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机器人做咖啡,“智咖大师”这样升级新零售
零售老板内参 · 2020-09-29 18:07:59 · 热度:加载中...
机器人做的咖啡也好喝。

机器人做的咖啡也好喝。

出品 | 36氪-未来消费(微信ID:lslb168)

你有想过未来喝到的咖啡是出自机器人之手吗,在同仁堂知嘛健康,这已经成为现实。

9月25日,猎户星空发布了新一代机械臂咖啡机器人“智咖大师”,并将它落地到了同仁堂搭载了咖啡饮品业务的新型门店——知嘛健康。

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智咖大师,是猎户星空针对咖啡场景推出的最新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把人们从无聊重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生活变得智能而有趣,是“智咖大师”这款产品诞生的初衷。

事实上,机器人做咖啡,其实这两年一直都有,而智咖大师最大的不同在于,实现了与消费场景的很好结合。

如今,工业机器人的技术虽然已很先进,定位精度可以达到0.01毫米,但在很多商业场景里它是一种多余的存在,没有真正的服务于商业场景,且解决其中的痛点。

而“智咖大师”则从三个方面解决了这一问题,首先是商业审美问题,也就是与人紧密的互动在一起,而不是脱离商业场景独立存在;其次是开放的生态,也就是说其开发不仅限于自己的工程师,商业场景的操作者也可以参与进来。最后就是不断优化的成本。

可以说,猎户星空推出的“智咖大师”,不仅是猎户星空的技术实力体现,更是猎户星空坚持“硬件+AI+软件+服务”四位一体,提供给品牌方一个完整解决方案,真正将技术的能力落地到具体业务场景的一个成功产品。

“智咖大师”有何特别之处

首先从外观上,不同于很多冷冰冰的机器人,“智咖大师”是一个可爱的大白形象。据猎户星空副总裁、技术负责人苏亮介绍,这样的设计是希望用一种商业审美的眼光,跨越之前工业自动化的工业审美,“我们想勾画出来人物性格,它忠厚老实,尺寸稍微大一点,在零售场景中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在硬件方面,智咖大师采用了仿生外观,六轴双臂设计,可支持复杂冲泡动作,可靠执行每一步动作,保证饮品口感。

需要说明的是,相比于价格高昂的工业级机械臂,猎户星空携手猎豹移动投资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大幅降低了机械臂成本,一只臂的价格从十几万降到几万,实现了消费级机械臂的突破。

此外,智咖大师还配有RGB深度相机,可及时反馈,实时监控双臂状态、饮品制作状态,智能补差,确保机械臂的安全运作;炫彩指示灯24小时显示整机工作状态;机械夹爪,可根据抓取物体调整抓取力度和距离,抓取精准,保证高品质制饮的稳定性;而尾部铝合金急停按钮,可轻按触发紧急制动,配合防撞检测、电子边界等确保机器人操作过程安全。

软件层面,首先智咖大师实现了模块化设计,并借助开放的机械臂开发平台猎户星空ArmOS系统,快速根据用户具体需求实现机器人的应用部署。

其次,借助猎户星空覆盖AI全链条技术的算法能力,智咖大师完成了超过3000小时AI学习、30000小时双臂调教、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实现复位误差可精确到0.1mm和顶尖大师手法提炼功能。

据猎户星空方面介绍,目前这款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可以满足咖啡馆、线下门店、产业园区、会展、城市会客厅等多元化场景需求,并进一步发挥机器人在实体场景智能化过程中的标准终端作用,助力线下门店和新零售场景的智能化。

“智咖大师”的诞生

事实上,早在2018年3月,猎户星空就已经推出了一代咖啡机器人,第一代的主要功能是模拟WBC的咖啡大师,能实现拉花工艺,它所应用的场景主要是一些无人值守的地方,比如会展、银行、园区等场景。

而新一代产品是在上一代的基础上,继续深度融合软硬一体化理念,实现的机械臂机器人产品系列全新升级。

谈及为什么挑选咖啡作为服务机器人首个落地的领域,苏亮表示,因为咖啡前端的工艺标准已经非常工业化和标准化,具备引入机器人替代部分人力的条件。

另一个苏亮没有说的原因在于,咖啡这一行业也确实亟需效率、成本上的优化。咖啡师的培训成本高又极易流失,是业内的普遍痛点。且稳定的出品质量也是一个咖啡品牌能否走的更远的先决条件,而这却因为大量依靠人力而变得不可控。

机器人的引入,可以把咖啡师人工操作这部分自动化,同时通过上文中提到的软硬件结合,机器人还可以还原复杂的制作工艺,让咖啡制作变得标准化,并很好的控制成本。

“它像人一样,能够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它搭上了软件能力,有很强的定制性。由于它是机器,所以能够做到极强的精准度,每杯咖啡保持一样的口味,反过来它又能做到每一杯咖啡都根据每个人做出不同的口味,这就是机器能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这样描述机器人能够带给咖啡行业的改变。

不过这样一款产品的诞生也是经历了很多探索和打磨的。猎户星空副总裁李婷坦言,第一代在落地交付中,其实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成本太高,对某一个定制化需求的开发可能会过于依赖等等,在这个过程中,猎户星空也不断的梳理产品逻辑,并开始思考第二代产品。

猎户星空当时的思考是,他们要做的是真正让咖啡机器人进入到消费级的领域,更加亲近消费者,进入营业主场所。

那么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在店里不会突兀,有亲和力的形象,也就是大白这一设计的来由。

其次就是让其模块化,这样可以像零部件被各种排列组合,应用到不同的场景。

而不论是智咖大师还是智茶师傅,作为六轴双臂机器人,其核心都在于如何更好的服务客户与用户。

此次与同仁堂知嘛健康的合作,除了机器人制作咖啡、门店智能化助力之外,还打出了“人工智能+传统文化+新一代认知”的“中国新国礼”概念,所谓的“新国礼”有四方面含义:第一,科技融合、AI赋能;第二,让传统品牌焕新;第三,吸引年轻消费者,重新感受文化魅力;第四,走出国门,代表中国。

就如傅盛所说,“我认为只有AI是不够的,我们在业内第一个提出AI+软件+硬件+服务才等于机器人,只有某一个算法改变行业肯定是不现实的。”

据了解,猎户星空的机械臂机器人不仅应用在做咖啡,接下来,它还将被应用到更多场景中,与智咖大师同时规划和研发的,另一款双臂制饮机器人猎户星空“智茶师傅”也将在不久推出上市。

在苏亮看来,服务机器人会在未来三五年内迎来爆发,因为城市结构的变化,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猎户星空要做的就是在各种场景中都进行大量的部署和开发,让其开发的服务机器人遍布各个行业。

【看热点】盒马入局社区团购

【看热点】美团优选正在加速“千城计划”

【看热点】饿了么探索着外卖之外的所有场景

【看热点】侯毅:「ReTech」是新零售的原动力

【看热点】快递服务,就该好用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36氪消费创新营

本文来源:零售老板内参