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深圳高质量发展,IDG资本加持硬科技全球化竞争
36氪 · 2020-10-16 16:36:29 · 热度:加载中...
中国硬科技企业全球化,和国外硬科技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加速成长,这两块版图未来十年都存在着很大的机会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其中之一就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背靠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穿插着深交所、中小板、注册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政策,深圳经过40年发展,明确了市场开放、科技创新的城市定位——拥有超4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0万亿元,诞生了腾讯、华为、中兴、大疆等全球顶级技术企业。 5G相关企业注册量占全国的35%,人工智能企业超过4.6万家,搭建了完整的产业链。

深圳今日的开放和创新并非一日之功,其背后是政策、资本、人才、市场等多重元素的共同化学反应,而资本是其中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科技投资二十年,构建科技高地

在此次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

实际上,回溯深圳改革开放40年,这里诞生了大量创新技术企业。除了传统优势的电子制造、信息传输行业,比如2001年在香港上市的IT服务商神州数码,深圳还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人工智能领域表现优秀,滋养了瑞声科技、欧菲科技、大族激光等一批高端制造上市公司,迈瑞医疗、华大基因、微芯生物等医药明星企业,以及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独角兽。基于技术、制造的双重优势,深圳还出现了传音、大疆这样走出国门的优秀消费品牌。

真正意义上的技术爆发要在2000年前后,这与创新创业的一个关键要素——资本的到来分不开。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风险投资也开始由大洋彼岸渗入。

一方面,自1993年IDG资本率先在中国开展投资业务,红杉、经纬、DCM等美元基金也在2005年之后相继入华,而随着中小板、创业板的推出,股权投资退出渠道丰富,又衍生了一批本土VC/PE机构;另一方面,深圳市1999年成立了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即后来的深创投,基于创业投资的优惠政策也层出不穷。

股权投资市场的繁荣促进了深圳创新创业的发展。而最早开展投资业务的IDG资本,历经多轮周期,在不同阶段都投出了先进项目——电子软件、信息通讯时代,投出金蝶软件等最早一批企业服务;PC时代投资腾讯、迅雷;移动互联网时代投资街电科技;产业互联网趋势下,围绕人工智能投资商汤科技、思谋科技、即构科技、声纹识别公司Speakin,围绕消费电子投资了insta360、坚果投影,围绕先进制造投资了工业富联、华大智造、柔宇科技等等。

股权投资机构的被投名单直接印证了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迭代的轨迹,从电子软件到人工智能,从基础加工到产品技术输出,深圳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去。

全球范围的硬科技竞争

“IDG资本要打造‘to B的BAT’,服务中国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早在2015年,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就表达了对to B赛道的看好。时至今日,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佐证了这一预判的重要性,全球范围的硬科技竞争已经全面展开,to B企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参照美国市场看,2016年底至2020年Q3,美国IT上市公司中to B增长了29%,而to C仅增长18%,to B公司总市值增长了169%,而to C仅增长66%。

to C和to B的增速互换,在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看来是经济发展进入下一阶段的体现。“过去的20年里面,to C突飞猛进其实是生产关系先行,到了一定阶段之后,生产力需要继续跟上来,提高效率。所以以to B业务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就迎来了机会。”

看好to B,更看好中国的to B机会。这不仅源于中国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开放姿态,也源于其优势的基础设施,在用户侧的数据化上领先全球,同时市场空间大,迭代速度快,再加上中国的资源分配方式呈中心化,对社会管理和技术促进有很大帮助。

比如IDG投资的猿辅导推出了“斑马AI”,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孩子的语言教学,商汤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提高了安全性和用户体验。

基于此,牛奎光给出了积极的预判:“人工智能的应用上来讲,中国是全球最好的市场,没有之一”、“下一代能够超过SAP的企业级管理软件操作系统应该诞生在中国”。

牛奎光指出,硬科技领域有六个方向具备全球领先机会,分别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网络、自动驾驶、基因产业、金融科技。作为深耕to B近20年的投资机构,从互联网时代捕捉到腾讯,到当下一级市场公认的硬科技捕手。

有业内人士表示,IDG资本在硬科技赛道,尤其是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布局,至少领先同行5-10年。

IDG资本在多个硬科技赛道早有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识别龙头商汤科技、语音识别项目Rokid、Speakin;自动驾驶领域的ZOOX、Pony.ai;物联网赛道的特斯联;企业服务领域的奇安信、金山云、百分点、梆梆安全、Dmall、酷家乐等;半导体芯片领域的中微、芯原微电子、ASR翱捷、晶晨、恒玄科技、奕斯伟、壁仞科技等;生物技术领域的华大智造、博雅辑因、臻格生物、至本医疗等。

对比消费互联网的地域属性,硬科技公司从诞生之初就面临着全球范围的激烈竞争,全球竞争力也因此成为IDG资本的重要考量标准。IDG资本投资的商汤科技已经将技术输出至海外,2018年韩国SNOW公司推出的社交软件Zepeto就应用了商汤的SenseAR Avatar技术;恒玄科技的芯片技术直接应用于谷歌蓝牙耳机;安客创新的充电设备也在欧美市场热销。

“中国硬科技企业全球化,和国外硬科技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加速成长,这两块版图未来十年都存在着很大的机会。”牛奎光表示。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