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大规模开展与传统快递公司合作,「大马鹿」获亿元B轮融资
36氪 · 2020-10-31 07:19:01 · 热度:加载中...
同城无仓转运模式结合后台高效调度系统,帮助传统快递降低成本。

36氪获悉,专注于同城配送服务的大马鹿宣布获得由腾讯领投的亿元B轮融资。联合创始人宋秉政表示,此次融资后,大马鹿将与多家传统快递公司展开合作,在同城快递方面帮助B端客户降低配送成本并提高效率,以此实现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快速落地。

同城配送市场已经成为红海,传统快递公司和新兴快递公司都在抢占份额,但从国内快递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行业信息化程度依然较差,绝大多数公司还是靠低成本吸引客户作为竞争力。随着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升高,互联网红利衰减,电商营利增速放缓,快递行业也面临着由粗放向精细化运营转型的问题。

大马鹿联合创始人宋秉政认为,尽管当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大量同城快递公司,但对于传统快递公司来说,基于其现有的快递网络以及仓储转运的配送模式并不能有效降低成本;而新兴的快递公司一方面自身配送网络不健全,另一方面也存在行业经验不足,存在运营能力偏弱的情况。

如何在低价竞争的市场状态下搭建出一套高效的配送体系,是大马鹿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宋秉政表示,大马鹿的经营模式是基于一套AI调度算法系统,基于无仓转运的形式实现同城配送,这对路径规划以及快递员的响应速度要求极高,不仅要求很强人工智能开发能力同时也要求公司的运营能力极强。目前平台可以做到下单半小时内上门取件,4-5小时内送达,同城配送单价约8-12元,而多数同城配送公司的单价在15-20元不等,但只能在次日完成送达。

除了具备高效低成本配送能力之外,规模化扩张能力也是一项竞争要素。宋秉政表示,大马鹿的市场策略是靠司机带车加盟转运,大大降低运营固定成本,这是与传统快递公司相比的明显优势。此外,大马鹿在提高快递员执行力方面也有自己的逻辑——通过对配送任务进行分值设定,让快递员以类似游戏通关的形式完成任务,并发放奖励,从而保证快递员严格执行平台决策。

截止目前,大马鹿已完成在北京的城市模型验证,日单量近3万且增长迅速。公司计划2020年全面布局二线城市。宋秉政表示,大马鹿的运营模式侧重的是降本增效,这符合当前传统快递公司的需求,因此,大马鹿后期将与他们合作,以代运营的方式实现收益。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