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鼎周刊】银保监明确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山东潍坊设立50亿元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基金
力鼎资本 · 2020-11-16 11:59:54 · 热度:加载中...
一、监管动态1、中国银保监会于11月13日正式在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取

一、监管动态1、中国银保监会于11月13日正式在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旨在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

2、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四大方面对平台经济领域做出反垄断指南。根据意见稿,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可能会被认定为垄断。

二、 基金&产业&投融资动态

(一)母基金动态

1、山东潍坊市财政部门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基金,并面向全国征集基金管理人、产业资本方和招商服务方。潍坊市引导基金对单只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基金规模的25%,资金按照项目投资进度实缴到位,剩余资金由基金管理人、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出资。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以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和项目,投资额不少于基金规模的80%。

2、南京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现对外招募轨道交通和智能电网产业链方向的专项子基金管理机构。

(二)产业投融资动态

1、自动驾驶卡车技术与运营公司嬴彻科技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股权融资。宁德时代领投,普洛斯、G7、蔚来资本等全部原有股东跟投。

2、自动驾驶技术公司Nuro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达到5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T.Rowe Price Associates领投,软银愿景基金等跟投。

3、运动穿着品牌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完成亿元C轮融资,由高瓴创投独家投资。Particle Fever粒子狂热成立于2015年10月,定位兼顾功能性和高颜值的新一代独立运动品牌。

4、景杰生物已完成5.3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达晨、弘晖资本、苏州隆门创投等知名投资方跟投,上一轮领投方国投创业继续跟投。景杰生物成立于2010年12月,是一家从事整合性平台驱动的精准医疗领域公司。

5、三迭纪已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道彤投资领投,跟投方包括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效东及云启资本。三迭纪由具有中美两国创业经历的成森平博士与美国制剂界专家和教育家Xiaoling Li博士联合创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热熔沉积(FDM)3D打印药物制剂开发商。

6、K12教育供给平台爱学习教育集团获得近2亿美元D2轮融资,此轮融资由GIC领投,华平等原股东跟投。去年11月26日,该集团曾获得过腾讯领投的D+轮融资。目前,爱学习教育集团D轮融资整体已获得超过3亿美元。

7、工业AI视觉平台服务商阿丘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老股东DCM、君联资本跟投。阿丘科技成立于2017年,核心团队源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视觉核心技术的研发。

8、创新药研发公司亚虹医药宣布完成D轮融资,交易金额超过7亿元。此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从研发能力来看,该公司目前已经具有多个处于临床及临床前开发阶段的项目。

9、上海出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到2023年,规划加氢站接近100座并建成运行超过30座,形成产出规模约1000亿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接近10000辆。

三、 资本市场动态&上市公司监控

1、因发生“无法生存触发事件”,11月13日包商银行对已发行的65亿元“2015包行二级债”本金实施全减记,并对任何尚未支付的累积应付利息总计5.85亿元不再支付。

2、 恒大汽车位于上海、广州的两大生产基地开始全线试生产。按照恒大方面的计划,预计要在全球建造多个类似的生产基地,2025年前实现年产能约100万辆/年,2035年前达到500万辆/年。

3、滴滴自动驾驶宣布获得上海市新增自动驾驶测试路段牌照,也是首家获得上海三个测试区牌照的企业。

4、国药集团: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顺利推进,在多国进行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现已接近尾声,试验各项数据均好于预期。

5、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神州优车卖方与MBK Partners下属子公司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已于2020年11月10日签订买卖协议,内容有关该子公司按每股4.0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卖方收购4.43亿股公司股份,总代价为17.71亿港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

四、产业&宏观数据&海外

1、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成员国之间90%的商品未来可能零关税。

2、中国信通院报告显示,10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15.3万部,同比下降27.3%;其中5G手机出货量1676万部,占比64.1%。

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2.0》正式发布,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4、江苏省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计划,目标到2023年,全省形成1个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3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若干个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试验区的“1+3+N”产业布局。

本文来源:力鼎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