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情遥感监测服务,「珈和科技」实现营收连续翻倍增长
36氪 · 2020-10-30 08:36:22 · 热度:加载中...
珈和农情遥感监测辐射范围覆盖全球,业务范围涉及多类世界性流通大宗农作物数据提取、农林资源普查、农业环境污染监测等应用领域,能够为种植、投资、贸易、环保等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科学的数据和决策支持。

文:刘年华

编辑:石亚琼

当前,我国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农业作为保障国民经济生产的根本,在现代化转变过程中产生了广阔的市场需求。成立于2013年的「珈和科技」,通过3S技术、作物生长趋势模拟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对地球卫星遥感影像进行加工处理和解译分析,为农业政府部门、农户农场、农业保险等客户提供包括作物种植分布提取、农作物长势监测、产量预估、气象跟踪、旱涝预警、灾后估损、种植选地、种植计划等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珈和科技农业遥感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高性价比解决方案

我国农业现代化市场广阔,但由于不同区域农作物差异较大,农业用地较为分散,导致农业基础设施推广成本较高,延缓了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的进程。如何在智慧农业市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为政府、农企、农业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珈和科技COO陈淑敏给出以下四点答案:

一、高性价比:随着近年来遥感卫星发射数量逐渐增加,下游遥感应用能选择的数据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不同遥感卫星产生的数据在质量和价格上都有所差异,这也非常考验遥感应用企业对上游数据的理解程度。珈和科技通过深入评估客户需求,从时效性、分辨率、准确度等多个需求维度出发,结合开源遥感数据和商业遥感数据的特性,为解决客户需求提供最具性价比的数据和工具解决方案。

二、技术积累:农作物生产覆盖广泛,不同区域、不同环境、不同种类都会考验农作物数据模型的准确性。珈和科技深耕农业生产种植领域,对全球范围内的小麦、水稻、玉米、棉花、大豆等多类世界性流通大宗农作物收集了大量遥感数据,并建立了相应模型。在国内,珈和科技从作物丰富且具有代表性的中部地区开始,到2017年扩展至全国,对我国主要农业省份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数据库。珈和科技的技术实力也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控股国科嘉和基金的验证,并获得了相应的投资。

珈和科技产量预估

三、多维服务:遥感数据服务始于应用,但不止于应用端。只有不断探索市场需求,为行业上下游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遥感应用企业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珈和科技立足于农情遥感监测,服务领域涵盖遥感影像私有云、遥感影像数据挖掘、农业遥感行业应用等,为政府部门提供长势监测和生产规划服务,为农企农场提供作物健康分析和产量预测指导,为金融保险部门提供定标定损和期货预测服务。除此之外,珈和科技卫星数据管理平台等产品也得到变现,获得来自科研机构等组织的十余个业务订单。

四、合作共赢:农业市场广阔,单独通过自身的渠道和运营,很难深入耕耘到每一个细分区域市场。珈和科技通过与华为等渠道商合作,成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将核心工具产品集成到数字解决方案中,与渠道商共同开拓海内外市场。与渠道商合作的模式极大丰富了珈和科技的客户源,也为珈和科技建立更广阔的品牌认知提供提出。

基于以上四点核心优势,珈和科技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卫星遥感解译服务商,为农情遥感数据分析、农林资源普查、农业环境污染监测等应用领域提供科学的数据和决策支持。

珈和科技2016年中国大豆种植估产数据

营收翻倍增长

当前珈和科技营收达到数千万,连续多年实现翻倍增长。珈和科技COO陈淑敏,以往珈和科技平均客单价超过50万元,今年虽与渠道商的让利合作使得客单价略有下降,但实际业务需求出现井喷状态,市场对于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珈和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政府客户、农企客户、金融客户,三大类占比约为5:4:1。客户主要需求以工具类产品居多,前期标准化的技术积累和产品体系的构建,帮助珈和科技建立起产品与技术的壁垒,实现70%以上的标准化服务。当前团队人员中70%为技术和研发人员,现阶段正在扩充市场和运营团队,在已有的服务模式上持续发力。

珈和科技COO陈淑敏告诉36氪,珈和科技总公司和研发基地均设立在武汉,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公司的业务推进和商务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全年营收预计将实现翻倍增长,充分证明了公司的业务根基和技术实力。

珈和科技 水稻涝灾受灾等级图

行业火热,冷静发展

2020年9月25日,蚂蚁集团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在外滩大会上宣布,卫星遥感技术将正式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全面商用的第一步,是在全国690余个涉农县区率先推广该技术,覆盖全国1/3的涉农县区。这套以卫星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农村金融风控系统,被网商银行命名为“大山雀”。

网商银行的参与将遥感卫星农业应用展现在聚光灯之下。但在行业火热发展之下,如何冷静实现商业化可持续发展,也是遥感应用行业比拼的焦点。当前无论是上游遥感数据源偏高的价格,应用端的人工智能技术,面向客户的沟通和信息安全,都存在继续改善的空间。只有各个行业真正实现可持续运营时,只有3S技术和农业应用充分融合,才能更好赋能农业,将这个行业带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当前珈和科技专注于农情遥感数据分析服务,以武汉为总公司和研发基地,在北京、重庆、辽宁、新疆、山西、山东、江苏、福建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在三亚建立了应用示范基地。

珈和科技在2018年获得过国科嘉和与光谷人才的数千万元 A 轮融资,在2019年获得君盛投资和光谷人才的A+轮融资。目前,珈和科技正在启动新一轮融资。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