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道快讯 | 上海德达医院第三届“德知妳心”女性心血管健康活动日线上举办
斯道资本 · 2020-12-01 17:06:48 · 热度:加载中...
科普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帮助有心血管疾病潜在风险的女性应对冬季挑战。

近日,由斯道资本投资的上海德达医院主办“第三届‘德知妳心’女性心血管健康活动日”,并于线上顺利开展,由直播平台“海上名医”联合播出,吸引共计65万观众关注。该活动邀请数名心血管领域国内外专业医师和相关专家参与,旨在科普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帮助有心血管疾病潜在风险的女性应对冬季挑战。

预防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女性需警惕腹型肥胖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疾病,是导致中国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专家共识》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从2004年起,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平均每年上升1.56%,已超过男性(2010年,44.33%:38.24%)[1]。

相较于男性,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生理特点、临床表现、疾病诊断、药物代谢和防治策略都有所不同。研究显示,女性初潮、妊娠、绝经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而女性情绪容波动、被动吸烟等因素,都导致女性心血管疾病症状更隐匿、不典型,在同样的发病情况下,预后也要比男性差,危害也更严重。

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特聘顾问医生 李楠博士

“腹型肥胖是女性心脏病独立的危险因素。”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特聘顾问医生李楠博士指出,腹型肥胖,不仅体现在形体上,如:腰围变粗(女性腰围>=80厘米,男性腰围>=90厘米),更多的是脂肪组织的异位储存,即脂肪从皮下分布转变为内脏分布,如储存在心脏心包外膜、肝脏内、胰腺内和肾窦内。腹部肥胖不仅会引起糖尿病、高尿酸血症、非酒精性肝病等代谢性疾病,还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房颤、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

“女性在更年期后,体脂分布会更易于趋向腹型肥胖。腹型肥胖女性发生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风险明显增加,全因死亡率风险也更高。”李楠博士强调,“需要及早干预、预防、和治疗腹型肥胖,主要为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和运动相结合。”

除了药物与手术 心血管疾病还需“健心处方”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现代人的活动量越来越少。“体力活动缺乏,也是一种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主诊医生和亚萍博士介绍。

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抽烟、男性或女性绝经后、有心脏病家族史、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超重、心理应激、久坐不动、缺乏体力活动、重油重盐的饮食方式和鼾症。除去性别及遗传因素,都可通过运动来改善、预防。“运动可以帮助控制血压、控制血脂、降低血糖、降低尿酸、控制体重,也可以改善心理应激、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从而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主诊医生 和亚萍博士

和亚萍博士同时强调,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医学运动治疗和去健身房健身不同,需由医务人员通过评估开具运动处方,并根据危险分层,确认运动处方是否需要在医务人员监督下执行。“运动处方属于医疗级别的运动方案,包括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能够在保证心血管疾病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显著提高患者的心肺运动能力,有针对性地调节血糖血压血脂,稳定斑块、改善心肌缺血和心功能等。”

德知妳心 从“心”开始关爱女性健康

第三届“德知妳心”女性心血管健康活动日直播中,哥伦比亚大学女性心血管健康中心联合主任Jennifer Haythe教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专业沈立荣教授、上海德达医院心内科龚凌乐康复师和上海德达医院高娜娜护士从妊娠高血压、饮食健康、运动策略和心肺复苏等多个角度出发,就女性心血管健康管理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耐心、仔细地分析线上患者病情、解答患者疑问。据统计,共有65万余人次在线参与。

直播之外,上海德达医院也同步开启“女性心血管健康计划”随访行动,期望通过完善的随访问卷调研,深入挖掘女性在心血管健康管理中的认知现状及信息需求,加快女性心血管健康管理平台的创建,为中国女性带来覆盖“预防、治疗、康复”全链化、系统化的高品质医疗服务。

“心血管疾病是女性致死的头号杀手。”上海德达医院首席执行官David Hoidal先生表示,“作为一家以心血管疾病诊疗为特色的综合医院,上海德达医院在心血管疾病的检查方面拥有全面先进的设备和资深专家,拥有以孙立忠教授、葛均波院士、黄连军教授和刘建实教授为核心的医生团队。我们致力于为中国心血管患者提供国际化标准的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并希望通过这样的科普交流活动,提升社会对于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关注度和重视度,造福更多中国女性患者。”

参考文献:

[1]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女医师工作委员会,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女性心脏健康学组. 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专家共识[J]. 中华内科杂志, 2017(6).

欲了解斯道资本更多信息

请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如需垂询请联系

本文来源:斯道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