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可持续性或成为未来业务的核心
新浪财经 · 2020-11-13 22:19:15 · 热度:加载中...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13日晚,分会场一围绕“世界经济复苏:如何从K型走向V型?”展开了讨论。

在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看来,可持续性在决策者心中越来越重要,未来的世界经济要转型到可持续的发展方面。“原来我们只关注股东的利益,接下来我们要更多关注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可持续性和气候等等,这些将会成为未来业务的核心。我们需要越来越多地根据国际标准来做事情,包括气候相关的一些信息披露等等。”狄澜说。

狄澜介绍,现在各国都在制定减排方面的目标,这是非常好的,但新冠疫情会影响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果,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不能如期实现。同时,疫情影响下还存在着很多挑战,在脱贫、就业方面会有长期的影响。“如果不去采取行动,有可能今后会更加不可持续。”

“在监管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做出了承诺,希望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欧盟也提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各国都希望能够实现零排放,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展。”狄澜说。

在狄澜看来,中国已经展现出绿色和低碳发展方面的决心,在国家政策包括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当中也提到这一点,这是中国和全世界共同的目标,就是减排,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相对来讲金融体系比较健全,创新能力比较强,在绿色债券方面、绿色技术、绿色保险等方面都是有能力的。”

狄澜建议,未来可以利用金融科技,利用绿色金融,制定出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在他看来,长期可持续创造价值的作用是非常重大的,可以为下一代人打下基础,让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蒙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