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鑫易维联合华为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出XR Pro 3D全息立体视觉原型系统,打造5.5G全新XR显示
yivian · 2020-11-21 12:14:24 · 热度:加载中...

声明:新闻稿非映维官方稿,法律问题一律与映维无关

在今年的华为MBBF论坛上,七鑫易维、华为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推出了适用于VR/AR头戴式设备的XR Pro 3D全息立体视觉原型系统。

在VR/AR头戴式设备中,因为显示模块采用定焦屏幕,所以一直存在一种缺陷,即视觉辐辏调节冲突(Vergence-Accommodation Conflict,简称VAC),简单的说,就是用户双目视差形成的深度感知和单目焦距形成的深度感知是具有差异性的,恰恰正因为这种感知上的不同会让大脑产生冲突感,从而会让用户对VR画面产生不适,这就是为什么有一部分人观看VR画面的时候会产生眩晕感的原因原因所在。

其实在真实世界,人眼未注视的焦平面在视网膜中形成的图像是模糊的,这种模糊线索可以让人判断物体所处的不同距离,但人是无法通过定焦系统进行模糊线索来进行距离判断,所以很容易形成虚拟物体距离和大小的视觉错觉。

如果想解决该问题,就需要VR/AR采用变焦系统,让用户注视不同深度的画面信息时,画面变焦到相应的焦平面,使双目视差形成的深度与单目焦距形成的深度感知保持一致。在变焦系统尚不成熟时,可采用光场数据结合焦平面解码,形成不同焦平面的模糊线索,模拟真实的3D全息视觉。

图:当观察近处的玩具兔时,远处的相框会呈现视觉模糊,当观察远处的镜框时,则近处的玩具兔呈现视觉模糊

本文来源:y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