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商南方数码启动上市辅导,吉富创投、鼎锋资产等参投
IPO早知道 · 2020-12-01 09:46:30 · 热度:加载中...
测绘地理行业粤企集聚效应明显。

测绘地理行业粤企集聚效应明显。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刘小七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数码”)已同国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6日在广东证监局备案。

成立于2003年的南方数码主要从事地理信息软件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并提供集数据、平台、应用为一体的地理信息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成立之初,南方数码专注于测绘信息化单项业务;2007年开始实现由测绘软件研发企业向GIS软件提供商的转型;2010年业务覆盖地理信息全产业链。

南方数码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摘牌。公司董事长杨震澎持股38.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App显示,2016年2月,南方数码获得由吉富创投投资的战略融资,之后于2017年9月完成8000万元定增,投资方包括鼎锋资产、赛富投资基金、越秀产业基金、明道投资、中科招商和西藏合富投资有限公司。

南方数码主要以数据为基础,围绕基础测绘、房产、国土、市政等领域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可提供传统4D产品及新兴的TDOM和DSM产品的生产、城市三维景观制作,以及数据整合、建库、遥感动态监测等数据服务;同时提供数字国土、数字房产、信息化测绘、数字市政等数字城市建设中的软件产品、系统和服务。

资料显示,杨震澎毕业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和华南理工大学,曾就职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后加入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现在为南方数码的董事长。

近几年,广东省的测绘地理行业集聚效应愈发明显,已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测绘地理信息龙头企业,同时上下游聚集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型地理信息企业。

除南方数码外,还包括中海达(300177.SZ)、海格通信(002465.SZ)、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测绘”)等。

其中,由南方测绘主导开发研制的“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觇标等,在今年5月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任务。

10月底,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上公布该领域广东省企业数量占百强企业榜单的10%,广东省中型企业数量占最具活力企业榜单的20%。

从2016年至2020年,广东省测绘地理信息直接服务总产值约500亿元,融合互联网等相关产业产值超2000亿元,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超10万人。(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2020年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嘀嗒出行|一起教育|泡泡玛特|百果园

石药集团|依图|恒大汽车|美中宜和

快手|水滴|京东健康|威马|蓝月亮

本文来源:IPO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