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羊教育周林: 2020 年教育行业最大变化 | 阿米巴分享
阿米巴资本 · 2020-12-04 08:12:19 · 热度:加载中...
后疫情时代,相信有更多的企业将布局教育信息化赛道,这一赛道将是教育行业竞争的重点。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多鲸公众号,听晓羊集团创始人周林谈谈这一年的企业发展和教育行业大事件。

周林

晓羊集团创始人兼 CEO

曾任全球最大的教育软件公司 Blackboard 全球副总裁,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与创业经历。

印象最深的是疫情导致开学大幅度推迟,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号召,让在线教育迎来了一次严峻的大考。在此过程中,整个行业流量激增,对所有的互联网教育平台形成了巨大挑战。

在疫情期间,教育行业众多企业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对“停课不停学”行动的支持。拿晓羊集团来说,我们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晓羊 E 校平台、在线教学平台、“家校同欣圆”等产品与服务,帮助学校与老师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受到了成千上万名师生的感谢。

疫情加速了教育行业的洗牌与转型,单纯的线下教育模式很难在疫情的冲击下保持发展,这些机构或破产倒闭,或大幅裁员,剩余的线下教育机构也纷纷匆忙转型,布局线上模块。

危机中蕴藏着机遇,与线下机构不同,在线教育迎来重大利好。疫情前,在线教育一直都是线下教育的补充与替代品,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课外之余也更倾向于线下补习班,许多家长认为当面教学的效果更好,对在线教育心存疑虑。疫情发生后,受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网课成为当时的主要教学途径,极大地促进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同样,教育信息化产业也迎来了自己的机会。此前,虽有高考改革等国家政策推动,教育信息化行业每年能够以7%-8%的增长速度稳步发展,但没有大规模的爆发点。疫情发生后,新产生了许多应用场景,如疫情期间的直播授课、学情分析与家校互通,后疫情时代学生的健康检测、无接触考勤等,都需要教育信息化企业与学校的深度合作,这些都推动了教育信息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后疫情时代,最大的机会在于“OMO”模式的深度应用。目前,疫情对“OMO”模式的催化已经完成,学校与家庭纷纷意识到线上教学场景的重要性。将来,学校会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教师会更为重视信息化素养、教学过程会更为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学生与家长会更加精细地挑选在线教育的服务与产品,这些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在此过程中,谁能够抓住学校与家庭的这些需求和更精准的用户画像,提供更新颖的教学场景、更丰富的教育内容与教学形式,谁就能趁势而起。

概括来说,教育行业将最终演变为多个现有赛道齐头并进、新赛道不断衍生的局面。

教育信息化赛道则是这几年的后起之秀,受国家教育信息化 2.0 与新高考改革等政策的影响,教育信息化行业迅速发展。受疫情影响,这一赛道成为了今年最亮眼的新星之一,诞生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与需求,但疫情期间也暴露出之前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众多问题。后疫情时代,相信有更多的企业将布局教育信息化赛道,这一赛道将是教育行业竞争的重点。

OMO 的概念多年前就有,近年来由于多家教育巨头发力转型 OMO,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这一模式又重新成为了教育行业的热点。从年初开始,几乎所有的教育企业都在考虑布局 OMO 的事情。

OMO 的关键在于中间的 M(Merge),而大数据、AI 等新技术在教育环节中应用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 OMO 的质量。长远来看,OMO 模式无疑是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然而,并不是你把线下课程搬到了线上,再收集一下学生学习数据,就可以声称自己完成了 OMO 转型。线上+线下的全场景服务与数据互通只是 OMO 的最低门槛,但融合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是否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而不是增加学生负担、削弱学习效果,才是 OMO 时代来临后真正考验教育企业的关键。

尽管经历了疫情这样一个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公司的发展还算平稳,整体业务也实现了 100% 的增长。

感谢全体晓羊人在疫情发生时,处于这样一个未来极其不确定的时期,坚定地和公司一起并肩战斗,渡过难关。

公司在今年完成了 B+ 轮融资,感谢新投资人和老股东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晓羊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会有大的选择变化,可能在各项计划和工作的落实上做得更扎实一些。

再次实现业务的超过 100% 的增长,为在 2022 年的上市申报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关于阿米巴资本

* 阿米巴资本成立于2011年,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专注于TMT行业早期及成长期公司的风险投资,关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级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和产业升级。目前已经投资了近百家创业公司,包括滴滴快的、蘑菇街、威马汽车、聚水潭、药帮忙、百应、阿拉丁、二维火、晓羊教育、乐言科技、51赞、领鸟云、火眼云、Coutloot等。

* 欢迎正在进行天使轮、Pre-A轮、A轮的初创企业踊跃发送 BP 到邮箱:

本文来源:阿米巴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