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鹿:做即时物流市场的极兔?
网经社 · 2020-11-23 12:28:22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我们觉得顺丰+通达百形成的快递江山格局定了,可极兔来了,于是一片厮杀再起;我们觉得美团、达达、蜂鸟配送、菜鸟直送(点我达)等定了即时物流市场的江山,但……

近日,该领域里又有一家名为“大马鹿”的企业获得了亿元融资。他们在这个同城即时配送领域能提供什么服务,让我们来一起看下。

10月31日,专注于同城配送服务的大马鹿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的亿元B轮融资。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宋秉政表示,此次融资后,大马鹿将与多家传统快递公司展开合作,在同城快递方面帮助B端客户降低配送成本并提高效率,以此实现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落地。

一、同城即时配送老兵大马鹿

大马鹿,原名叮咚传送,成立于2016年,是北京念念分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主打同城即时配送服务的产品。

大马鹿创始人祁萌在当初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同城配送中仓储模式和点对点配送模式均不能很好的满足商家和消费者的需求。仓储模式大部分第二天才能送达,点对点模式有距离较远时费用较高的问题。

大马鹿是一家采用“互联网技术+智能算法”实现同城当日达的智能物流平台,运用运筹算法的智能调度系统整合车辆资源,利用包括汽车、电动车、摩托车

在内的车与车间的协作来完成送达,司机只需要按照平台指令,在特定时间,到达特定地点,取到或送出特定货品即可。按照其描述,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使用司机间

接力方式来送货的模式。

在本轮融资之前,大马鹿的目标客户主要是订阅式电商,以及新型独立生态电商公司,合作方有幸福西饼、花加、花点时间、衣二三等。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马鹿已完成在北京的城市模型验证,日单量近3万且增长迅速。公司计划在2020年全面布局二线城市。

而这次融资后,大马鹿表示会与传统快递公司合作,以代运营的方式实现收益。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大马鹿共完成过四轮融资,总金额大致在1亿元以上,参与过投资的企业有腾讯投资、经纬中国、梅花创投等。

二、同城即时物流的庞大市场

同城即时物流是个庞大的市场。据安信证券物流行业深度分析报告,2019年我国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约185亿单,市场规模达1313亿元,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客户需求向横向(需求品类从外卖向生鲜、商超等延伸)和纵向(需求半径的扩展)的扩张。

相比较于传统快递,即时物流配送价格较高,大约为每单7.1元。目前,餐饮外卖和新零售是即时配送的主要需求,商超市场可以利用即时物流扩大自己的服务半径,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

这个领域里目前有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即时配送物流企业如达达、点我达、闪送等;生鲜O2O平台如盒马生鲜、每日优鲜;传统快递企业如顺丰、通达系等。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大马鹿目前看来还属于创业公司性质,特色在于技术和司机带车加盟的模式,但由于体量还过小,公司的竞争力还不强。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其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开展情况,大马鹿服务于企业端客户,虽然难度大,但服务做得好的话,粘性更强。

大马鹿首先要解决规模的问题,并且要注意规模变大后,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否更够行得通,成本能否压缩。大马鹿这次与快递公司合作,可以为后者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双方可以在业务、场地、仓储方面进行交换。未来,大马鹿需要注意客户的发掘,以及与其他同城即送公司的竞争。

三、同城即时配送竞争对手

同城即时配送领域里充满了激烈的竞争,与大马鹿几乎同时成立的企业纷纷变得更加强大。点我达成立于2015年,达达成立于2014年,闪送成立于2013年。在融资方面,达达的融资规模最高达到了11.6亿元,并已经在美国完成上市,点我达则已经被菜鸟网络全资收购。

在业务层面,这些同城即时配送公司业务开始向多元化发展。

同城即时配送领域的老大当属依托于外卖市场的美团。在今年5月6日,美团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从外卖配送拓展为商超便

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医药健康等领域的配送。据其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餐饮外卖收入达到145.4亿元,同比增长13.2%,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

数同比增长6.9%至2.4亿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9.4%。

点我达是饿了么唯一的众包物流服务商。除此之外,点我达的业务还覆盖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物品取送、商品代购、快递末端揽派等。根据其官网数据,点我达

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平台注册骑手超过400万,为250万商家和1.5亿消费者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另外,点我达还与圆通、韵达、EMS、顺丰等快递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进行开导末端揽派,截至2019年11月,快递业务量已经占点我达总业务总量的46%。

达达在2016年与京东到家合并,形成零售平台+即时配送两大业务线。达达除了为集团自身业务京东到家服务外,还与京东物流在最后一公里的送货服务

上展开合作;在商超零售方面,达达与包括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在内的连锁超市展开合作,其中沃尔玛还是达达的战略投资者。截至2019年12月31日,

达达业务覆盖全国2400多个县区市,日单量峰值约1000万单。

闪送提供一对一急送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222座城市,服务用户数量超过1亿人次,全国闪送员数量已经突破100万人。2019年,闪送订单平均递送时长为29分钟,较之2018年提升了12%。

此外,快递公司也纷纷开展同城即送服务。顺丰在2016年推出同城服务,服务对象既包括餐饮、商超、生鲜、服装等不同行业的众多头部品牌,也包括面

向个人用户的寄送服务。2019年同城业务收入实现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96%,2016-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250%。

同城即时配送领域虽然广大,但竞争激烈,这里既有专营即时配送的公司,也有快递公司和美团外卖等其他领域的企业参与进来。

除了做好自身业务,外来者在积极开拓新业务,如美团开始生鲜产品配送,点我达和达达也开始与快递公司合作,为期提供末端揽派工作,发挥其速度快的优势。

“大马鹿的技术壁垒不高,他们需要侧重细分领域的开发,盲目做规模的话,资金量会不够。”赵小敏说。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