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费控」获方广资本数千万B+轮融资,进一步发展至轻资产公司财务运营平台
36氪 · 2020-11-25 13:26:56 · 热度:加载中...
本年度又一轮融资

36氪获悉,上海云简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约费控”)正式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方广资本。这是年初获得由紫竹小苗基金领投的B轮融资后,简约费控的又一轮融资。

2020年,贸易局势持续紧张,收到新冠疫情影响,在整体经济形势压力下,中国企业现金流普遍受到冲击。另外,近年来由财税政策的收紧带来的合规刚需,电子发票普及,则让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投向费用精细化管理与内外系统的升级变革,线上化、合规化、智能化的费控报销系统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选择。

简约费控成立于2015年,从报销和费控开始为中大型企业提供SaaS产品和服务。到现在,公司以“简约费控”为主要产品,提供包括报销、费控、财务共享中台在内的三大版本。

简约费控CEO俞洋对36氪表示,2015年,简约费控首先推出的面向企业内以个人为触点的对公消费,这部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对于像酒旅、用餐等场景,若企业自己有TMC服务商,简约费控则在报销产品内整合第三方服务,员工直接通过简约产品进行消费,无需自己垫资;而对于线下消费的场景,简约费控则是简化审批、识别等流程,有助于快速管理。

这段时间内,简约费控面对的核心问题在于:做标准化还是定制化。最后团队决定满足客户需求的并集,即做通用平台,从较为刚需的会计场景切入,满足的需求不仅仅是简单的报销流程,在2016年也外延到费控——不仅仅是个人的对公消费,也做企业费用的支出管控。

在企业费控方面,简约主要满足的核心需求包括企业支出管理,如预算管控。这就不仅仅是单纯的财务核算,而是要把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流和审批流需要融合在一起,比如一个企业赚了100万,花了80万,还有20万用于以后的其他业务上,在财务流中需要设立不同的类目对这20万进行占用、释放、核销等。类似预算、核算、审批贯穿在业务链条里。

因此,简约费控于将各数据环节打通,包括外部的消费、财税、支付、金融、供应链等,以及内部IT协同数据,帮助企业将每笔费用和背后业务逻辑相联系。比如,企业可通过简约费控平台,自动抓取员工在携程、滴滴、饿了么等消费平台上的交易数据,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分析费用动因和效益,实现业财融合。

而将业务和财务一体化,核心在于如何适应不同企业、行业的定制化需求。一开始,简约费控基于表单生成引擎、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等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到目前已经建立了自研的aPaaS平台,包含七大引擎,能够满足中大型企业90%以上的个性化需求,灵活配置业务场景。

除此之外,简约费控基于PaaS中台也延展到财务共享场景,推出财务共享版本产品。俞洋表示,财务共享版本中70%左右是报销、费控等场景,另外也覆盖了应收应付等功能。

中大型企业是简约费控的主要客群。当前,简约费控已经服务了超过200家客户,标杆客户包括海航等,实现100%成功上线,今年预计营收在数千万元。在行业化上,简约费控针对医药、专业服务、零售、化工、高科技制造、互联网等诸多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费用管理场景,提供行业版本的最佳实践,

简约费控创始人兼CEO俞洋表示,成立后不久,简约费控即确定了服务中大型客户的定位。“这些客户愿意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买单,所以在To B领域,我们的收入与研发投入基本打平,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在逐步注入资本后,创始人团队依然绝对控股,这样也就能更好地保障产品策略和SaaS互联网的方向。”

本轮融资后,简约费控也进一步确定未来的市场方向,即着力满足轻资产企业的运营管理需求。比如传统制造业的资金沉淀主要在于实物资产上,简约费控未来会大力向服务业、高科技制造等行业拓展,着重提供除制造管理之外的运营管控业财一体化服务。

俞洋表示,发展通过今年“小步快跑”的两轮融资,让简约的产品从最初的报销、费控、财务共享往轻资产公司运营平台转型。“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低代码aPaaS平台,可帮助企业更好理解公司状况,极大提升系统灵活度,快速交付复杂需求,持续快速地满足企业客户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需求,使系统更贴合业务。”他表示。

附简约费控融资历程:

2016年:获得正和岛晟初基金1000万元Pre-A轮投资;

2017年:获得日本Recruit集团战略投资;

2018年:获得京东金融领投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

2020年初:获得由紫竹小苗基金领投的数千万元B轮投资。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