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信数据屈庆超:建言“十四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赋能首都数字经济发展 | 芳晟分享
芳晟基金 · 2020-12-02 18:04:14 · 热度:加载中...

11月20日,市委分别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

在座谈会上,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作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赋能首都数字经济发展》的发言。他建言“十四五”在规划决策中树立系统观、在社会精细治理中树立数据观、在经济动力转换中树立要素观。数据要素是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核心生产要素。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改变生产组织方式、扩大市场规模、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应遵循“数据是基础,算力是支撑,算法是关键,应用是核心,造福是目的”的理念。同时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锻造数据要素建设能力,提升数据要素资源配置水平。二是夯实基建底座和关键核心技术基础,加快数据要素价值开发。三是培育数字经济企业群体,加速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四是加强数据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五是构建数字政府全治理链,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座谈会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王红、程红、司马红、庞丽娟、于鲁明、闫傲霜、刘忠范、陈军、燕瑛以及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朱之鑫、王旭东、张兵、葛延风、李彦宏、王小兰、穆荣平、徐海云等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蔡奇介绍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考虑和文件起草有关情况,对大家立足各自领域,坚持问题导向,为北京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要求认真研究吸纳。

龙信数据研究院

本质-系统- 未来

本文来源:芳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