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AI融入智慧园区发展 旷视当选国家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副组长
新浪财经 · 2020-11-20 14:38:54 · 热度:加载中...
在11月5日的全国智标委互联互通大会上,旷视作为AI企业代表,正式接过智慧园区工作组副组长聘书。旷视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园区的应用实践,围绕用户体验、高效管理...

在11月5日的全国智标委互联互通大会上,旷视作为AI企业代表,正式接过智慧园区工作组副组长聘书。旷视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园区的应用实践,围绕用户体验、高效管理、园区智慧化服务等关键问题,通过标准方案来引导实现智慧园区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支撑和推动我国新基建建设。

图:旷视当选国家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副组长

随着全球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更高效的公共数据应用、异构网络的共享、多重数据的融合,加速了中国智慧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据预计,2020年中国园区信息化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但我国智慧园区建设仍然存在基础相对薄弱、项目参与企业和技术提供方十分复杂、标准不一等问题。

如何更好地促进智慧园区标准化发展,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探讨。2020年7月,住建部批准在全国智标委(TC426)下设成立国家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下文简称工作组),汇聚60多家成员单位,着力推进智慧园区设计、建设、运营等标准化工作及应用示范,促进智慧园区迈入“标准化”时代,从而引领园区走向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加速智慧园区等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旷视作为工作组副组长,将代表AI企业,与布局智慧园区产业的众多领军厂商,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信通院等研究机构一起,聚焦智慧园区标准碎片化、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以园区管理和服务为核心,促进中国智慧园区产业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方面的发展。

而当前随着智能化产品的推广与普及,人工智能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也引发了大众对于技术应用边界的热议。该如何同步解决园区管理与技术合理应用问题,为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真正的便利?答案是在不断完善技术使用规范中,根据人们的意愿循序渐进地、有选择性地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如住建部日前发布的《智慧社区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就要求实现社区科学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同时,重点强调了数据安全、数据所有者授权等问题。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行业数字化的推动者,旷视依托AI生产力平台Brain++,围绕“图像感知和深度学习”的AI核心能力,融合“物联网、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应用,打造出智慧园区相关解决方案,并已经落地全国100多座城市,覆盖中国尊、多地来福士广场等建筑群,实现对智慧园区的有效赋能。

例如,在重庆来福士广场、上海北外滩来福士广场,基于旷视所提供的AI化通行、门禁、考勤、派梯等系统实现对人员权限实时管理,楼宇刷脸门禁、派梯有条不紊。不仅如此,在门禁记录的基础上,旷视解决方案还能够将人员进出情况形成热力图,以供物业合理部署安保人员,通行管理的一切都比想象中更便利更安全。

在不断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的过程中,旷视除了开发出一系列软硬结合的智能化产品与方案,还通过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准则》等规范自身技术、产品落地边界,保障场景使用正当性、公平性。同时,在产品说明中附加《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产品的倡议书》,进一步倡导行业客户一同尊重终端使用者的权益,共创以人为本的应用环境,让技术作为“新选择”助力园区等场景智慧升级,从而为终端用户创造真正的便捷。

从单一场景改造到如今的全栈解决方案打造者,旷视输出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方案范式。此次当选国家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副组长,旷视将从行业实践出发,以AI企业的独家经验全力支持全国智标委工作,携手业界同仁完善智慧园区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共同创造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生态。

责任编辑:常福强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