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这种重要金属,价格触低反弹!半年涨超4成!与你的爱车、家电息息相关→
证券时报网 · 2020-10-17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证券时报网(ID:wwwstcncom)

我国铜矿石八成依靠进口,今年1-8月电解铜进口量同比增长35%,尤其是6、7、8三个月电解铜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129%、90%、45%。为何电解铜进口量大增?

1-8月电解铜进口增35%

全球铜库存创新低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一家仓库,记者看到,18个集装箱里面装的都是电解铜,这些电解铜大部分是通过海轮从南美运来的。一个集装箱大概有27吨重的电解铜,18个集装箱大概500吨电解铜,货值超2300万元。

在仓库内,记者看到大量电解铜整齐地堆放着,叉车还在不停地将集装箱内的电解铜运进仓库。一家仓储公司的营销经理毛羽翔告诉记者,第三季度进入他们仓库的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我国大约80%的铜依靠进口。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8月电解铜进口290万吨,同比增长35%。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疫情影响运输,来自南美的铜的供给受阻,第三季度航线得到恢复,加上企业补库存需求旺盛,铜的进口量大幅增长。

申万宏源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 王宏为:目前,三大交易所加上海保税区,是我们常用的库存指标,目前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10月9日,总和在60万吨,这是有数据以来最低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铜具有金融属性,大多数铜企都会参考国内和国际铜的价格来进行是否进口的贸易决定。业内人士称,近期铜的价差结构发生了反转。

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培进:9月份以后价差结构就变了,9月份之前都是国内价格高,国外价格低,比较适合进口。但是,进口量大了以后,国内供应相对比较充裕,国际市场供应相对紧张,国内的价格受到抑制,国外的价格比较坚挺。

铜价半年涨四成

矿山利润更可观

铜的进口量大增,而国内铜价也经过了V型反转,近期每吨价格超过了51000元。这会对矿山利润和铜冶炼厂产生什么影响呢?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来到安徽铜陵的冬瓜山铜矿,跟随工作人员乘坐罐笼进入地下矿井内。该矿山主要产品有铜精矿、硫精矿、铁精矿,矿山日采选能力有13000吨。

苏卫宏是冬瓜山铜矿采矿高级技术主管,他每周都会下井三四次来进行技术检查。他告诉记者,铜价上涨让矿山的利润可观,近期也都是满产状态。

安徽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采矿高级技术主管苏卫宏:原矿含铜品位达到1%左右,日产铜金属量120吨,达到年内高点。我矿吨铜完全成本33000元左右,国际铜价也恢复到高水平,利润也是相当可观。

根据东方财富的数据,沪铜的价格在今年3月23日达到每吨35300元的年内低点,之后开始一路上涨,近期在每吨51000元左右,增幅超过44%。

冶炼厂利润主要来自加工费,今年的加工费大幅下降。

安徽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经理赵荣升: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以后,加工费下降幅度比较大,下降了40%左右,对我们而言利润率会下降,但是今年以来我们产量增加了、技术进步了,我们自己的加工成本也下降了,保住了今年的效益。今年1-9月份,效益与去年同期持平。

动力电池用铜量大增

铜价或易涨难跌企业满负荷生产

在我国,铜主要用于电力、家电以及汽车,铜的进口量大增以及铜价上涨,对于铜下游产业有什么影响?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铜丝经过溶解和电解后,生产出铜箔,铜箔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和锂电池领域。一家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下游需求比较旺盛,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该企业负责人称,近期下游需求恢复明显,从八月份开始,工厂库存逐步下降,整体库存当前处于低位,维持在两百多吨的水平。

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国庆: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用的锂电池铜箔,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长超过50%,订单现在来不及交,库存已经降到了维持正常发货需要的水平。

在安徽合肥的一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每生产1GWh电池,用铜量大约在700吨,其中负极材料环节要用到500吨。近期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旺盛,企业新增了不少订单。

安徽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章喜:今年四季度以来,我们产销两旺,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比去年会增长50%以上,对铜的需求也会增加50%。

业内人士称,铜的需求端主要是电力、电子、家电、建筑、交通等,其中电力占比超过40%,今年电网投资增长较快,加上集成电路和新能源车等行业的发展,国内对铜的需求强劲。

申万宏源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王宏为:国内的需求比较强劲,所以铜的库存还是非常低的,其实铜价还是易涨难跌的状态。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