德环境(688156)。

成立至今,啟赋资本一直坚守趋势投资、价值投资、体系化投资的投资理念和策略,专注细分行业和领域,精耕细作。正如啟赋的愿景 “天赋尽启,出众未来”,我们愿与各位投资人一道,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浪潮中有所为、有所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文来源:启赋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