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御基金卫哲 :不再关注IPO预期估值200亿以下公司
IPO早知道 · 2020-10-15 09:16:23 · 热度:加载中...
未来10年至少有100家过千亿的消费品公司。

“未来10年至少有100家过千亿的消费品公司。”

作者:步摇

编辑:Deyang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0月14日,在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主题为“预见可见 转型中的资本大局观”的讨论环节,嘉御基金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卫哲分享了他眼中今年影响投资行业的关键因素。

卫哲认为,中美关系、创业板注册制、消费品行业及企业服务软件的变化是2020年发生、且对未来资本市场和投资影响最大的三个方面。

首先,在中美关系上,主要表现为资本市场脱钩、技术脱钩和贸易脱钩。

其次是创业板注册制的影响。卫哲坦言,注册制的影响要比设立科创板。创业板的“少量不鼓励名单”是资本市场更大改革的开始。不难想象,随之而来的结果是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

“有点像大学‘扩招’后,考上‘985’、‘211’才是比较难的”,而投资就是要找到像“211大学”的公司。

卫哲还表示,从今年开始,IPO后预期估值200亿元市值以下的公司,嘉御基金“不会再看了”,“景林资产、睿远基金是我们的邻居,他们200亿以下的上市公司也不看了。“

对此观点,钛信资本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高毅辉在下午的演讲中也表示认同。他表示,随着注册制的进一步落实,A股可能会出现港股化的趋势,尾部的公司将要被“淘汰”。在这种状态下,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并选择行业头部公司。

最后一个方面,是“消费行业的波涛汹涌”和“企业软件、服务的暗流涌动”。今年以来,千亿级的消费公司层出不穷,今年在消费领域,海天酱油、农夫山泉的涨势惊人,而未来市值千亿的消费品公司还会出现更多。除消费品之外,企业软件服务、SaaS也在有一些优秀项目出现,比如名源云,而这一赛道未来也将由“暗流涌动”转为“波涛汹涌”。

嘉御基金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前CEO卫哲于2011年创立,管理美元及人民币基金资产总额超过100亿人民币,是一家专注于企业软件及服务,产业互联网,零售和消费品牌,教育和培训以及早期前沿科技领域的投资基金,截至目前已助力三十余家被投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嘉御基金投资过的已上市公司包括房多多、安克创新Anker、奥普家居、鸿合科技和精锐教育,近期投资的消费品案例包括火锅食材连锁供应商锅圈食汇、时尚个护公司POLYVOLY和高端连锁婚礼堂品牌格乐利。

此外卫哲前述所提到的景林资产、睿远基金和嘉御基金在同一栋办公楼,故而是“邻居”,景林、睿远和嘉御办公地址均为上海浦东嘉里城办公楼,分别坐落于27层、42-43层和33层。

上海景林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票为主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目前管理3只人民币PE基金和2只美元PE基金,已投资60多家企业, 被清科和投中集团评为私募投资机构前十强。

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旗下有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均衡价值混合等多只基金。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来源:IPO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