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客户数据中台服务商「创略科技」完成B轮融资,源渡创投领投,高美资本等跟投
中金在线 · 2019-11-16 17:12:00 · 热度:加载中...

获悉,以AI 和数据科学为核心驱动下一代智能商业应用的数据技术服务商——「创略科技」已于近日完成B轮融资,领投方为源渡创投,高美资本、G5创新投资等跟投,金额为710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垂直市场拓展、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技术研发升级等。

创略科技是持续关注的一家企业。这家公司主要以智能客户数据中台产品(CDP)为基础,整合了大数据及AI技术来解决营销、个性化和客户洞察分析领域的问题,已帮助汽车出行、零售、旅游、教育和金融等领域客户实现数据洞察、个性化营销、以及客户生命周期管理等。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必要一环。和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增长理念略有不同,如今互联网时代下,企业更关注依托数据,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可持续增长方式。为实现这一目的,企业或许需要一个客户数据中台作为枢纽,提供数据整合、数据处理能力,为业务决策、客户管理提供支持。

打破数据孤岛,构建聚焦客户的"连接器"

谈及公司创立的初衷,创略科技介绍,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企业内部的业务数据以及客户行为数据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然而可用于客户洞察的数据应该是"量大质优,有标签",但在现实的行业场景中这类数据往往是稀缺资源。原因在于,由于业务系统不同、客户触达渠道分散,导致了"数据孤岛"现象,企业无法有效整合并分析数据,对企业决策的支撑更无从谈起。

为此,创略科技提供客户数据中台(CDP)服务,包含数据集成、数据建模、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首先整合所有数据源、终端和触点的数据,形成统一的客户画像后,构建数据价值的底层设施;其次创造深度的、智能驱动的洞察形成数据闭环,打好数据价值的中间环节;最后,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使客户实时的反馈能触达每个节点并针对性运营,实现企业与客户的深度链接。

创略科技CEO胡世杰认为,适合通过客户数据中台进行开展营销活动的客户通常应该具备三点共性。首先数据体量要达到一定级别,只有这样才有足够的基础提取数据价值;或者从战略层面,企业已充分意识到自有客户数据资产对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已开始着手相应基础工作准备和布局。第二,企业业务要对数据驱动运营的价值敏感。比如部分主要依靠品牌广告、铺分销渠道促进销售的垂直行业(如快消领域)还不算是CDP的首批目标客户,虽然其中部分头部企业已开始私域矩阵打造及客户数据资产沉淀。第三是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要高。这里有两种情况——如果客户的复购率很高,可以通过精细化数据运营提高用户黏性等;如果客户的客单价较高(如汽车领域),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提升潜客或者老客增换购的转化率。

其还介绍,如今市面上提供客户数据中台服务的企业层出不求,创略科技的壁垒还在于AI应用。

AI的商业布局是创略科技的服务重点,目前有约70%的客户在采购客户数据中台产品的同时会选购不同AI模块。投入大量资本的AI模块可以针对不同行业和场景(如内容推送、产品搭配、客户流失预警、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判断等)提供进一步的预测类服务。举例而言,是创略科技的客户之一。该航空公司先通过创略的数据中台产品打通三年的会员体系数据,后来又通过AI模型应用对会员进行航线推送,最终在数月内提升了14倍的直复营销转化率。

深化AI与产品的结合,拓展垂直行业客户

目前,创略科技的客户主要分布在汽车出行、零售、旅游、教育和金融等行业,并且以中大型客户为主。胡世杰认为,对于这些行业的企业而言,精细化运营客户会产生实际的价值,且企业能够与消费者产生一对一的互动,在收集消费者的轨迹、行为和反馈等数据时有天然的优势,反过来企业的决策也更响到客户体验。在与客户进行深度交互后,可沉淀大量数据资产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技术端,公司介绍其AI产品不依赖于开源架构,而是从零研发能更好满足场景需求的技术。目前创略科技运用的技术中30%是深度学习,70%是来自于自主研发,其中多项技术已经申请专利。

根据天眼查数据,创略科技的上一轮A+轮融资在2017年3月完成。胡世杰认为,公司和上轮融资时相比在商业化和产品端均取得较大进展。商业化上,从2017年到2019年,创略科技的订单和营收持续保持每年2-3倍的快速增长。产品端,公司不同行业和场景下的客户数据中台和AI模块产品目前已较为成熟,在不同行业均有落地案例。胡世杰还透露,公司未来将深化更多与AI相关的前沿技术,在数字营销、客户体验等领域探索新布局,让客户数据中台(CDP)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整体客户进展上,创略科技目前已服务上百家国内外客户,标杆案例包括汽车出行领域的威马汽车、玛莎拉蒂、华夏出行,零售行业的施华洛世奇、星巴克咖啡,旅游领域的春秋航空、东方航空,教育领域的卓越教育,金融领域的中国银行等。之后公司将拓展更多垂直领域的行业经验,以专注于为B2C企业通过数据及智能驱动的精细化运营提升收入及利润。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