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速降股价滞涨 热景生物大股东欲减持700万股
和讯网 · 2020-10-12 06:54:00 · 热度:加载中...

《电鳗财经》文/ 米莱

上市已一年的热景生物(688068,股吧)(688068.SH)其限售股已经解禁,一波减持似乎马上就要到来,几大股东在未来几个月将合计减持超过700多万股。然而,不幸的是,减持遇到了业绩下滑,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业绩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而加大研发投入或许是该公司业绩回升的唯一保障。

限售股解禁 业绩却大幅下滑

10月10日热景生物发布公告,因经营发展需要,达晨创泰、达晨创恒及达晨创瑞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合计减持股份数不超过6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94%。此外,股东绿河嘉和因经营发展需要,计划减持不超12.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0%。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达晨创泰持有上市公司2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4%,达晨创恒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6%,达晨创瑞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5%。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截至该公告披露日,绿河嘉和持有公司股份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7%;张辉阳持有公司股份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绿河嘉和、张辉阳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7%。张辉阳持有99%股权的上海绿河投资有限公司为绿河嘉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2019年9月份上市的热景生物其限售股在9月30日解禁,一波减持可能即将发生。财报显示,热景生物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肝癌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领域和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疾控应急等公共安全及其他领域。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90.03万元,同比下降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95.34万元和-184.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2.94%和120.28%。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003万元,同比下降了240.18%。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热景生物解释道,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其影响深度和持续时间远超预期,在国内疫情防控逐渐取得阶段性进展之后,个别区域还间歇性出现疫情反复以及输入性防控压力,造成各级医疗机构就诊人数仍未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对公司常规检测产品的销售也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虽在疫情爆发初期,公司第一时间研发了多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但因对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以及进展估计不足,未能在第一时间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销售未能弥补常规产品销量的下滑。

另外,面对疫情,该公司没有削减人员建设、产品推广、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以至在收入未能同比增长的情况下,费用仍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相比去年同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增加了525.29万元、321.10万元和346.59万元,增幅分别为16.18%、24.82%和25.65%。

销售费用大增却未带来业绩增长

然而,《电鳗财经》注意到,热景生物将业绩不好归罪于新冠疫情似乎有点儿说不过去,毕竟该公司的业绩在2019年就已出现了大幅下降。

2019年,热景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和0.2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29.63%和28.23%。而在上市之前的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和33.67%。

由此可见,热景生物在上市之后业绩增速出现了“变脸”。对于2019年的业绩下滑,热景生物解释称,主要因公共安全领域仪器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同时,为快速拓展市场,销售人员工资、差旅费、仪器折旧、运费等各项费用增幅较大。

事实上,热景生物2019年的销售费就已经达到了7013.84万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该公司是以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且经销为主,直销为辅。通常情况下,经销模式不需要企业搭建销售团队,通过已有良好销售渠道的经销商可以实现产品的快速销售,有利于销售费用的降低。然而该公司销售费用的大量投入,并未带来营收大涨。

业内人士认为,热景生物所处体外诊断,体外诊断行业是一个集光机电、软硬件、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能力要求高、难度大。但产品的研发周期短于创新药,约3-5年左右,因此新产品更迭较快,需要企业紧跟行业发展步伐。这就需要热景生物在研发上加大力气,不断推陈出新。

从今年年初至10月9日收盘,热景生物的股价上涨了9.74%,同期所处行业板块的涨幅为83.54%。

《电鳗快报》

本文来源: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