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资本创始人韦海军:品类创新与品牌全球崛起的新机会 | WISE2020 全球化生态大会
36氪 · 2020-11-06 15:29:00 · 热度:加载中...
互联网机会将长期存在

11月4日,36氪成功在深圳举办了“WISE2020 x 全球化生态大会”,本次峰会邀请到了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新思科技中国区董事长葛群、谷歌大中华区CMO Ben Wong、邑炎科技创始人袁俊 、BAI董事总经理汪天凡、大观资本创始人韦海军、Insta360 影石全球市场负责人Max Richter、Aftershokz 韶音中国区负责人杨云、涂鸦智能亚太区总经理罗志军等站在全球化浪潮前沿的企业、品牌及行业精英,以品牌全球化、服务全球化、创新全球化三大版块为题,共同探讨企业全球化战略在新形势之下的变与不变。

大观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面向全球All in出海的创投机构,已投项目包含News Break、HireTual、星商电商、店匠等。

大环境的改变对投资圈提出了挑战,在大观资本创始人韦海军看来,今年最核心的两个挑战,一是传统路径断裂带来的消费场景的变化,二是用户消费心理变化带来的内循环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库存和创品牌给到企业更长久的生命力。

互联网和生态企业的存在,以及品牌营销的新方法论,都给到企业创造新品类的机会。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从区域、行业、用户等维度构建核心竞争力,互联网机会将长期存在。

大观资本 韦海军

大家好,我是今年第一次在深圳公开演讲。

大观成立于2016年,至今一直在做出海的投资,到目前为止投了近五十家企业,虽然今年出差深圳特别多,但是因为这次要演讲,特意翻了一下在深圳投的项目,非常开心的是,大观在深圳投的项目都还是发展得非常好,而且现在深圳企业的质量非常高。我今天的主标题是出海重新学习互联网,我需要稍微花一点时间解释一下。从今年开始,大家都知道今年发生了很多变化,其实整个投资圈今年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我个人在投资圈从业年龄超过10年以上,身边的很多做互联网的小伙伴要不现在追着投科技企业,要不现在在投消费品企业。互联网突然间不受大家待见,说到互联网好像很老土。

大观2016年在深圳投的一家面向东南亚市场的公司,他跟我分享了一个观点,自己在疫情期间闭门造车,反思了半天,觉得自己对互联网理解没有那么透。互联网每天在网上都有万亿级的资金在上面跑着。但是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其实还没有真正达到一个能让你财务自由的状态。这是他给我一个反思,因为小伙伴的一句话,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不断在杭州、上海、北京交流,带着这个主题不断访问互联网领域里面找到赚钱门道的好的企业。今天在当下的时间点,出海在我看来是唯一的机会。

我今天演讲分三部分,首先回顾一下现状,二是大家都讲双循环,为什么在双循环背景下呼吁大家做出海,三是讲一讲我认为在2020年、2021年以后,我们投资重点会是什么。

我长期和一线创业企业打交道,和中国新兴企业家打交道。我们发现2020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分水岭,2020年之前,很多企业家的心态是非常矛盾的,矛盾的心态就是“如果我主动拥抱变化,我就是找死”。因为我看到2018年底的时候,深圳当时做跨境的,在亚马逊做生意的很多企业遭遇了困境,他们发现世界规则发生了变化,但是如果我主动拥抱变化,我会把企业“干垮”。如果不拥抱企业的变化,我就变成了“等死”。今年疫情一来,大家没什么好纠结的,因为你不变也得变,变也得变,变化来得很突然。无论怎么变结果已经发生了,我们已经回不到过去的状态了。

回到我所关注的领域来说,今年也是一个巨大的分水岭。过去我们不多讲了,今年最核心的是两句话,一个是传统的路径断了,二是用户变了。传统的路径断了带来的直接的影响就是场景变了,用户的消费心理变化就是你所熟悉的那群人可能要换一种方法才能重新认识他们。

这里面重点不要看数据,但是看几组对比。传统贸易路径断裂实际上带来的最大提示就是场景的变化。今年其实有两个大家都能看得明白的,一是直播,直播代替了谁呢?直播就是把原来传统的电商更优化了。我今年的疫情结束的时候,去了一趟东北,去东北系统地考察了一下实体经济,看到实体经济被谁抢了生意,发现传统商超在被社区电商抢生意。今年有一个非常极端的一句话,在极端市场状态下,我们过去所熟悉和所遵循的世界的基本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

第二个挑战,用户消费心理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做传统消费品生意的会发现,今年用户消费心理非常奇怪。在东北的时候,观摩了一场直播。东北的直播在一个很小的城市油田大庆,我看到一个老太太,用了2个小时时间,把三年要吃的酱油全部买下来。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消费行为。这个背景下,我们回过头来谈一下所谓的出海和内循环。因为这样极端的环境,导致我们说要加大内循环。在过去互联网当中不是一个新词,就是彻底的下沉。

我在国庆期间回到生我的小县城,我看到现在我们在深圳或者在一线城市,我们能看到共享单车,但是共享单车这一个故事已经翻篇了,但是我在小县城看到共享电动车,并且被小县城用户使用得非常好。因为我自己做投资的,出于好奇查了一下这个项目,后来李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的小伙伴跟我讲,这是他们投的,利润非常好。小黄车在一二线城市没有见到,只在县城里见到。我在县城还看到一个公司,叫同城酒库,装修得非常精美,也在县城里面,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我还参加了亲戚的婚礼,发现了在县城的年轻人他们现在的消费意识一点不比一线城市的人差,也是很富丽堂皇,有司仪,有主持。发现原来互联网的普及让大家很容易接触到很多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做产品呢?一个叫去库存,一个叫创品牌。去库存是我持续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城市考察的时候发现的一个真相。我们刚才讲了很多变化,变化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中国制造业能力非常强,但是制造业能力体现在现在的商品过剩,实际上在单一品类商品上我们的供货能力非常强。变成如果你在国内竞争的时候,要不就是有非常强大的买量资源,有非常牛的广告投放的能力,你能接触到用户,你一个创新公司或者创业公司如果想屌丝逆袭,那个难度会变得非常难,因为整个市场只有一个关键词叫去库存。站在制造业、供货商的角度就是要把手里的东西卖掉,站在消费品的角度去库存就等于低价,叫性价比。

这两年有一个公司叫拼多多,玩的就是这个游戏。拼多多出来很长时间我是看不懂的,但是今年走了一下农村市场以后彻底明白了,就是在去库存游戏下面有用户的需求,拼多多这家公司其他小平台做不了,因为你自己的算法团队、广告投放团队、运营的效率没有办法和这家公司比,这家公司就是可以上来用非常极端的市场策略把用户迅速抢到他手里面,形成规模性效应,通过资本渠道或者未来的市场获得盈利。这是国内内循环处于非常极致的状态下,倒逼很多中国品牌制造商或者中国企业面对出海。在过去2016年做出海投资的时候呼吁大家出海,今年不用呼吁了,大家都知道了,要出海。

大观资本 韦海军

在出海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实体的物理产品,刚刚Google的伙伴和跨境商务协会的王会长介绍了很多中国的产品内循环,但是这几年一步步考察下来,为什么中国企业能出海?因为互联网已经做好准备了。今年上半年有点焦虑,担心已投项目出问题。我们在欧美、印度有投资项目。印度今年又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神奇操作,把中国的很多应用给封掉了。我们回过头来看数据的时候发现不用担心,因为互联网的增长还在这里。从互联网角度来说,所有出海做内容产品的都在增长,比如:游戏、视频,Tik Tok不用说了。因为用户已经准备好了,这是大趋势。

王会长刚刚介绍了中国人出海路径。大观在2016年投资的第一家企业就是做的印尼的事情,当时是老天帮助我,很神奇的是选中了一个国家叫印尼,印尼是非常适合中国早期出海尝试的国家,因为他的雅加达是一个超级城市,泛雅加达有3000万人口,你只要做好一个雅加达就有一个极大的释放效应。后来倒推发现整个全球市场简单划分,如果今天要做品牌,要做变现,你就做欧美市场,你要的是收入。如果你要看未来的增长,像年轻用户,刚才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国民平均年龄,去印度、印尼,这些平均年龄都很低,人口出生的非常密集的国家。当然中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制造能力也够,接下来自然而然要选择全球市场。

去年带了团队去印度、非洲、东南亚考察过,我们发现早就在市场上活跃的大量的中国品牌,这些中国品牌借助海外市场,构建了自己很重要的影响力。我认为深圳企业素质特别好,特别是深圳做消费电子的,我们观察到去年疫情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观察到华为、OPPO的新品发布会全部放在欧洲,那个时候我很纳闷儿。今年疫情一出来就反映过来了,大观当时欧洲投的项目Just Talk,做类似于微信的事情,大概220个国家用户在使用它,过去一直没有办法变现。今年疫情一来,发现欧洲地区用户涨起来了,而且欧洲用户付费能力非常强,广告直接就接Facebook和Google的广告。

对应本场的主题就是在跨境电商当中完全可以做,做的过程中为什么会有新的品牌和品类的机会呢?例如安可,安可的创始人应该在长沙,公司可能在深圳。在2016年考察整个海外市场的时候发现,我在盛大投过一个团队是做盛大手机的,我们当时发现在海外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小米,这是2016年做的判断,紧接着发现小米已经在加速海外布局了。你会发现中国的企业机会很多,不仅仅是一个安克,还有很多机会。因为现在互联网的存在还有生态企业的存在,给大家创造了一个新的品类的机会,以及品牌营销的新的方法。

最后一部分,讲到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的现状和趋势。这部分是现在的出海有哪些机会呢?我们看到三大类机会,如果你是从细分领域来看,那么互联网机会是长期存在的,这也是大观要坚守的部分。第二个机会是跨境电商的,今年跨境电商的增长非常明显,我们在深圳投的新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非常好,我们南非投的物流公司,中国发到南非的小件都是他做的。你会发现有很多隐藏的莫名其妙的机会,这是互联网和跨境电商。第三个是我们观察到的现象,今年开始百行百业都在出海,无论你做哪个行业,你都会发现你的小伙伴正在用全球某一个市场构建他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从细分领域的维度。

第二个维度是刚才讲的区域维度,还有年轻用户多的国家,还有中国。我今年花了很多时间和生态企业打交道,特别是云计算,我前段时间在北京参加了微软合作伙伴大会,我们看到阿里、腾讯,所有做云计算的企业正在全球市场上,我们一下飞机就能看到阿里云的广告,但实际上,在世界的各个国家他们的速度和身影是非常猛的。

今年疫情导致大家都用协同办公,但是这个背后其实就是很多tob和SaaS的机会。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往下扎,我们带来这样多的投资机会,简单来说,大观参与这个会的目的是希望深圳小伙伴有好的出海项目来找大观,大观就是专注于投出海项目的基金。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