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 降低耗能超50%
中国新闻网 · 2020-10-17 10:08:25 · 热度:加载中...
  中新网山东寿光10月17日电 (沙见龙)种植面采用12米大跨度,植株悬吊式栽培,西红柿枝蔓沿吊绳向上“攀爬”、嫩黄的花随通风系统的循环风微摆,少数工作人员线上下达“指令”,机器人忙碌穿梭。这是位于“中国蔬菜之都”山东寿光“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里的景象。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东西长...

图为“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 沙见龙 摄

中新网山东寿光10月17日电 (沙见龙)种植面采用12米大跨度,植株悬吊式栽培,西红柿枝蔓沿吊绳向上“攀爬”、嫩黄的花随通风系统的循环风微摆,少数工作人员线上下达“指令”,机器人忙碌穿梭。这是位于“中国蔬菜之都”山东寿光“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里的景象。

“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东西长312米,南北宽256米,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应用了120多项专利技术,在冬暖式大棚盛行的寿光,一经投用便引来社会各方关注。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采用的先进科技。 沙见龙 摄

当前,中国温室大棚多以“荷兰文洛型”连栋温室为主,存在温室能耗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且夏季温度太高,不能生产。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林森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智能玻璃温室将中国日光温室的保温蓄热功能和“荷兰文洛型”连栋温室的大空间优势进行了融合,集成应用国际上首创的分时关启智能外保温、日光温室余热回收、温室空气能热泵加热等技术,可以全年连续生产,综合能耗比荷兰模式降低耗能一半以上。

图为“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内的巡检机器人。 沙见龙 摄

林森介绍说,“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结合中国北方气候特点所设计,适用区域气候环境,土地利用率提高1倍以上。在结构上,玻璃温室是大斜面、外保温,以及采用增压通风系统。智能装备方面配备了正压通风、机器人、二氧化碳和臭氧喷施、水肥一体化等智能装备。

在“中国寿光型”智能玻璃温室内有20多个机器人,可实现授粉、运输、喷药、巡检以及分拣自动化。 沙见龙 摄

正压环控系统具有加温降温、增湿除湿及空气过滤功能,兼具二氧化碳补施及臭氧消毒功能,从源头控制空气质量,实现了最优能耗的温室环境控制效果,解决了夏季降温效果不好,冬天难以保温的问题。林森透露,“针对智能装备,我们开发了一套托管式的温室智慧管控云服务系统,实现了温室内所有的管控云端操作。”

授粉、运输、喷药、巡检以及分拣……原本需要人工的农业生产,在这里通过20多个机器人就能实现。林森表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将“飞”得更高、更远。(完)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