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内“VIE+CDR”第一股诞生,红杉为最大机构投资人
红杉汇 · 2020-10-29 10:17:04 · 热度:加载中...
红杉中国机器人领域再下一城

上市现场,九号公司Segway配送机器人S2完成敲钟,首开A股机器人鸣锣上市先河。

10月29日,智慧移动能力公司九号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九号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成为中国境内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红杉中国为企业最大外部机构投资人。上市首日,九号公司的开盘价为33元/份,较发行价18.94元/份上涨74.23%,开盘后,九号公司股价最高涨幅超100%,市值超 230 亿。

上市现场,九号公司将仪式交给了其Segway配送机器人S2完成,首开A股机器人鸣锣上市先河。九号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依托企业研发创新优势和扎实的制造实力,企业开发了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两轮电动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成为电动车智能化潮流引领者。

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8年前,九号公司的创始团队带着‘用科技改变人类出行’的梦想推开了智能短交通的大门。现在,九号公司已成功走向世界,在国际竞争中淬炼成长为全球化科技企业。上市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起点和契机。”

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左九)、九号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左十)与红杉中国投资副总裁王昊(左六)在上市现场。

红杉中国一直是机器人领域产业生态的建设者与推动者。2014年,九号公司成立刚两年时,红杉中国便在企业A轮融资中完成对该公司的投资。红杉作为企业最大外部机构投资人,陪伴并见证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几乎所有关键节点。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九号公司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长期主义者,自创立至今,始终坚守‘智慧移动能力公司’这一核心定位,从‘移动人’和‘移动物’两个维度出发,发展出丰富的智能短交通生态。创始团队自一开始就为公司注入了机器人研发基因,支持公司在发展中沉淀出了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相信在创始人的带领下,九号公司会在领域内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九号公司此次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也是科创板一系列创新探索的体现。该企业创造了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的多个“第一”:第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的企业、第一家申请公开发行CDR存托凭证的企业;同时,九号公司也是第一家具有AB股和员工期权的红筹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九号公司自创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出行细分领域市场的深入挖掘,先后开发了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市场,迅速实现对平衡车全产品线的覆盖,并成长为电动滑板车品类全球第一品牌。有数据显示,九号公司2018年供应了全球超70%的共享滑板车运力。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FK报告数据,2019年1月-2020年2月,九号公司电动滑板车产品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市场份额均为第一。

平衡车、滑板车两大主营业务的连续增长,为企业带来了持续稳固的营收。依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九号公司实现营收分别约13.81亿元、42.48亿元、45.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82.21%。

据了解,九号公司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研发团队,截至去年底,其研发团队人员合计864人,占公司总数的36.26%。截至目前,九号公司已经拥有1000余项行业基础核心专利,在电机、电控技术、电池包研发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等电控及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丰富技术积累。

依托技术储备,该公司制定了“一点两线“服务机器人战略,“一点”即基于机器人移动的核心技术栈,包括机器感知能力、运动能力和运载能力。“两线”即聚焦于配送机器人的服务机器人产品线,和RMP(Robotics Mobility Platform)机器人运动平台。

在技术积累基础上,九号公司的产品研发呈现勃发态势。依据招股书,2017年底,九号公司推出首款具备人体识别、人脸识别、人体追踪等功能的服务机器人产品“路萌 Loomo”,并于2018年初正式量产上市。2017年起,九号公司重点研发“配送类服务机器人产品”,推出“Loomo GO”配送机器人,成为国内首批设计生产用于末端配送的服务机器人的公司之一。此外,今年该公司还量产上市了楼宇间配送室外配送机器人,以及楼内配送室内配送机器人两类产品。

互动送好礼

关于智能机器人在生活中的应用,你有哪些真实感受?对于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你又有什么期待?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我们将从中选出5位读者,送出红杉中国15周年定制礼盒一份!

注:时间截至10月29日24:00,获奖用户请于收到通知后24小时内回复邮寄信息,未收到通知或未及时回复则视为“谢谢参与”。

推荐阅读

东鹏成功登陆A股,红杉作为唯一机构投资人陪跑10年

三天两上市,红杉成员企业包揽美股软件业前两大IPO

奕瑞科技登陆科创板,数字化X线影像技术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长跑29年的稳健医疗登陆创业板,红杉中国六年坚定陪跑

红杉成员企业Snowflake上市,罕见获巴菲特超7亿美元认购

本文来源:红杉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