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物流IPO:众高管借钱增资入股,股份被质押长达9年
腾讯证券 · 2020-10-14 14:51:14 · 热度:加载中...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悠

2019年7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物流”)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时隔9个月后于2020年4月更新了招股书,这预示着东航物流上交所主板IPO又向前迈进一步。

但是,《壹财信》研究招股书后发现,东航物流存在着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有17处房屋产权存在瑕疵以及高管借钱增资入股、股份被质押长达9年的情况。

依赖税收优惠、政府补助

东航物流依托全球航线网络资源、拥有国内枢纽机场的地面操作资源、多元化的泛航空物流产品服务体系,以全方位信息系统为支撑,专注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精准、便捷的天地合一全程综合物流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东航物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6,456.19万元、1,087,657.63万元、1,127,272.68万元,2018年、2019年营收比上一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1.91%、3.64%。同期,东航物流净利润分别为74,191.2万元、111,295.11万元、82,466.99万元,2018年、2019年营收比上一年同比增长分别为50.01%、-25.90%。最近一年,东航物流营收增速有所下滑,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

但是,我们发现东航物流存在依赖税收优惠、政府补助。

2017年至2019年,东航物流收到的税费返还金额分别为33,271.04万元、26,882.61万元、34,903.81万元,同期东航物流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9,513.14万元、2,682.56万元、3,409.11万元,上述两者合计分别为52,784.18万元、29,565.17万元、38,312.92万元。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东航物流利润总额分别为93,728.79万元、130,447.16万元、105,296.72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收到的税费返还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32%、22.66%、36.39%。

特别是2017年,东航物流收到的税费返还和政府补助合计占利润总额过半。

17处房屋产权存在瑕疵

除了依赖税收优惠、政府补助以外,东航物流还有多达17处房屋产权因历史和体制原因未取得权属证书而存在瑕疵。

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3月30日招股书签署之日,东航物流有17处房屋尚未取得产权证书,这些房屋面积共计 23,280.94平方米,占发行人总房产面积的 8.32% 。

其中这17处房屋中,不乏有东航物流的主要经营用房。招股书中披露,面积10,800平方米的国际货运仓库货运库建筑属于东航物流的主要经营用房。这处建筑根据访谈,主管机关经调查认为,无法提供房产登记资料系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造成,初步认定该等建筑为非违法建筑。

针对产权存在瑕疵的问题,东航物流在招股书中指出,系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造成,且在建设期间已经通过当时政府职能主管部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建设且在竣工后通过了消防验收,被现主管机关认定为非违法建筑,不存在被拆除的风险。

同时,东航物流控股股东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航产投”)及实际控制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航集团”)也承诺,若东航物流及其子公司上市后因产权瑕疵导致造成经济损失,东航产投或东航集团将给予补偿,这或许是在产权瑕疵问题上做了“双保险”,从而不会影响到公司的上市进程。

高管借钱入股、股份质押达9年

《壹财信》注意到,东航物流还存在股权被质押的问题,背后却是高管“借钱”增资入股。

2004年东航物流成立,2016年底东航物流开始着手混改工作,2017年东航物流通过挂牌增资入股,引入非国有资本投资者。

2017年6月19日,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东航产投、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普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睿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天津睿远”)、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及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增资协议》,约定向东航物流新增注册资本2.788亿元人民币。

其中天津睿远向东航物流增资1.4288亿元,持股10%,成为东航物流股东。而天津睿远成立于2017年6月6日,系东航物流的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额41,002万元。

《壹财信》发现,东航物流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李九鹏、范尔宁、王建民、许进、万巍与上海代钰企业管理中心(下称“上海代钰”)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将该项贷款用于向员工持股平台出资,并通过天津睿远向东航物流增资,但并没有披露该笔借款是否收取利息等详细情况。

同时,天津睿远将李九鹏、范尔宁五人间接持有的东航物流股份质押给上海代钰作为担保,合计质押的东航物流股份占比为5.85%,质押起始日期为2017年11月15日,质押期限为9年。

(截图来自招股书)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代钰于2017年10月26日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江阴华西村投资有限公司,之前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前海招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后于2017年12月6日退出;而另一合伙人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

显然上海代钰背景不一般,而这家公司刚成立便和天津睿远的上述股东高管签订借款合同,看来关系匪浅,不过令人不解的是有此关系为何不直接增资入股东航物流?

综上,上述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上并没有投入多少真金白银来购买股份,而是通过将其股份质押出去借钱来增资入股,一旦公司成功上市后则获利丰盛。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