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爱驰汽车计划2021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 工厂改线即将投产爱驰U6
腾讯证券 · 2020-10-27 09:33:25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上饶,记者 徐昊)讯,近日,一则关于爱驰汽车“高管带货、全员卖车”的消息引起热议。在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看来“天经地义”的背后,是爱驰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尴尬处境。

10月26日,财联社记者探访了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爱驰亿维新能源汽车工厂,目前这座年产15万辆的“超级智能工厂”,产能利用率并不算高。记者了解到,工厂自动化率可达到90%以上,目前正在进行改线工作,即将投产爱驰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爱驰U6。

同时,一位爱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爱驰汽车正在谋求登陆科创板,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付强的确认,并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保荐人已经初步有了,合同还没签,得看直投情况最后定。”

新一轮融资尚未公布

在厂区内,记者“偶遇”到了几位前来参观的投资者。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几乎每天都有来参观工厂的投资方,很大一部分是已经投资过爱驰的企业和基金。”

公开资料表明,爱驰汽车上一轮融资可追溯到2019年5月。彼时,爱驰汽车获得了来自明驰基金的10亿元投资。据江西财投基金在发布的消息,去年5月9日,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完成对上饶市明驰新能源创新投资中心出资,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专项投资于爱驰汽车,用于该公司产能30万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上饶厂房车间和生产线建设以及新车型的研发和全国范围内电动汽车销售体验店的布局建设。

此前,爱驰已先后完成了天使轮、Pre-A轮、A轮和B1轮等四轮融资,合计超过70亿元。

付强曾在今年7月的成都车展上透露,爱驰第五轮融资已有进展,具体情况将在近期披露。不过,时至今日,爱驰汽车尚未公布最新的融资情况。

“初期融资靠几页PPT就行了,之后投资人就要看工厂的建设情况,现在主要看销量。”尽管有投资者对爱驰汽车依然饶有兴致,但上述爱驰内部人士也从侧面透露了爱驰汽车此轮融资迟迟未能落地的原因。

今年以来,多家车企瞄准科创板上市。其中,吉利IPO已过会,威马和恒大汽车也启动了上市辅导。在其之后,合众和天际也相继宣布明年计划冲刺科创板。在行业人士看来,科创板具有灵活的准入和融资机制,对于主打智能网联、科技的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更为“友好”。

继上述企业之后,爱驰汽车也对外释放了谋求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科创板对企业来说,最直接影响是解决募资的问题,可以提升的企业融资效率。”

力图跻身第一梯队

爱驰汽车首款量产车爱驰U5可谓“生不逢时”。去年12月爱驰U5上市后,相继赶上春节假期和疫情,很多宣传推广活动节奏被打乱。“自去年首款量产车爱驰U5海南上市,刚拉满弓就出现疫情,这对爱驰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是几何级的。3月前往欧洲,日内瓦车展取消,当时的投入都沉没了,损失巨大。”付强曾如是表示。

不过,爱驰汽车依然是目前出口欧盟智能电动车规模最大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爱驰汽车成立之初选择了国内、海外两个市场同步拓展的路径。今年以来,爱驰累计出口欧盟的欧版爱驰U5达到700辆,其中,9月欧洲市场开售以来,爱驰U5的海外个人用户销量超过200辆。

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爱驰汽车总销量为927辆,与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存在着较大差距。公司“高管带货全员营销”的要求也说明了爱驰汽车正在面临的销售压力。付强曾为爱驰立下了“小目标”:“作为初创企业,目标是实现13000辆的销量。”

“爱驰汽车的高管大多是传统车企出身,都是踏踏实实做产品的,同时对汽车市场的传统渠道方面也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在上述内部人士看来,“踏实造车”既是爱驰汽车的优势,却也是当下新市场环境下的短板,“一些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有着较强的营销能力,这方面正是爱驰所欠缺的。”

“爱驰U5比较中规中矩,‘标签化’确实比较模糊,但产品性能不输于任何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爱驰正在强化营销方面的工作,爱驰U6的个性也会非常强,将是一款适合年轻人的车。”这位内部人士表示,爱驰汽车接下来的目标是要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