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动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 指数交易
指数资本 · 2020-11-09 09:00:00 · 热度:加载中...
助推趋动科技成为全球GPU资源池化软件领导者

11月9日,中国AI算力资源池化软件领导者趋动科技(VirtAITech.com)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嘉御基金跟投,上轮投资方高瓴创投继续超额追加投资,涌铧投资继续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至此,趋动科技在12个月内完成了三轮融资,已经汇集到包括戈壁创投和讯飞创投等投资方。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产品的市场推广、客服体系的建设、产品线的扩充以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并加快产品迭代。

趋动科技 x 指数资本

趋动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鲲表示,指数资本在科技领域的认知和经验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同时,指数团队在资本领域的专业性也帮助趋动科技在高效高质完成融资的同时,明晰了资本路径规划,以及组织发展不同阶段相应的业务、财务增长目标,这些服务对于企业的发展都具有长期的推动作用。

关于行业

AI&云端应用高速发展

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市场

进入高阶算力需求爆发期

专用加速器用量激增背景下高阶算力硬件产品痛点明显

随着AI、5G、IoT等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快速发展,高阶算力需求激增。与此同时,以GPU,FGPA和ASIC芯片为主的专用加速器的应用比率不断提升。但在实际应用中,高阶算力硬件在业务支持能力、硬件平台选择、资金投入产出、IT架构建设等方面痛点明显。首先,专用加速器芯片多为独占式算力使用模式,缺乏并行及弹性能力,致使算力资源利用率极低,浪费严重;其次,硬件厂商排他性导致企业被动形成硬件绑定,无法最优化利用算力资源,同时压缩了企业的采购议价空间,导致成本上升;第三,AI加速器普遍价格高昂,且由于算力应用场景和任务多样化,企业硬件资本投入以及管理运维需求呈现指数及增长。

软件定义计算平台需求刚性凸显市场尚未被满足

目前,云端AI算力主要由GPU、FPGA、ASIC芯片三类AI加速器来提供,但这些硬件加速器价格高昂,利用率极低。此外,随着数据量级和GPU服务器数量不断增加,传统的GPU虚拟化模式也极大制约了AI应用开发及部署的效率和规模。面对硬件特性带来的制约,市场亟需一种软件定义的AI算力平台,不仅可以支持本地GPU虚拟化,同时能打破资源调度的物理边界,让用户的AI应用无需修改代码即可透明地使用其他物理机上的远程GPU资源,从而实现数据中心级的GPU资源池化管理和弹性调度,提升整个GPU资源池的利用率和管理灵活度。

高阶算力应用需求将撬动全球百亿美金级下一代软件定义算力蓝海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高阶算力市场规模达469亿美元,其中专用算力平台市场规模达362亿美元。随着AI、云游戏、5G应用爆发,GPU应用将加速云端化和商用化。同时,AI、IoT、5G应用将快速拉升商用GPU及专用算力平台用量。据测算,2023年全球高阶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856亿美元,其中以商用GPU、FPGA、ASIC为核心的增量市场将有望超过百亿美元。

关于趋动科技

全球高阶算力软件定义平台领导者

趋动科技成立于2019年,由前Dell EMC 中国研究院院长王鲲博士创立,是全球AI算力资源池化先行者,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AI算力资源利用率和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高算法工程师的工作效率,加快产品上市速度。趋动科技曾荣获“WISE2020「新基建创业榜」最具成长性创业公司TOP20”, 趋动科技的OrionX 猎户座AI算力资源池化解决方案荣获“2020新基建与行业创新应用优秀解决方案“和“2020智慧高校解决方案卓越奖”。

高度标准化的平台级产品打造算力爆发时代企业级客户核心IT基础设施

趋动科技发布的OrionX计算平台,基于完全自主创新的虚拟化技术,帮助客户构建数据中心级AI算力资源池,产品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用户应用无需修改即可使用,适配nVidia、寒武纪等主流厂商算力硬件,实现硬件厂商解绑;四种虚拟化形态支持用户各类算力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客户已有硬件性能,大幅提升客户ROI&TCO;表现;平台级产品可以全面管理客户硬件及算力应用场景,深度绑定客户IT业务和资产,实现更灵活地AI应用部署、更优的生产力、安全性和IT可管理性,成为具备唯一性的IT基础架构。客户部署OrionX后硬件更节省、使用更高效、应用更智能、部署更灵活、程序更兼容。

广泛覆盖并高效转化各领域头部客户快速实现商业化落地

趋动科技多元化、广触达的商业化生态使其能够持续覆盖包括主流服务器厂商、容器云平台、高校AI实训平台以及互联网、AI、云平台和传统行业等在内的各类型客户群。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有云、互联网、AI的头部客户使用趋动科技的OrionX计算平台。此外,趋动科技已与Dell EMC、浪潮信息、AWS、青云、Rancher、科大讯飞以及DaoCloud等厂商展开战略合作,推出AI算力云化的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打造高效安全的数据中心级算力资源池,提高资源利用率。

核心团队职能完整性极高兼具技术、产品及商业化经验

趋动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鲲博士曾任职Dell EMC中国研究院院长;CTO陈飞博士曾任Dell EMC中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首席架构师邹懋博士曾任Dell EMC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三位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GPU和FPGA虚拟化,分布式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兼具极强的技术基因、丰富的IT企业运营经验和深厚的产品研发积累。COO石凤华曾任职Dell EMC销售总监,带领团队实现销售业绩短时期内的爆发式增长。趋动科技整个核心团队职能完整性高,具备持续推动公司保持高速成长的关键能力和丰富经验。

投资人观点

顺为资本

本轮融资领投方,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许达来表示:从2017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用于数据中心计算的GPU市场快速增长。顺为资本始终关注智能制造国产技术替代领域,可以预见,面向计算的GPU资源池化技术是新兴蓝海市场。而趋动科技研发的国产GPU池化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多数企业的痛点,大大提高了GPU资源利用率。顺为十分看好由王鲲博士带领的趋动科技初创团队,希望他们能继续协助国内企业实现AI算力高速增长、不断提高技术壁垒,逐步发展成为AI加速器资源池化行业领军者。

嘉御基金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表示:“AI时代,算力虚拟化是关键的底层技术之一。我们很高兴看到,趋动科技团队在王鲲博士的带领下,通过多年积累,连续攻克数个技术难关,自主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算力池化解决方案,并且拿下了头部互联网公司、高校等多个商业化订单。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AI市场,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成为百亿美金市值的AI时代基础设施巨头。”

高瓴创投

高瓴合伙人、高瓴创投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负责人黄立明表示:中国互联网以及互联网相关产业的高速发展形成了海量的数据,让算力成本的降低成为可能。基于这一背景,王鲲博士带领下的趋动科技团队,基于强大的技术创新力,原创地搭建了算力资源池化产品,为众多企业、机构提供了“算力平民化”的解决方案。我们信任且看好趋动科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背后,这是一支兼具超前技术理想、且不忘产品初心的优秀团队。相信在王鲲博士的带领下,趋动科技在未来必将创造更大价值。

涌铧投资

涌铧投资合伙人洪亦修高度认可趋动科技前瞻性的研发团队以及业界领先的营销团队,非常看好趋动科技的未来。

得一微电子完成B2轮融资,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 指数交易

南燕保险科技完成2.5亿元C轮融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 指数交易

ZStack完成2.3亿元B+轮融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 指数交易

本文来源:指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