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山资本王志飏:万物智联时代,智能企业的创新路径
36氪 · 2020-11-16 17:13:47 · 热度:加载中...
未来的公司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性在于:因为连接的存在,公司和客户之间可挖掘的空间越来越多。很多以物联网为核心能力的企业会形成一种多级火箭业务模式,不断打破业务天花板。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晨山资本”(ID:chenshancapital),36氪经授权发布。

在这篇文章中,晨山资本合伙人王志飏以“万物智联时代产业创新机遇”为主题,分享了对智能网络、边缘计算、云网融合等万物智联时代技术趋势的思考,并通过投资案例的解读,分析了在此背景下智能企业可行的创新路径。阅读愉快。

万物智联时代的三个趋势

随着5G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物联网在各行业内不断渗透,边缘计算基础设施也得以发展。在如何开拓创新和发现重大的行业机会方面,我先和大家分享三个行业趋势:

5G网络和之前的网络有非常大的差异,2G到4G都是满足人和人之间的连接,5G时代的连接将会被扩大1-2个数量级,不只是地球上的七十亿人口,还有地球上七百亿、七千亿的设备和系统,这些都需要被连接起来。而这种连接带来的巨大增长,可以赋能更多的新能力和应用场景。5G除了带宽特性之外,其大规模的机器类通信和高可靠、低时延的网络都是赋能万物的连接,因此5G网络是真正面向万物智联的全新网络创新。

过去任何一代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因为有了更好的路和更智能的网络,千行万业有了更多的创新机遇,所以每一代的创新都孕育出了非常伟大的企业。2019年,5G正式商用给万物智联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推动力,新的时代就是5G和AIoT万物互联的时代,将驱动各个行业产生更大的创新机遇,诞生更多新的伟大企业。

我们认为随着万物智联成为现实,数据产生的节点将从原来中心化的产生开始变成边缘侧的产生。各个设备端、用户端将产生大量的数据,计算的资源和能力也应该随着数据的源头去做迁移,逐渐再赋能边缘并产生同样的算力,能够让我们在边缘做更多计算,赋能更多应用场景。

之前有很多行业的咨询机构预测,未来可能有超过一半的数据都是在边缘侧产生,我们也认为这个领域会孕育出可以类比云计算的一套同样完整的技术架构和体系。如果类比云计算的几个层级,边缘侧也会有每一层不同的创新,这些创新和云计算因为边缘侧网络、能耗、场景的限制和硬件的差异,导致和云计算产生一些显著的差异,这些差异也会孕育出新的创新机会。

对比边缘计算的现状,过去十年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非常好,大家获取云资源都非常方便,但边缘侧还是非常初期的状态,有待大量建设。

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我们看待边缘计算可能并不是单纯狭义的5G MEC的边缘计算范畴,而是更广阔地看如何把算力更有效、更高效地分配到用户需要算力的节点上。这些边缘可能不单包括MEC的网络边缘,还会有用户现场层级的边缘,包括楼宇建筑社区的边缘、企业的边缘、用户家庭的边缘。未来随着算力需求的产生,这些节点都会有大量的算力存在,如何有效调度这些算力,能够让他们为最终的用户场景服务,也是边缘计算的很多创新的机会和方向。

今天为什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节点?因为今天这个节点,我们看到传统CT技术,过去以云计算、互联网为代表的IT技术,以及各行各业当中的OT技术开始走向融合,技术的相互交织和发展能够驱动我们这个行业去做很多创新。例如通信行业原来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现在随着技术发展的需求以及刚才提到的各个新的技术能力的需求,通信行业越来越向其他行业开放。OT行业也是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工业自动化、交通和物流等行业,都是从传统的封闭领域开始,结合IT技术和CT技术走向开放,整个创新才有落地的基础。

那么这种开放意味着什么?这就是我们认为的未来网络形态。传统网络大多还是以运营商网络为基础,未来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因为连接需求的差异性、应用场景的差异性,一张网络并不能满足所有场景需求;未来的网络参与建设者、参与运营者和最后的使用方未必都是以运营商为主体,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包括未来拥有大量资产、大量运营需求的行业企业也能够参与到网络的建设、投资以及使用当中。

如何赋能他们去做这件事情?狭义地说,今天这些专网的能力并不足以支撑新的应用场景,需要结合边缘计算能力、5G 以及多种不同的连接方式,窄带的网络连接方式和非授权平台连接方式的综合网络解决方案,结合企业的应用场景,提供最贴合他们的一整套解决方案,这是新的网络时代和传统非常不同的地方。

数据驱动的未来

这张图总结了我们对未来行业整体发展的思考,以及作为投资机构未来投资主题的思考。刚才提到的这些底层技术能力是赋能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包括以5G和物联网为代表的连接技术,以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为代表的数据处理和认知技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据预知能力的核心技术。

这些技术能够支撑什么样的未来?我们认为支撑的是一个数据驱动的未来。所有这些技术带来数据的爆发,使数据真正从原来相对体积很大但没有什么用的资产,变成一个能够真正发挥生产力的重要资产,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

数据形成感知、认知和预知的闭环是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转型的核心驱动力。这样的数据驱动在各行各业会以不同的形式落地,其核心就是利用新的连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把数据转换成为生产力,真正变革他们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创新也具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和价值创造空间。

原来我们差不多二十年的互联网创新,更多是在消费领域,把今天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服务得非常好,未来我们会将原来的这些技术积累,包括新的技术连接能力、计算能力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工业、金融、城市、物流、能源,这些传统行业的规模都非常巨大。这些行业当中任何一点效率的提升、性能的改善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会带来非常大的价值创造。作为行业当中的很多创新企业,如果能够帮助客户创造这样的价值,相信也能够创造很多自身的价值。

我们认为,不同的行业当中会出现三类不同的创新机会:

第一类是传统意义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就是企业内部的创新。更多是通过物联网的连接能力、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能力让企业内部的管理真正数据化,所有的决策能够真正以数据分析、数据预测作为基础,不再依赖于某一个专家的经验或者某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的经验,所有的这些数据洞察能够真正应用到我们的生产过程当中,同时能够提供反馈,帮助我们后续的决策变得更加科学和高效。

第二类在企业和客户之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从原来的交易型商业模式到服务型商业模式转型。我们觉得物联网和5G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变革,连接的泛在使得任何个体从原来单点或者一次性的连接变成了一个长连接。未来的新一代企业或者智能化的企业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具有非常强的感知能力,能够感知客户、感知产品、感知所有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如何为最终的用户使用。如何在产业链当中发挥价值?这样的长连接带来的巨大变化就使得它们从生态型企业、交易型企业开始向运营型企业转型,真正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从原来一次性的销售变成长时间的服务。

第三类是在更大范围的创新,我们发现一个产业链条原来上下游之间链上单点对单点的业务模式,开始变成多点对多点的网状模式。这样的模式会触发整个产业链的价值重构,使得产业链的效能能够有巨大的提升,创造出新的价值。现在很多垂直行业已经看到这样的趋势,包括纺织行业、精加工行业都有产能的创新。虽然这些创新还很初级,但已经是我们描绘的未来图景的苗头或者蓝图,我们觉得未来很多行业都会智能化,大家通过一个网状结构进行上下游的协作。

智能企业的创新路径

以工业为例,来看各个不同层面的创新应该如何去做:

首先,是数字化与联网化的创新。针对工业企业的设备,传统的执行系统的互联。原来这些设备系统都是孤岛,为了让它们连接起来发挥价值,让管理基于数据运行,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去做工业互联、设备互联,把计算节点部署到工厂内部或者商业楼宇内部,很好地组成、收集和运算这些设备的数据。我们投资的公司中,比如摩尔元数的新型工业软件平台、优锘的物联网可视化平台等等都是在做这方面的创新。

第二,数据驱动的产能升级和业务模式的转型。这方面更多是通过长连接的方式帮助客户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增值收入,数据发挥价值,驱动设备的预测性运维、供应链优化和能耗的管理,更好地服务上下游的客户,为它们提供产品以外的额外增值服务。例如雪浪数制的工业数字大脑、开放智能的边缘AI平台等,都帮助客户发掘数据价值,赋能新型生产力。

第三,刚才我们提到的产业生态创新。比如之前看到的物流领域、纺织行业和工业互联领域都在做这方面的创新,更好地在行业中分配产能、对接需求。例如智布在纺织行业的产能协同,G7在物流行业的网络货运的探索和实践。

我们观察到,未来的公司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性在于,因为连接的存在,公司和客户之间可挖掘的空间越来越多,很多以物联网计算作为核心能力的企业会形成一种多级火箭的业务模式,使得业务天花板不断被打破。

举两个我们自己的投资案例。涂鸦智能是一个做智能家居的平台公司,很早期的时候就开始帮助很多国内的白家电厂商的产品实现智能化和联网化。最早的商业模式就是销售这些模组和平台,这些事情做了以后产生连接,通过设备连接的触达能力把数据收集上来,帮助客户开拓新的商业模式,知道这些空调的客户在哪里,加湿器是不是要换滤芯,摄像头拍摄的影像数据能不能去做老人、孩子、宠物的监控或者防盗等等一系列的服务。传统厂商缺乏运营经验不具备这种能力,涂鸦能够在这方面帮助搭建平台甚至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赋能他们去做新的运营业务。很多白家电厂商要出海,涂鸦也能够对接海外的产业生态,包括物联网生态、亚马逊和 Google 的入口以及海外的流通环节和销售渠道等等,进一步帮助打通海外的渠道。

我们投的另一家公司G7 是物流行业的案例,公司最早是做干线上的重型卡车的连接,刚开始只是简单的定位,帮助车队定位车辆,然后在此基础上拓展,去做车队成本管理、订单管理、安全管理等综合管理服务。原来这些干线大卡车所有过程中的油费、路费、过桥费等等都是现金交易,非常不安全,效率低下,通过这样的平台服务能够把所有的支付变成线上化,让车队不再需要支付现金,这一点就是巨大的增值服务。国家推动网络货运建设之后,G7因为有之前的客户基础,包括在车队和货主方面拥有大量的连接和数据能力,很自然地开展网络货运业务,G7依赖这些连接和数据可以很好地去做运力和需求的对接和匹配,帮助整个物流行业提升效率。

很多这样的物联网企业都通过多级火箭业务的探索模式,支撑它们长期的发展。我们相信随着计算能力、连接能力不断推进下去,所有新的商业模式都将有新的基础,驱动它们去做更多创新。

自2016年底创立以来,晨山资本一直专注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也在这里做了不少布局。我们关注底层核心技术,包括5G&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创新,以及工业、城市、能源和交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我们相信这些领域的创新就像星辰大海,希望能够跟行业中的核心企业和创业者共同探索和把握新的创新机遇。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