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公有云基因,私有云“上新”
雷锋网 · 2020-10-25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公有云第一股UCloud宣布私有云产品线升级

自主打第三方公有云品牌的UCloud在2020年1月20日于上海科创板敲钟上市,一跃成为国内公有云第一股以来,其动作的余波不仅引发股市板块关注,云行业也在注视着这家代表着上海互联网气质的小巨头的每一步。

10月23日,在一段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在上市当天的跟拍视频中,UCloud用户大会暨Think in Cloud大会正式开启。

UCloud创始人兼CEO 季昕华(视频采访截图)

季昕华走心地回顾了UCloud一路走来,从“云吞面”的3位创始人组合,到第一次公司年会的举办,从业务线的设置更迭到公司战略的调整等等一系列重要节点,把UCloud的初心选择再次做了彰显。

与此同时,这是这家以“中立”见长的云计算厂商科创板上市后举办的首次用户大会,也借此契机重磅宣布了旗下多个云产品的升级。

UCloud 3位创始人(从左到右:华琨、季昕华、莫显锋)

UCloud 云产品线全线升级

云主机是云计算的核心产品,在UCloud的营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天,其云主机产品迎来全线更新。

UCloud 云主机产品

比如推出了新一代“快杰”云主机3+1系列,使用户获得更强算力。其中,快杰S型,达到3.0GHz基础主频、4.0GHz睿频,互联网场景下性能提升20%且升频不加价,性价比再提升20%。快杰PRO型,主频达3.5GHz,内存吞吐能力提升一倍,每核平均L3缓存提升3倍;HPC场景下性能超出同类机型50%。快杰MAX型,最高规格达240核,采用真-100G网络互联,单机性能可PK集群性能。

此外,大会还重磅发布了快杰Lite型预览版,采用Ampere Altra CPU(ARM架构),单核成本再降40%。

季昕华在演讲中谈到,为了迎接新基建带来的数字化浪潮,UCloud在产品方面不断追求稳健、成熟和应用,展现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及核心产品的演进。过去一段时间,他们加大了快杰云主机的推广力度。

UCloud创始人兼CEO 季昕华(TIC大会现场)

公有云产品方面,UCloud还发布了新一代对象存储US3、UCloudStack2.0轻量级私有云、混合云2.0解决方案、Cube轻量级容器管理服务,直播云3.0等。

其中,直播云3.0提供500+CDN节点、20W核处理能力、200PB+冷热存储等海量支撑资源;实现全网本地覆盖、20万主播同时在线、10万视频并行处理、海量录制弹性扩容。

私有云有了2.0版本

大会上,私有云产品的迭代是个重要环节。

UCloudStack 2.0轻量级私有云平台,1台物理机即可搭建试用环境,3台服务器即可构建生产环境,2小时可部署完成。同时兼容X86和ARM架构,统一资源调度和管理,支持纯软件、超融合一体机及一体机柜多种交付模式。

据悉,目前UCloudStack已与多个国产软硬件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可为公共部门提供安全高效的信创云服务。针对不同客户需求,UCloudStack 2.0推出标准版、快杰版、信创版三个版本。

现场,对于私有云产品的具体介绍,来自叶理灯。

叶理灯拥有10多年丰富的互联网研发经验,先后任职于腾讯、盛大云等互联网公司,从事海量分布式后台系统研发及运营,目前在UCloud负责私有云和容器产品线。

UCloud私有云和容器产品线负责人 叶理灯(TIC现场)

他表示,私有云2.0版本是UCloud在保留1.0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大版本的迭代,保留了1.0的优势,同时根据他们对客户需求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增加了服务和特性。

1.0版本有哪些商业价值?

叶理灯介绍,1.0版本在政府方面落地了北京政务云、洛阳城市大脑,还有最近中标的青岛即墨城市大脑的云平台建设;在运营商方面,其1.0产品在中国移动落地;在科研机构方面,UCloud给鹏城实验室、上海脑科学及类脑研究中心搭建了云平台;在教育方面,UCloud给上海的徐汇教育局搭建了教育云平台。

公有云厂商为何押注私有云?

市场万千变化,云厂商也在挪动脚步。

叶理灯提到,作为一个公有云出身的厂商,UCloud坚信公有云是未来,因为集中的建设肯定比分散的建设更加有社会效益,更节省成本。但是不同行业IT发展的不平衡,对公有云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还考虑到数据安全以及信任的问题。

2012年,UCloud公司第一次半年会,叶理灯也出现在其中(前排左起第三)

“私有云是客户上云的第一步,通过私有云逐渐过渡到公有云,中间可能还会经历混合云的阶段,这个阶段可能是长期存在的,因此我们在满足用户私有云需求的情况下,需要考虑未来的趋势,就是私有和公有混合的形态,为了帮助客户逐渐上公有云,我们在技术上统一了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架构,在产品体验上也拉平了这两者的区别,而且在网络上我们打通了私有云和公有云。”

实际上,叶理灯提到的“打通”,具体体现在UCloud将快杰云主机的技术引入到私有云产品中,使私有云在计算、网络、存储性能方面得到了迅速的提升。

在计算方面,通过采用最新的CPU,私有云计算性能提高了16%;在网络方面,通过网络增强2.0的技术,升级到25G网络,同时通过UCloud自研的软硬件结合优化,下载到一个智能网卡上面,使网络的包处理能力会达到一千万的PPS。

单就私有云的存储来看,雷锋网也注意到其发生了一些代际演变。

第一代私有云存储用的是本地存储,这类存储比较简单,当时基本上没有容灾和扩展能力。

发展到第二代的集中式存储,这类存储可靠性高,但是缺点是昂贵,而且扩展能力差。

走到了第三代就是分布式存储,分布式存储基于软件做了可靠的保证,而且性能很好,从性价比和用户友好的角度来说,私有云是最好的选择。

UCloud 公有云和私有云打通之后的混合云架构

也因此,UCloud团队在UCloudStack2.0采用了公有云中高性能的快存储产品ISD作为底层存储,优化了存储的路径和IO性能,存储延时降低到0.1毫秒,读写的性能最高达到120万IOPS,最大的IO吞吐带宽达到4.8GPS。

最后,叶理灯着重提到了UCloudStack2.0的交互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纯软件——这是针对自带硬件的客户,通过UCloud的软件来快速给客户搭建一个私有云的平台;另一种则是超融合——以一体机的方式交付给客户,让客户直接享受到开箱即用的云平台。(雷锋网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

相关文章:

UCloud上市:撬动云计算“下半场”的真正支点!

市值超300亿!UCloud成国内公有云第一股,季昕华发全员信

UCloud想吃科创板的“第一个螃蟹”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本文来源:雷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