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三家在发标P2P盘点:待收12亿91旺财母公司布局多家媒体
蓝鲸财经 · 2020-11-09 19:04:00 · 热度:加载中...
仅剩三家在发标P2P盘点:待收12亿91旺财母公司布局多家媒体,待收8亿博金贷大股东入股民营银行后又发力网络小贷 蓝鲸新金融 李览青 近日,银保监会通报称...

仅剩三家在发标P2P盘点:待收12亿91旺财母公司布局多家媒体,待收8亿博金贷大股东入股民营银行后又发力网络小贷

蓝鲸新金融 李览青

近日,银保监会通报称,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压降至三家。据界面新闻报道,仅剩的三家在营P2P可能分别为翼龙贷、先智创科(91旺财)和博金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平台显示,10月以来仍在发标的P2P平台仅翼龙贷、91旺财、博金贷三家,而上述平台官网11月以来也均有新标发布,翼龙贷在11月9日仍有标的更新。

翼龙贷由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官网称其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是专注“三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西藏达孜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2.32%为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持股33.3%为第二大股东,西藏达孜万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孜万融”)持股14.12%为第三大股东。

2019年2月,达孜万融持有的999.96份股权被出质,质权人正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出质状态仍为有效。

目前联想旗下的P2P平台已经只剩下翼龙贷。今年7月,联想系公司纷纷退出正奇金融在2015年成立的P2P平台“奇乐融”,奇乐融在今年6月1日宣告退出P2P业务,目前联想系公司已全部退出其股东名单。

翼龙贷平台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平台借贷余额为117.61亿元,利息余额为7.76亿元,累计代偿金额为22.16亿元,逾期金额为0。

从翼龙贷涉及的法律诉讼来看,平台自动收购了部分逾期标的的债权。

值得一提的是,多则裁判文书显示,翼龙贷主张公司在平台系统中自动受让了借款人的债权,但法院认为,该债转行为中原债权人并没有通知债务人,因此翼龙贷主张的债权转让对于债务人来说并不发生法律效力,法院不予支持翼龙贷诉请贷款人偿还债务。但在部分案例中,翼龙贷向债务人发送了手机信息或债转及还款通知书,法院判决支持翼龙贷的债权人身份。

由先智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先智创科”)运营的91旺财是“风投系”P2P平台。

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为先智创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86%。自成立以来,先智创科先后获得经纬中国、CBC宽带资本、九合创投、华兴资本、海通天元、和聚百川、中泽资本、汉景家族办公室等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91旺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平台借贷余额为12.12亿元,利息余额4528.6万元,累计代偿6294.68万元,逾期金额为0。

除了P2P平台“91旺财”,先智创科开展的业务还包括金融财经媒体“新10亿”,金融产品网络营销服务商“先智创科”、贷款用户平台“贷乐发”,以及贷款担保服务商“易贷天下网”,关联金融超市“91金融”。

去年12月,91科技集团旗下极扬文化(OC:873375)挂牌新三板。极扬文化主营互联网营销、宣传内容设计制作与维护、宣传活动策划、视频制作服务等,客户类型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与上市公司,旗下拥有金融八卦女新媒体矩阵、中央期刊《花样盛年》等。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极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620.17万元,同比下滑35.73%,录得净亏损55.87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05.07万元,同比下滑281.22%。

博金贷则是在2014年上线的“民营系”P2P平台,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能实业”)通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博金贷42.3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尽管今年4月,江西省网贷整治办副主任、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熊伟曾指出,要将网贷风险整治工作精神传导到每一家网贷机构,打消网贷机构继续经营的幻想。直到11月3日,博金贷仍在微信发布项目预告发标。

作为博金贷的第一大股东,博能实业集团布局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民营银行等多个金融领域。

2019年5月,博能实业集团参股的江西裕民银行获批,并于同年9月开业。裕民银行是江西省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这也是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博能实业集团持股29.5%,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30%的正邦集团。同时,温显来任裕民银行董事。

7月1日,博金贷官网发文称拟设立一家全国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博能实业、景德镇市国资运营投资控股集团等为主发起人,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并将于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

据最新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跨省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且均需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由此看来,博金贷转型网络小贷仍需面对不小的压力。

截至11月8日,博金贷平台借贷余额为8.81亿元,利息余额为3285.46万元,累计代偿金额为5.95亿元,逾期金额为0。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责任编辑:张译文

本文来源:蓝鲸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