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计算产业峰会,易捷行云新一代ARM云平台推动绿色计算产业发展
稼沃资本 · 2020-11-27 11:06:16 · 热度:加载中...
四大优势,助力信创产业发展

11月26日,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CC)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开源云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协办的2020绿色计算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中立的企业级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易捷行云EasyStack受邀参加大会,并在绿色计算基础软件论坛展示了新一代ARM云平台,分享了在推动绿色计算方面的最新进展。

基于ARM架构,打造云平台产品化最佳实践

当前,智能创新对计算平台提出新挑战。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将成为常态。新应用、新技术、新架构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计算平台智能创新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同时,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是全球共同追求的发展方向。在云计算、大数据快速兴起的背景下,市场对高效率、低成本、低能耗的绿色计算产品需求日趋强烈。

易捷行云产品高级总监郭长波在大会上表示,ARM架构具有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等特点,就国产CPU而言,ARM架构相比其他架构性能更强,生态更加完善。但当前ARM产品化仍然遇到一些挑战,比如标准难以统一,生态还不够完善,性能仍需提升,需要硬件厂商在网卡、GPU、FPGA等方面加强攻关。

易捷行云一直关注最佳性能功耗比,也一直积极推动云计算在ARM架构上的发展。为了满足企业客户在复杂数据环境中的多样化计算需求,易捷行云从2019年6月份即启动ARM支持工作,与鲲鹏、飞腾共同展开技术攻关和兼容适配,打造新一代ARM云平台,为用户业务应用提供ARM、x86等异构计算能力,对底层异构资源技术差异性进行有效屏蔽,充分满足了企业用户“多样化计算、多云形态”诉求。

从易捷行云自身实践来看,基于ARM 服务器的云平台产品化,通常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才能达到生产就绪。

第一阶段:硬件适配

主要针对物理整机进行适配:解决操作系统,硬件驱动工作,可以让云平台跑起来,计算、网络、存储等基本功能可用。这部分企业因为无法对操作系统做到源代码级掌控,部分功能会受限比如创建虚机vCPU核数无法超过16核,热迁移会有问题,在后续安全问题修复升级上比较被动。

第二阶段:产品级支持

由QA进行全面产品级标准进行测试,测试稳定可靠性,关注性能,异常场景下产品的行为是否闭环,有针对的做性能调优,支持更多种服务器。易捷行云目前支持近10种ARM 服务器,在这个阶段发现了若干服务器BIOS等问题,如kdump文件因为BIOS Bug导致无法保存完整、ARM平台网路抖动需要绑定CPU、SRIOV-V能力支持情况,都需要软硬件一体的测试为生产就绪提供保障。

第三阶段:生产就绪

有实际的部署,并在有业务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行保持稳定可靠,并与上层软件进行适配, 并对从x86平台转换到ARM平台的虚机规格,容量规划有明确的方法。目前易捷行云ARM云平台已与多个国产GuestOS、多款中间件、数据库进行了适配。这个阶段是很关键的一步,必须要有实际的生产实践才能做到生产就绪。易捷行云ARM云平台目前已经在几十个客户数据中心部署运行,比如单个客户超过两百节点的生产环境已经稳定运行超过半年,为上生产运维积累经验。

四大优势,助力信创产业发展

易捷行云新一代ARM云平台采用创新的分布式、微服务架构,通过一体化、场景化的设计理念将平台与服务相分离,实现了全平台的可进化能力和轻运维能力,帮助企业用户从最基础单元的3节点云就绪超融合到无上限的超大规模云平台实现了统一架构,在基于开源生态技术栈的同时,保持高度产品化体验,通过业务无感知,数据不迁移,服务不中断的平滑无感可进化方式,构建以数据为中心、面向异构多云的私有云平台。

易捷行云新一代ARM云平台具备四大优势:

一是开放:易捷行云秉承开放的软硬件适配策略,提供开放的行业通用API,拥有广泛的云生态环境,支持飞腾、鲲鹏、龙芯、海光等国产主流处理器,麒麟、统信等国产主流操作系统,拥有100+国产化商业软硬件合作伙伴,可实现数据库、数据保护、安全、办公和应用软件的全面国产化,从而构建从芯到云的自主创新的全国产云平台,国产化云生态兼容性领先。

二是可进化:新一代ARM云平台所有控制平面服务云原生化,实现了全平台的可进化能力,包括产品形态可进化、服务能力可进化、支撑场景可进化。进化过程平滑无感,用户数据不迁移、业务不中断。

三是一体化:新一代ARM云平台趋向架构一体化以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等核心基础云服务的一体化,同时实现平台体验一体化、升级过程一体化,并融合应用生态,实现从IaaS到PaaS、SaaS的全栈私有云。

四是极简部署轻运维:新一代ARM云平台可实现超大规模云计算中心的智能统一运维,大规模云数据中心小时级安装部署,不仅实现了日志、监控、告警的可视化、自动化,还可以自主探测系统拓扑与服务状态的变化,进而实现基于智能感知的故障预诊断分析和快速自愈。

由于新基建、信创催生信息化创新大潮,给了易捷行云新一代ARM云平台发力“新基建”和“信创”领域的机会,中标多个省级、市级政务云、信创云项目,并在金融行业、能源行业、央企等领域构建信创云试点。未来,易捷行云将不断致力于为供给侧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数据中心提供云服务,带动应用层面的产品形态、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建设。

转载自“易捷行云EasyStack”

稼沃资本创立于2015年,团队有着丰富的股权投资和企业管理经验,专注于投资高端制造及医疗器械领域的成长型企业。稼沃资本旗下基金管理规模近18亿元人民币,基金出资人包括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家族办公室、民营企业及高净值个人。

凭借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专业的管理体系,稼沃资本在云计算、信息安全、新材料、精准医疗等子行业布局,先后投资了国内领先的IT服务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柯莱特”、建筑业信息模型技术(BIM)领航者“鲁班软件”、 会务商旅B2B电商平台“会唐网”、私有云服务提供商“易捷行云”、视频云服务提供商“CC视频”、APT网络安全服务商“东巽科技”、移动应用安全服务商“娜迦科技”、视频云服务商“CC视频”、医药物流配送行业的区域龙头企业“达嘉维康”、核酸诊断领域龙头企业“圣湘生物”、遗传疾病和肿瘤基因测序服务商“人和未来”、跨境医疗服务商“多睦健康”、国内领先的含氟新材料制造商“康鹏科技”、国际领先三元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制造商“芳源环保”等一系列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秀企业。

本文来源:稼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