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互联网时代落幕 中国创业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
新浪科技 · 2020-11-16 14:00:13 · 热度:加载中...
来源:投中网 2020年11月12-13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缚苍龙”为主题...

来源:投中网

2020年11月12-13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缚苍龙”为主题,探讨在如今复杂的经济周期、疫情风险的环境下,行业如何“谦卑地认知,乐观地应对,广泛地协作”。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时代已经落幕,中国创业进入了新基础设施时代。伴随新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几乎所有行业都将被重塑。

在刘二海看来,光靠流量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在新的时代下,新公司必须密切结合新基础设施、与供应链、与线下融合,形成新的价值体系才有机会生存发展。

以下为刘二海的演讲速记,由投中网整理:

今天分享的题目是“互联网时代的落幕”。这个题目听上去是不是有点忧伤?其实不是。往往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如果没有赶上上一波千亿、万亿美金的公司,可能下一轮“新基础设施”的机会就轮到你了。

中国创业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所有产业将被重塑

互联网时代——至少我们讲的“消费互联网”和“流量互联网”已经结束。那么下一个时代是什么?我们将其定义为“新基础设施时代”。

所谓“互联网时代落幕”并不是互联网不重要,相反,它变得更加重要,但是它已经基础设施化了,就像电力一样。电力是否重要?当然重要,电力同时还在不断发展,但是电力系统的投资很多年前已经结束了。目前阶段的互联网也和电力一样,设施化之后与中国制造、机器人、IOT这些东西一起构成了新的基础设施。

目前,我们面临的情况是,一方面,新基础设施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已经形成的新基础设施会重塑几乎所有的产业。

我们认为中国的投资和创业从早年的启蒙时代,经过过去20年的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了新基础设施时代。

第一个阶段,我们没有什么技术积累,也没有什么资金,基本上你能靠的就是管理水平。到了1998年,互联网出现了。那时候就不是只有互联网技术,伴随而来的还有资金,也就是VC出现了。一开始,VC这个生意主要是国外的基金在做,所以那个年代,能讲英文的创业者获得了比其他创业者更多的机会。到2018年,共享单车出现之后发生了非常多的事情,资本的效率急剧下降。原来融一千万美元算笔大钱,后来融几亿美金也没什么,要融到十亿美金大家才可能感觉你不错。资本效率急剧降低,也意味着网络时代的结束,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

新基础设施包含了什么?包含了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AIOT,也包含了中国制造。基础设施具备非常重要的特点——普遍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实际上,经济性还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智能电动车除了车本身的价格,如果不是通信网络、流量网络的价钱降下来了,即使买得起车也未见得用得起车。其实,构建新基础设施的这些技术很早年就有了,但是要想成为基础设施,你必须安全可靠,同时要足够的便宜,这是非常重要的特点。

“新基础设施”为什么这么重要?现在大家对制海权和制空权这两个名词不会感觉陌生。实际上,正是美国海军军官A.T.马汉提出了“制海权”的概念、意大利将军朱利欧.杜黑提出了“制空权”的概念,令国际格局与地缘政治进入到了全新的战略层面和分析框架里。“新基础设施”的定义之于商业社会发展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过去我们讲条条大路通罗马。建马路这件事情并不是罗马人发明的,但是罗马学到了它,建起了遍布罗马的路网,构建了基础设施,在罗马的信息传递,包括军队的调动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样,依托的基础设施不一样,公司形态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讲新时代来临、新基础设施成熟,新基础设施又塑造了新的公司。

新公司的形态是什么样的?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双子星”模型来分析公司的形态。互联网公司在过去20年里,做得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用户端的革命:用户的获取、流量的获取以及流量的利用。

现在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事情,包括私域流量的运营。为什么要提私域流量的运营?当然是因为公域流量成本非常昂贵。如果资源充沛到可以大水漫灌,哪里用得着搞滴灌?正是由于线上流量价格已经非常昂贵,所以逐渐开始私域、社区化。

这里头就包括了客户关系的变化,现在你可以7×24小时无间断地联系你的客户。过去PC时代,品牌是无法和个人进行直接沟通的。而现在,你不仅可以精准定位到每一位用户,甚至个人的某个具体特征,个人在不同时段的表现,都能够被分析、都能够被辨认,数据变得非常的重要,数据已经是重要的资产。

为什么我们认为这是价值链重塑的过程?过去在财务报表上看到基本都是产品的成本、服务的成本,可是现在用户是重要的资产,围绕用户产生的成本变得非常昂贵的东西。

基础设施变革下,新的价值体系正在形成

互联网时代发生了非常多的变革。而由于中国工业化比较晚,这使得中国制造走了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中国制造本身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为什么我们在近一段时间看到了这么多消费新品牌快速崛起。凭什么?正是由于有中国制造这样的基础。你想做一个品牌,如果你找到了流量,中国制造能非常配合,很快就能形成品牌。

以我们投资的摩拜单车为例,如果没有智能硬件、智能组件,移动网络的价格不足够便宜,那你的电子锁是打不开的。没有中国制造,要在一年之内造出一两千万台增加了这么多功能模块、高质量的自行车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一个项目的诞生,实际上都是有底层基础设施在支撑。

再来看途虎养车,全国已经有两千多家线下店,同时也有自己的流量、自己的供应链,去年刚刚完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融资。途虎可以在车后这个市场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根源也是新基础设施:途虎先是获得了自己的流量、搭建了自己的供应链,然后再转去线下做强运营的加盟连锁,线上和线下一起构成了新的价值体系。

从途虎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O2O的模式曾经很火,但途虎把过去单纯以流量转化的生意做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态,这是途虎从一批车后的创业公司里活下来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流量互联网的结束,光靠流量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你必须与自己的供应链,甚至与线下融合形成新的价值体系才有机会。

围绕途虎,再从另外一个维度看,就可以发现只从一个角度去看项目变得越来越困难。那么,应该从哪些角度来分析呢?比如说,技术和模式的角度是我们通常用的,可是你还要从产业方面判断,还有宏观环境等等。比如说,你所在的行业是养车的行业,养车行业的产业结构、国家对于汽车相关产业的政策思路等等,同样需要去研究。途虎所在的车后市场本身并没有发生非常翻天覆地的变化,途虎是通过同时掌握流量端、供应链,甚至线下店,一起形成了新的价值体系。

另一种是像蔚来汽车这样的公司。蔚来汽车也是我们很早从A轮就投资的项目,发展速度也非常快。现在已经有三款车了,10月份月销量突破了5000台,创造了国产高端车的纪录。蔚来所处的行业是一个完全创新的产业,汽车行业发生了产业革命,变成了电动化;同时基础设施发生变化,智能的因素引进来了。所以,蔚来的诞生是在两股推动力合力下发生的深刻变化。这是另外的一个例子。基础设施的变化影响到了其他行业,使得创新者通过新产品改变了原有行业,同样也是构建了新的价值体系。

今天这个题目讲“互联网时代的落幕”。实际上,它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新时代开始的时候,总有一些大家不了解的商业形态。微软当年抓住了软件、操作系统、网络效应这些关键点。互联网时代,中国这批千亿美元的公司抓住了流量互联网,2C互联网,流量互联网平台性的技术得以发展。

古希腊诗人阿尔吉洛科斯有句话 是“狐狸多知,而刺猬有一大知”。英国哲学家以赛亚. 伯林进一步解释:狐狸追逐多个目标,其思维是零散的、离心式的。而刺猬目标单一、固执,其思维坚守一个单向、普遍的原则,并以此规范一切言行。

下一个时代是新基础设施时代,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形态会是成为下一个千亿美元的机会?我们讲了新基础设施带来的价值体系重构。具体重构到什么样的形态?是像蔚来汽车这样的,还是像途虎养车这样的,或者其他什么样的情形?确实是需要既有刺猬的坚持,也有狐狸的灵活,是坚持与变通的艺术,需要企业家们、投资人们共同探索。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