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软银中国资本华平:未来20年一定会有技术创新的黄金时代
新浪科技 · 2020-10-21 22:22:10 · 热度:加载中...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在珠海举行的第20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接受了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认为,科技创新的春天到了...

新浪科技 花子健

在珠海举行的第20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接受了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认为,科技创新的春天到了,未来10年到20年,一定会有技术创新的黄金时代,在此背景下,软银中国资本会专注于投资信息技术和大健康。

注册制的推出利于早期投资退出

华平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推行注册制,对于早期基金投资高科技企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注册制推出之前,早期资本投资高科技企业的顾虑比较多,主要是因为高科技企业的特点是回报周期比较长,这也拉长了早期基金退出获利的周期。

“早期投进去之后,高科技企业需要慢慢培育,然后才能到销售环节,才能产生利润。如果没有好的注册制,没有好的退出机制,我们是不敢去投早期的。”华平直言,此前软银中国资本都是专注于中期和成熟期的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推出注册制之后,对于一直投美元基金,习惯在美国、香港等长时间推行注册制的市场的软银中国资本来说,会更多关注在中国的早期项目。

华平还认为,注册制的推出将推动股权投资走向正循环,帮助股权投资打通从募资到投资、再到管理和退出的路径。对于被投资的公司,不仅仅可以在一级市场募资,也可以到二级市场募资,一方面帮助早期的资金退出,另外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本身借助二级市场的资金做大做强。

“注册制推出,特别是下一步改革的政策都落实之后,非营利公司也可以上市,我们投起来选择面就非常广,能真正投到那些能补充经济发展中的短板的一些公司。”华平举例,比如目前的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

华平认为,对于半导体企业来说,早期需要很长的爬坡过程,如果不是有新政策的话,早期基金投进去可能要等十年,那这就跟基金的退出冲突了。所以,在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措施落地后,对于软银中国资本来说,投资的大方向没有变化,但是对于其选则的投资标的有很大的变化。

华平告诉新浪科技,科技创新的春天到了。2000年成立的时候,软银中国资本大部分都是投资的互联网企业,以消费、商业模式为主导,现在基本上都是技术投资。“技术创新科技公司一定是大方向。”华平表示,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之后,类似于华为这样的很多公司走在了前面,但很多核心技术还处于落后阶段,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技术公司不像互联网公司,技术公司需要研发,需要很多因素,所以我觉得蔚来10年至20年一定有一个技术创新的黄金时代。”华平告诉新浪科技,软银中国资本的整个战略围绕技术公司来展开,也会根据市场的阶段聚焦不同阶段。一方面专注于信息技术,比如人工智能等,另外一方面则是大健康,这是目前投资力度不断增加的板块。

二级市场会趋于理性

注册制落地,意味着有企业想要上市,只要有成交商和投资银行,理论上就可以实现上市。但华平认为,实际上目前还没有实现这一点。“任何一个板块在创新岗开始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尝试和调整的过程。注册制一上来,很多公司都想上,但是投行也会从中挑选和把关,所以实际目前还不是真正的注册制。”

另外一方面,在开放注册制之后,二级市场的资源来源需要拓宽。华平告诉新浪科技,原来二级市场对于资金来源有诸多限制。但目前二级市场逐步放开只有,需要在资金来源上也逐步放开,比如推动险资、养老金甚至外资的进入。

“我们研究过去一段时间科创板的情况。一开始它的换手率很高的,到后面平稳多了。”华平对新浪科技表示,这意味着可能过段时间二级市场投资人也会变得理性,不会蜂拥而上去追那些公司并给出很高的溢价。

他表示,一个成熟的板块是可以容纳3000至4000家公司的,特别是在中国的资金和海外的资金流动性比较强的背景下,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体量还没有那么大,只是有几百家的公司。后续的企业上市时趋向于市场化的行为。这也会衍生一个情况就是资本市场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比如一些公司在二级市场得不到很好的估值,就选择不上市,那么就产生了并购等再融资工具。

“到一定阶段之后,二级市场针对中国企业的体量可能会稳定在几千家,或者不到上万家,这样它的流动性和资金来源应该会达到一个平衡点。”华平对新浪科技表示。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